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荣昌非遗引来法国企业家求合作
11-10 13:17: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月9日下午, 10多名来自法国的企业家走进荣昌区国家级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以下简称荣昌基地),他们用好奇的眼光打量着陶器、夏布等国家级非遗项目产品,近距离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考察结束后,法方企业家代表授牌荣昌基地,将此作为中法交流合作的西部人才培养基地。

荣昌非遗走向国际  法国企业家来寻求合作(3670139)-20191110131710_副本.jpg

此次法国访问团成员来自诺欧商学院MBA、法国弗雷内教育集团、中法文化艺术交流协会、法国丝路商学院等企业和机构。当他们走进荣昌基地时,看到展厅里摆放着造型各异的陶器,不时发出惊叹声,用流利的法语连声说“真漂亮”,拿出手机拍照留念。而荣昌夏布更让法国企业家代表爱不释手,不停地询问夏布的制作方法和工艺。一位法国企业家向基地要了两片夏布样品,表示回去后看看能否与巴黎时装结合起来,帮助荣昌非遗走向国际舞台。

(3670147)-20191110132100_副本.jpg

考察结束后,法国企业家代表授牌荣昌基地,将此作为法国丝路商学院的EDBA(高级工商管理博士)教学中心和重庆教学基地。

(3670143)-20191110132115_副本.jpg

访问团成员Philippe de LESTRANGE是法国著名的油画家,并担任法国丝路商学院客座教授,一直致力于将艺术应用于商业中,对产品进行创新。2008年,中法之间举行了一场从巴黎到北京的自行车拉力赛,他用油画记录下当时精彩的一瞬间,从此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多次到中国来进行学术访问。

Philippe de LESTRANGE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这是他第一次来到重庆访问,心里十分高兴,重庆的城市很漂亮,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当他看到荣昌陶艺作品时,就被吸引住了,认为自己的油画作品可以与这些陶艺进行很好的结合,在中法合作的大框架之下,愿意把自己所有作品拿出来,服务于中法之间的文化和商业合作,同时借助“一带一路”和其他领域开展一些文化交流与合作。

(3670145)-20191110132106_副本.jpg

此次法国访问团的到访,将有力助推荣昌陶器、夏布等国家级非遗项目逐步走向国际。“虽然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的阻碍和问题,但是中国非遗的国际化道路势在必行。”荣昌基地负责人透露,通过与法方合作,借助他们成熟的国际教育交流合作经验,打造课程及产品。将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一是“非遗+国际艺术”,用世界艺术表现方式讲中国文化的故事;二是“非遗+科技”,充分吸收国际上在陶工艺品先进的技术手段,提升荣昌陶的科技含量;三是“非遗+商业”,借助国际交易平台,提升荣昌陶的商业价值,实现品牌最大化。”

该负责人表示,荣昌基地针对青少年已有一套成熟的产品服务体系,升级后的国际化非遗课程将成为基地的特色课程,向青少年开放,并链接到海外深造计划,拉伸非遗文化产业的服务链条;针对成年人,法方代表也将荣昌基地作为中法交流合作的西部人才培养基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