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柏林墙倒塌30周年:德美领导人与这道墙鲜为人知的故事
11-09 21:07:44 来源:新京报-外事儿微信公号

新京报-外事儿微信公号消息,30年前的11月9日,柏林墙倒塌,东德和西德实现了统一。随后东欧发生“政治地震”,苏联解体。世界迎来了新格局、新秩序。

1989年11月9日,一名男子在砸柏林墙。/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9日,德国总理默克尔、总统施泰因迈尔以及东欧多国首脑出席纪念仪式,柏林市民也举办各种纪念活动。

 “30年后,人们在追忆过去时,种种思绪再次涌上心头。”默克尔在接受《明镜》周刊采访时说,有些原来的西德人到东德转了一圈后称,东德现在的状况还不如30年前,这完全是一派胡言。

墙倒之后,尽管德国东西两边的贫富差距不断缩小,但是至今前东德地区的人均GDP仅为前西德地区的3/4,收入也仅有其85%。前东德地区超过半数居民仍然感觉自己被贴上了“二等市民”的标签。

柏林墙倒塌30周年,柏林举行纪念活动。/视觉中国

美国总统与柏林墙:雕像、碎片带来的回忆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已故前总统里根的雕像8日在美国驻德大使馆揭幕,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出席仪式。

这座高2.1米的雕像竖立在大使馆的阳台,俯视柏林墙原址和德国联邦议院所在的德国国会大厦,这一位置正是里根1987年发表演讲的地点。当年,他在这里发表演讲:"请推倒这堵墙!"

《纽约时报》作者在推特上传里根在柏林的雕像。/推特截图

里根的撰稿人回忆,总统的幕僚们和许多白宫官员当时都强烈要求删掉“请推倒这堵墙”这句话,担心会加剧东西方紧张关系。而里根坚持保留,他说:“国务院可能会为这句话杀了我,但这么做是正确的。”

据美联社报道,近10多年来,美国许多官员和政要都提议在柏林为里根竖立雕像,但是都被柏林拒绝了。因为市政府认为,他们不仅在1992年授予里根柏林荣誉市民的称号,还在当时的演讲地点挂上了纪念牌匾,这已经足够。

但是这一次,在美国驻德大使格伦内尔的坚持之下,里根的雕像还是来了。

美国驻德国大使格伦内尔:骄傲地宣布里根雕像树立在柏林。/推特截图

在揭幕仪式的新闻发布会上,默克尔感谢美国对德国统一做出的努力,不过他提到的是另一位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

墙倒后一个月,老布什与戈尔巴乔夫会面,说服他支持德国统一,两人就结束冷战达成共识。随后,老布什又说服北约盟国支持两德统一,并让德国加入北约,成为西方军事盟国。

2015年10月,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与时任德国总统高克举行会谈。当天,高克向奥巴马赠送了部分柏林墙墙体,纪念德国统一25周年。奥巴马当天表示,德国是美国最强大的盟友之一。

而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也即将收到一块柏林墙碎片。据美媒Quartz报道,德国非营利组织Die Offene Gesellschaft代表柏林市民给特朗普送上柏林墙碎片。

这一组织从柏林的一个交易商那里得到了柏林墙的一块碎片,在私人捐赠的帮助下,将碎片从柏林运到了华盛顿,将于当地时间9日晚送出。这一举动主要针对特朗普的美墨边界墙计划,墙体碎片上写着:“我们想送给你们已经倒塌的柏林墙碎片,以纪念美国致力于建设一个没有墙的世界。”

墙上还写着:“在柏林,只有一些零散的碎片提醒我们,没有一堵墙是永恒的。”

德国财政部长舒尔茨在推特上传柏林人送给特朗普的墙体照片,并表示:“我们需要的是桥梁,不是墙”。/推特截图

《华盛顿邮报》报道,柏林墙的碎片如今散落在世界各地:巴黎一处地铁站外、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大楼外、以色列一家博物馆外、南非首都开普敦的街道……

德国总理与柏林墙:没有什么是不可能改变的

“如果柏林墙还在,你现在会在做什么?”《明镜》周刊7日向默克尔提问。这位65岁的前东德公民说,按照东德的制度,女性60岁退休,退休人员可以被允许出入境,“也就是说5年前我就可以周游世界了,我会去美国旅行”。

默克尔在柏林墙倒塌30周年纪念活动上发表讲话。/视觉中国

默克尔曾是从事科学研究的物理学女博士,她在东德生活了35年之久。柏林墙的倒塌激励了默克尔离开科学领域参与政治,她成为了首位担任德国总理的前东德人。

今年5月,默克尔受邀在哈佛大学第368届毕业典礼上演讲,她回忆了柏林墙倒塌前后的亲身经历。

据哈佛大学网站发表的演讲全文,默克尔说,她在东德长大,住在距离柏林墙很近的地方。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东德科学研究院,每天上下班的路上都会路过这堵墙。

柏林墙倒塌后,默克尔说,自己在回家的路上,顺着人群一直走,突然间发现我们站在了德国的西部。“不敢相信,一扇门突然打开了。”“在30年前的那几个月里,我亲身经历到,没有什么是不可能改变的。”

被柏林墙倒塌深深震撼的默克尔,1989年弃学从政,一年后加入基督教民主联盟,德国“铁娘子”来了。默克尔获得这样的触动,可能需要感谢一个人,那就是德国“统一之父”——赫尔穆特·科尔。

作为德国在位时间最长的总理,科尔曾积极促成了两德的统一,推进了欧洲的一体化。因为1.93米的个头和超过200斤的体重,科尔也被称作推倒柏林墙的“大象”。

据《卫报》报道,柏林墙倒塌后的短短几周内,科尔发表了关于德国统一的“十点计划”,提出实现两德统一的具体安排,他的许多内阁成员事先都不知情。

当时,并非所有国家都支持德国统一,科尔竭尽全力说服美国和苏联。为了说服戈尔巴乔夫,科尔曾写亲笔信,还前往苏联乡村的一个度假村与戈尔巴乔夫会面,探讨“两德统一”。几天之后,他们便达成了共识。

曾有人提出,科尔应该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但不是所有人都认可科尔的政治表现。因为这位总理曾承诺,不花纳税人一分钱完成统一大业,让东德繁荣,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统一后,前东德地区的经济面临突如其来的冲击,许多企业因缺乏竞争力而倒闭,失业人口激增。而且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面临工程浩大的整修和重建,资金缺口巨大。

直到现在,前东德和西德之间仍然存在显著差距。据CNN报道,德国大部分富裕人口目前都居住在原西德地区,全国500强企业中仅36家总部位于前东德地区。在德国东部,人均月消费水平大约为2124欧元,而西部地区约为2620欧元。

原标题:柏林墙倒塌30周年:德美领导人与这道墙鲜为人知的故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