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双十一功守道丨电商巨头的“重庆戏份”:阿里在渝首设双十一分会场,京东全球首个超级体验店明天开业
11-10 12:04: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双11功守道动图改.gif

今年双11,阿里来渝首设分会场,京东全球首个超级体验旗舰店落户重庆保税港区,苏宁不甘示弱在渝推出2元快闪店。双11,在各大电商眼中,重庆的“戏份”正越来越重。

阿里:西部会场大屏幕直播天猫实时数据

11月2日晚,2019天猫双十一理想之城-醉美之城重庆站启动仪式在观音桥步行街广场举行,开启了天猫11城联动构建 “理想之城”的大幕。

21.jpg

观音桥步行街广场,树立着大型许愿天猫公仔,周围则是精心设计的三个以“醉美之城”为主题的互动沉浸体验馆,市民可与拿着啤酒杯的大型天猫公仔合影拍照,可在各个体验馆里互动打卡,还可通过手机淘宝扫天猫logo或者天猫公仔,体验“吹泡泡、许心愿、赢大奖”的互动玩法,领取“双11”优惠券,也可在现场体现天猫商家所准备的各种体验式活动。

“全国‘醉美之城’的代表性城市重庆是我们此次全国活动的中心。”天猫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正好是天猫双十一的第11年,在重庆,我们打造‘醉美之城’,让进入参观的市民深入感受‘醉美’的重庆特色品牌,并以此唤起消费者与城市、与‘双11’的情感链接,并延展到新零售和智能化背景下的全新消费体验,开启今年‘双11’狂欢,从而带动江北区乃至重庆的零售商业增长。”  与此同时,今年,“天猫双11”首次在主会场之外的4大城市设立分会场。其中重庆为西部分会场,覆盖整个西部区域。 据现场工作人员透露,双11当晚,西部会场将通过大屏幕直播天猫实时数据,滚动大屏将实时显示成交金额、各地区销售等热力图。根据工作人员的测试情况看,西部会场还将与主会场直播连线。而来自西部地区所有媒体将聚集在现场,一睹买买买的疯狂。

京东超级体验店:面积超过全国任何一个电器实体店

不止是阿里,经过一年多的筹备,京东电器超级体验店将在“双11”的当天正式营业。这家店是继京东之家、京东专卖店之后,京东电器在线下的又一业态门店。 位于重庆市两江新区保税港区水港功能区,眦邻宜家家居和奥特莱斯购物中心。

23.jpg

据悉,此次落户重庆的京东超级体验店,是京东集团全球首家以“无界零售”创新模式为支撑的自营大型互动体验店,将从场景、体验、科技、产品、服务全方位赋予消费者全新体验。这个超级体验店完全颠覆大众传统认识。

京东电器超级体验店包含主楼及小楼各三层,建筑面积约50000平方米,超过目前全国任何一个电器实体店。其规划布局约15万个商品种类,集合约500个国内外一线家电、数码、通讯等3C类知名品牌和产品,还包含最全的零售场景以及众多餐饮娱乐项目,逛、吃、玩、买一站满足。

同时,不同于传统线下电器卖场的模式,该体验店是国内首个大面积提案型布局的卖场,根据消费者食、住、行、美、书和智能等方面需求,按照生活场景进行不同提案类型分区,摒弃了传统卖场单一陈列商品,等待顾客上门后促销卖货的形式。

店内不仅设有烘焙教室、美妆课堂、图书沙龙等,还根据顾客的兴趣、年龄、偏好等打造科技主题、女性主题、电影主题、儿童主题等多样化的主题场景。通过人与商品的互动,让商品在消费者的感知中“活” 起来。

京东电器超级体验店将通过自有科技手段,借助电子价签,实现店内销售商品真正的线上线下同价,做到价格透明,给消费者带去真正的实惠。 

重庆苏宁:下猛力推“2元快闪店”

