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城市绿化“放大招” 主城区309个坡坎崖将变美!
11-10 08:41: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月10日,重庆市人民政府网发布《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主城区坡地堡坎崖壁绿化美化实施方案的通知》。

根据《主城区坡地堡坎崖壁绿化美化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主城区将实施坡地堡坎崖壁绿化美化地块309个、总面积约1323万平方米,其中示范点项目14个。

江北嘴的节点绿化。(3669199)-20191110084121_副本.jpg

▲江北嘴的节点绿化。

按照“一年试点示范、两年全面铺开、三年基本完成、四年巩固提升”的进度,今年底,主城区将全面启动14个示范点建设;2020年底,主城区城市建设用地空地覆绿全面完成;2021年底,主城区坡坎崖绿化美化基本完成。

到2022年底,主城区坡坎崖绿化美化持续巩固提升,基本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处处花香”。

杨家坪商圈环道堡坎立体绿化(3669193)-20191110084103_副本.jpg

▲杨家坪商圈环道堡坎立体绿化。

主城区坡地堡坎崖壁为什么要实施绿化美化?方案称,制定本实施方案是根据《重庆市城市提升行动计划》,为消除城市绿化“秃斑”、增加城市绿量、修复城市生态,开展主城区坡地堡坎崖壁(以下简称坡坎崖)绿化美化,打造山城、江城特色,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渝澳大桥北桥头的绿化景观。(3669197)-20191110084116_副本.jpg

▲渝澳大桥北桥头的绿化景观。

方案要求,坡坎崖绿化美化要因地制宜,注重美观。坚持宜木则木、宜花则花、宜草则草,注重适地适树,通过精选树种、培植花境、保育生态,推进绿化、彩化、香化、美化,丰富林相、色相、季相、品相,力求精致大气,打造像“挂毯”一样的坡坎崖绿化美化,让城市面貌更美、环境更优、品质更高。

方案对七类坡坎崖绿化美化制定了具体的实施任务。比如,方案要求在“四山”范围内实施“城市绿肺”工程。对城市内部山脊线(鹅岭—佛图关—虎头岩—平顶山中央山脊线,龙王洞山—照母山—石子山北部中央山脊线)沿线进行全面覆绿和林相改造,增加观景平台,串联山城步道,提升观光品质。

主城区“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工程——江北城(3669205)-20191110084137_副本.jpg

▲主城区“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工程——江北城段消落区综合治理项目。

方案还要求优化滨江景观廊道,不断完善滨江公园休闲游憩观光功能和亲水性。

此外,内环快速路两侧红线外50米范围内将打造生态绿带,形成沿线观花廊道;城市主干道沿线将按照景观大道建设要求,培育形成山城特色林荫路;加强桥头立交节点坡坎崖生态修复,塑造精美画面……

主城区“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工程——江北城(3669203)-20191110084133_副本.jpg

▲主城区“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工程——江北城段消落区综合治理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方案提出,在坡坎崖绿化美化工作中发展美丽经济,建设一批品种多、适生强、形态美的本地苗圃基地,并鼓励社会单位加大科研力度,积极推广新优植物。到2022年,新增植物品种600个,基本实现全市城市园林花草苗木供应本土化。

方案还提出,要做好坡坎崖绿化美化的相关宣传工作,开展最美系列等评选活动。主城各区要策划实施一批“公益林”,鼓励倡导单位、家庭、个人进行认捐、认建、认管,形成全民爱绿护绿、共享城市绿色空间的良好氛围,推进“大城众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