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影视城怎么办?多位大咖有话说
11-09 20:26: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_副本.png

8日,首届中国(白沙)影视工业电影周在重庆市江津区白沙镇开幕。在当天的活动当中,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正式挂牌亮相,并且已吸引到17个影视产业项目签约落户。

已完成核心区1147亩规划设计及总部园区基础建设的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未来将如何发展?在9日举行的“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建设发展论坛”上,相关业内人士给出了众多“金点子”。

白沙的地域特点适宜年代戏拍摄

“我今年来了三次白沙,所有景点都已经看过。”中国电影美术学会会长霍廷霄在论坛上介绍,白沙的地域特点,让它在拍摄年代戏方面成为一绝,所有外景在感官上都非常好,也吸引着每年百余部影视剧在这里拍摄。

霍廷霄认为,白沙当地有很多老宅院,当地政府也花了大力气进行修旧如旧,并在视觉造型上做了很大改进,这都是影视发展的一个很好的契机。

作为一个正在破土发芽的影视城,霍廷霄坦言如今在一些配套设施上,白沙目前还比不上横店,这也就需要政府拿出更多配套政策,引进更多的影视制作企业,在合作中促进白沙影视产业发展。同时,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学习各个影视基地的一些经验,了解自己的强项与短板。“比如白沙的文化底蕴浓厚,这就是它的一大优势,围绕这一优势引进人才,思考如何打造出一个与众不同的影视基地。”

“最重要的一点还是人才培养。”霍廷霄表示,此次电影周聚焦幕后英雄,白沙如果能给电影创作人员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便能够为中国电影添砖加瓦。

可先从影视产业的生产要素数字化着手

在如何让白沙与其他影视基地形成差异化发展上,影视工业网创始人、CEO卢志新则认为可以先从影视产业的生产要素整理入手。

“这个整理不是整理成为幻灯片或者招商手册,而是要把它数字化。”卢志新说,对生产要素进行数字化,建立数字化场景库,这一个方面可以让白沙能够走在不少影视基地的前面。

根据规划,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将打造成以“1+N”(白沙+周边景区)模式为核心,集文化旅游、休闲娱乐于一体,辐射江津、重庆及西南地区,以白沙为核心的智慧型制作管理平台及全产业链服务链接中心,实现新型影视科技为主导产业的国内首个互联网云端技术融合数据知识经济的国际影视城。卢志新认为,虽然目前有不少影视基地已经开始涉足生产要素数字化的工作,但他认为做得还较浅,而白沙在规划上已经有一个很好的起点,可以把该项工作做好。“白沙做好了这一工作,还可以沿着‘1+N’的模式,向重庆全域进行扩展。”

把重庆电影事业的短板当做突破口

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原副院长唐泽芊在论坛上提到,重庆电影事业从改革开放后正逐步追赶上来,从在大学设立电影专业,到后来逐步有了电影事业、电影产业。

但在目前,重庆电影事业的发展,最大的短板和弱项就是电影工业。“重庆的电影工业还是个零,如果要让重庆电影事业实现跳跃式发展,应该就是电影工业。”

“本次电影周以电影工业作为关注点,可以说非常具有创意。”唐泽芊说,当他看到来自全国各个电影工业的专业协会的成员齐聚重庆,不由心生感慨,认为这一活动将会载入中国电影史的史册。“这些来自全国顶级的摄影师、剪辑师、灯光师、化妆师、录音师云集重庆,这一个意义远远超过了影视明星的到来。”

本次电影周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唐泽芊认为这一活动也会一步一步从小到大,办得更好,用关注幕后英雄的方式,推动电影工业在白沙、重庆、乃至全国的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