面对阿里、京东两大电商巨头的“来势汹汹”,拥有强大线上线下体系的苏宁也“不甘示弱”。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重庆苏宁官方获悉,在今年“双11”期间,苏宁将全场景布局新科技赋能,打造“1小时”场景生活圈。重庆苏宁将继续打造“全民嘉年华”概念,在本周末解锁包含2元快闪店、英雄联盟S9总决赛观赛、双十一晚会、寻找宝藏爷爷等诸多玩法。

22.jpg

“今年‘双11’,我们可以说是火力全开,优惠力度相较于往年更给力。”重庆苏宁相关负责人介绍,在11月9日至11日期间,重庆苏宁将在解放碑步行街,布置巨型苏格拉宁外展和2元快闪店,邀请消费者现场瓜分10亿现金。消费者参加2元弹珠游戏,即可获取包括扫地机器人、TCL空调、安德玛运动T恤、青岛啤酒、旺旺大礼包和苏宁易购双十一抵用券等礼品,总价值超过10亿元。

消费者现场去重庆苏宁的任意苏宁电器店、苏宁小店、精选店、苏宁红孩子、苏宁影城、苏宁极物、打卡,只要跟门店员工说出“双11上哪儿”的语句,即可获取奖品或者扫二维码优惠券。

据重庆苏宁市场负责人透露,今年重庆苏宁11.11,针对本土市场,苏宁重庆大区提前几个月与海尔、格力、美的、小天鹅、西门子、索尼、康佳、长虹、海信、TCL、三星、华为、VIVO、OPPO、荣耀、联想、戴尔、华硕、惠普等品牌厂商洽谈资源,整合上亿促销资源,涵盖了空调、冰箱、电视、洗衣机、厨卫、手机、电脑和小家电等热销品类。其中,知名1P空调只要899元,滚筒洗衣机低至799元,50吋彩电只要1399元。

重庆电商消费市场潜力巨大

各大电商巨头频频将目光聚焦重庆,加快布局步伐,其动力与重庆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密不可分。

重庆电子商务市场蓬勃发展,重庆人“剁手力”逐年递增。阿里“感同身受”。数据显示,过去十年,天猫“双11”从27个品牌参与,销售额5200万,到2018年2135亿元,双11以疯狂的速度,不断刷新着自己的纪录。而在地区“剁手力”上,重庆人消费力每年也在增加。近5年来,重庆地区购买力从2013年的的7.7亿元,到2018年超过46亿元,交易额翻了6倍。 对于此次京东全球首个超级体验店落户重庆,超级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坦言,重庆作为中西部唯一直辖市,产业基础雄厚,通道优势明显,市场空间巨大,应用场景丰富,营商环境优良。“京东在渝项目推进顺利,对重庆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将进一步拓展在渝业务布局,与重庆开展更多元深入的合作,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同样,作为重庆跨境电商的主阵地,两江新区两路寸滩保税港区(以下简称保税港区)正全力备战“双11”,空港加水港三个仓库共备货近500万件,预计今年“双11”活动订单处理量将超过70万单,较去年增长50%以上。

作为重庆保税港区开发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重庆港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腾公司)是重庆市首批跨境电商试点企业,目前已发展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跨境电商仓储企业。

据港腾公司仓储部负责人曹波介绍,公司早在几个月前就进入了“双11”备战状态,他和同事们也早已开启了“双11”模式,最近几周仓库即是他们的“主战场”,也是他们的第二个家。

曹波说,今年“双11”期间,保税港区将有1300余人在岗,是去年的2倍以上。

位于空港片区的菜鸟仓库,是跨境电商巨头菜鸟在保税港区重点打造的跨境电商项目。据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双11”,空港片区的菜鸟仓库将采用新上线的“龙门架”系统,自动分拨、称重等功能,全程无纸化作业,且与海关系统联动,可进行快速抽查,自动反馈,其作业效率将实现翻倍。

