首页 > 财富 > 正文
没有花的“火锅花园”啥模样?快去看“景观界魔法师”杰作
10-25 07:20: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ff105bcb-369e-4b1e-a2c4-c91c50c2d57f.jpg.1.jpg

11月1日,第二届长江上游城市花卉艺术博览会(以下简称“城市花博会”)将在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拉开帷幕。

游“山水重庆”,一日赏尽山城花事;品“梦想家园”,美好生活灵感带回家;览“匠心花园”,赏精品盆景艺术;逛“植物传奇”,猎奇精品花世界……本届城市花博会,注重国际资源导入、城市协同交流,不仅有来自瑞士、美国、荷兰、德国、日本等国的国际知名花卉企业,联手呈现上百种世界珍特花卉共同演绎“植物传奇”。更有世界公认十大景观设计大师之一的玛莎·施瓦茨倾情设计打造的“火锅花园”,于万众瞩目之中即将空降江北嘴大剧院,相信它定会成为观众们一次难忘的花博体验。

“火锅花园”呈现山城个性

为何选择“重庆火锅”这一本土名片作为花园的设计主题?火锅是重庆人心目中最贴近于美好生活的烟火岁月,因为工作原因曾与重庆有过几次亲密接触的玛莎·施瓦茨认为“火锅滚烫热辣,而重庆炎热却引人入胜,两者不谋而合,是最能代表重庆的一张城市名片。”

纵观玛莎·施瓦茨以往的景观作品设计,都是因地制宜围绕着城市和场地独特的地理特征来开展,既要为场地创造出个性,同时还要被大众所喜爱。将自己的设计风格,与重庆采风过程中的经历和感受相结合,让玛莎选定了“重庆火锅”这一极具山城个性的本土名片,作为本届城市花博会“大师花园”的创作主题。

经典元素营造趣味观展体验

最终建成的“火锅花园”究竟长啥样?组委会决定提前剧透,让大家先睹为快。

9557dc0ab1813e2cc8fd23d0a6a76032.jpg

“火锅花园”香料房间示意图

这个特别的“火锅花园”是由四条狭长的通道划分出9个独立的主题房间构成。没错!这就是一个放大版的传统九宫格火锅。9个独立的主题房间,每一个都是重庆火锅的精华呈现。玛莎·施瓦茨和她的团队提取了牛油、辣椒、花椒、大蒜、香料,以及毛肚、鸭肠、血旺、金针菇这些最为经典的火锅锅底配料与食材作为创作元素,经过抽象化的设计,这些老百姓们喜闻乐见的普通食材都将以崭新的形象与观众见面。

fa783505-0d24-43e4-8de8-c1434ff06a37.jpg.1.jpg

“火锅花园”辣椒房间示意图

辣椒明艳的红色、花椒醉人的麻香、鸭肠爽滑的质地……游走于“九宫格”之中,辅以特殊蒸汽装置营造出的雾气氤氲,给人以置身“火锅”之中的感官体验,仿佛“我是火锅的一盘菜”,使得整个花园的游览体验趣味性十足。

值得一提的是,玛莎·施瓦茨在花园的设计中并没有呈现一朵鲜花,而是以国际前沿的园林景观艺术手法,让“重庆火锅”与“景观魔法”相结合,展现出食材与人的美妙关系。

设计师档案

玛莎·施瓦茨

38f56208-9db5-4eef-9a05-239afe55ed20.jpg.1.jpg

国际设计公司玛莎·施瓦茨及合伙人的创始人和高级合伙人,美国景观设计协会会员,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荣誉会员,哈佛大学设计学院终身教授。拥有40余年的设计经验,各种类型和尺度的设计作品遍布世界各地,荣获多项国际大奖,在2012年被《景观设计学》杂志评为全球十大最有影响力景观设计师。早年学习艺术的经历,让她在设计中特别注重表达人和环境的情感联系,并致力于以艺术来融合城市和自然景观。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