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四天三人下单预售12份,“人造肉”你会买单吗?海外肯德基、麦当劳都在卖了
11-09 19:18:06 来源:上游新闻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肉一直都是吃货们舍弃不掉的食物。本周,上市企业美盈森在无锡举办人造肉产品发布会,带来了牛肉味植物蛋白肉饼、植物蛋白肉鸡柳、植物蛋白鱼丸等系列产品。此前10月,金字火腿也推出了首款人造牛肉饼,在天猫平台正式预售,同时海外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等快餐企业也推出人造肉产品,一时间“人造肉”的概念被推到风口浪尖。

到底什么是“人造肉”?人造肉又为何如此受市场关注?消费者是否会对人造肉买单?

人造肉可能比自然肉更健康更好吃

据了解,现阶段国内外人造肉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种是植物肉,即以谷物、豆类等植物源蛋白质为主要原料,采用工业化方式生产,改变组织结构,使之达到肉类特性和纤维状结构;另一种是培养肉,主要从动物机体提取并分离肌肉干细胞,在生物反应器中增殖生产肌肉组织。目前人造肉市场上主要成熟的制造技术是植物肉,培养肉还尚未实现大规模生产。

来自全球第二大市场研究咨询公司MarketsandMarkets的数据预测,2019 年全球植物性人造肉的市场规模约为121亿美元,预计以每年约15.0%的复合增长率增长,到2025年将达到279亿美元。

人造肉拥有如此大规模的市场,那么人造肉是否会代替普通的自然肉呢?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记者,随着资源的减少,加上全球食品安全,牲畜瘟疫等不可控问题频发,以及人类对于健康因素的考量,人造肉肯定是可以替代自然肉的,这是一种趋势。

“人造肉跟天然肉有很大的区别,但是从营养上来说,可以做到更健康。”朱丹蓬说,人造肉的营养结构是可调整的,因为它有动态属性,比如天然肉的蛋白质可能只占30%至40%,但是人造肉可以做到70%至80%。

除了健康,人造肉的口感也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北京工商大学食品与健康学院李健实验室在今年8月推出仿老上海鲜肉月饼的植物“人造肉”,李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人造肉要实现5D仿真,从色香味、口感、吃起来的声音等五个层面仿真动物肉,刺激人的食欲。

1.png

国外人造肉已面向市场投入量产

近期,国内人造肉频繁推出市场,但在大洋彼岸的美国,人造肉相关产品已面向市场投入量产,并且反响不错。

今年8月8日,原本仅在57家门店试水的汉堡王“人造肉”汉堡因评价高于预期,汉堡王正式将这款“不可能的皇堡”推广到全美7000多家门店。而8月13日,美国最大猪肉生产商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宣布,将推出一系列以大豆为基础的素肉产品,包括大豆汉堡、肉丸、香肠和肉馅等“Pure Farmland”系列产品。同时,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等也推出了人造肉产品。

良好的市场反馈背后,人造肉在美股市场也表现不俗。今年5月2日,有着美国人造肉第一股的Beyond Meat登陆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其股价在当天收盘时上涨163%,创下金融危机以来纳斯达克市场最牛IPO表现。而在10月29日Beyond Meat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前一天,Beyond Meat收涨4.56%,该股价较发行价25美元累计上涨321.64%。

而在中国,人造肉概念股也出现持续涨势。8月中旬,受中国首款人造肉月饼即将上市消息影响,与人造肉有关的东宝生物、双塔食品等多只股票出现涨停行情,哈高科、四环生物等跟涨。而在美盈森10月25日宣布人造肉产品研发已实现阶段性成果,将召开品鉴会后,其股票也一度涨停。

2.png

消费者对人造肉多处于观察态度

食品和科技企业纷纷入局人造肉技术研发和销售市场,但消费者是否会对人造肉埋单?

根据上市企业金字火腿在10月26日发布的公告称,公司生产的牛肉味植物肉饼在金字火腿天猫旗舰店上架预售,预售份数为1000份;从10月7日至10月10日,平台预售的下单数量为3人共12份,数量较少。

重庆阿黛尔食品有限公司经销商黄俊铭告诉记者,据他观察,目前重庆市场还没有明显出现人造肉食品的情况,“目前人造肉的接受程度可能会比较低,各方大多还处于观望态度,我们暂时不会考虑进货或者销售人造肉产品。”

家住南岸区的刘念女士是一个两岁小孩的母亲,她告诉记者,因为家有小孩,相对于食品口味来讲,更关注食品的安全。她说,人造肉可能会从技术上满足不同群体对于肉类的喜好,“但我会担心人造肉中添加的各种添加剂会造成食品安全,毕竟这不是真的肉。”

朱丹蓬表示,人造肉的主要成分是植物蛋白,而自然肉的动物蛋白更容易受病害、瘟疫等风险的影响,“相比之下,如果人造肉拥有完善的产业链和非常严格的质量要求,人造肉实惠更安全的。”

事实上,人造肉能否走入市场,除了质量以外,价格也是一大重要因素。此前,金字火腿以118元4片的价格在天猫上4天仅售出12份,网友认为其人造肉的“扑街”就是因为高昂价格。朱丹蓬表示,受技术和市场的影响,目前人造肉的成本相对较高,甚至高于普通肉类产品,“但成本是动态变化的,随着量产规模的逐步增大,以及人造肉概念和消费氛围越来越浓烈的时候,成本是会回落的,只是需要一段过程。”

上游新闻记者 张瀚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