“目前,依托两江新区、重庆自贸试验区及中新(重庆)示范项目等平台优势,保税港区跨境电商业务发展迅速,业务量增速已连续多年超100%。”重庆保税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1—9月保税港区跨境电商交易额已突破23亿元。保税港区的跨境电商平台企业30余家,其中更不乏阿里巴巴、考拉海购、天猫、唯品会等国内名列前茅的跨境电商巨头。

 “重庆电子商务消费市场还有相当大的潜力可挖。”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沈红兵分析,说,以天猫为例,是全时空概念,没有某个地域概念的,但线上的经营最终要落地在地理空间上。今年按地域设置分场,是为了启动和扩大区域网购消费市场。

76L_CG2LHLN@V{ZO3{@]FTT.jpg

将带动重庆零售行业“插智高飞”

伴随这众多电商巨头的布局,从线下到线上,再从线上到线下,重庆市传统零售业,和电商从对手变成队友,从对抗走向融合。

2009年,淘宝拉开了第一年双11促销,成为重庆市零售业的分水岭。也就是这一年,看到广阔互联网市场前景的苏宁电器,毅然决然的开始搞互联网。重庆的传统百货零售卖场也纷纷开始网站或是网店。

到如今,双11即将到来,传统百货商场也不再抓狂,而是抓住机遇促销。

重庆苏宁相关负责人基于苏宁大数据和后台服务支撑,目前,苏宁的线下卖场包括苏宁广场、苏宁极物、苏宁小店,苏宁红孩子、苏宁影城、家乐福、万达百货等,苏宁电器开始从一个专业的电器卖场逐渐发展为去电器化的跨界智慧零售企业。苏宁易购目前在重庆范围内的各类门店已经达到了800家。

同样,历时三年,重庆百货完成了混改之路。引入物美集团和步步高集团,而两家大型零售集团背后,都有着腾讯、京东这样的互联网股东背景。

作为电商,也不再局限于线上,而频繁发力线下市场。在新零售领域,除了刚落地的超级体验店外,从2018年开始,京东就在重庆加速布局线下零售业务。仅2018年京东就在重庆两江新区开设了X无人超市、京东物流跨境体验中心等新型零售业态。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3C电子及消费品零售事业群总裁闫小兵说,重庆产业基础好、发展环境好,京东集团对重庆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这些实体背后,都是京东供应链和智能科技的推动,而对消费者来说,连同了线上与线下,极大便利和丰富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对于京东超级体验店的落地,重庆市商务委相关人士表示,融合线上线下销售特点,该店将有望带来重庆乃至整个西部地区的消费升级和商业迭代。

上个月,重庆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签订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重庆市与阿里巴巴将立足各自优势,在原有合作基础上更上一层楼。此外,阿里还将在渝投建阿里巴巴集团区域总部基地,推动阿里巴巴客户体验中心、盒马鲜生供应链运营中心、阿里巴巴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节点等在渝陆续落地。

同时,与零售产业相关的产业链条也不断延伸。京东从最初租用的4万平米仓库,到如今在重庆巴南打造了近20万平米的智能物流园区,重庆的物流体系正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京东物流重庆负责人坦言,“重庆亚洲一号”已经成为集商品存储、订单处理、分拣配送和运转、行政办公等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物流中心,是重庆自动化程度最高,规模最大的智能物流园区。

事实上,不仅仅是零售行业,这些巨头的到来也助力重庆打造智造重镇、智慧名城步入“快车道”。

2017年重庆市政府就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018年首届智博会上,阿里发布了阿里云与重庆在智慧交通、智慧金融、智能制造等领域的九大战略合作。此后,多个项目落地。目前,阿里业务板块全部落户重庆。

去年4月,京东集团与重庆市人民政府签署共同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深化在大数据智能化等领域的合作,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共同将重庆市打造为全国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和应用示范的样板城市。

京东在重庆设立京东云区域总部,打造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基地,目前京东与重庆在云计算大数据、专家智库共享、电子商务专业合作共建、新经济人才合作培养、重大项目合作等领域已经行了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韦玥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