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吸引力丨1200余名博士组团来渝寻伯乐 重庆凭什么
11-09 19:27: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月9日,作为2019重庆英才大会重要活动单元,“千名博士重庆行”暨高层次人才洽谈会启动仪式在重庆市第八中学渝北校区举行。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本次洽谈会将持续至11月10日,共设四个专区,分别是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人才招聘专区、重庆市事业单位高层次和紧缺人才招聘专区、重庆市博士后科研流动(工作)站招收专区、重庆市高层次人才引进洽谈专区。主办方共组织600家市内知名企事业单位参会,提供了2万余个高层次人才岗位。来自国内外各大高校1200余名博士参加洽谈会交流,在重庆尚属首次。

重庆为何有如此吸引力?不妨来听听博士们怎么说。

34_副本.jpg

△姚文辉

关键词:平台

海归女博士与重大达成进站协议

今年30岁的姚文辉是韩国釜山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在洽谈会上,她与重庆大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达成了进站协议。

谈到为何会选择重庆,姚文辉说,这座城市的科研平台、自然环境、发展前景都是吸引她的元素。其中,科研平台又是她最看重的。“好的科研平台能够促进我的发展,而我也能反哺平台。”姚文辉说,自己的专业是材料科学与工程,进入重庆大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后,能够在重大国家镁合金工程技术中心,跟随潘复生院士继续学习。“镁合金一般运用在航空、航天、汽车等重要领域,我了解到我们重庆有很多的相关产业,我希望能将学到的知识与镁合金相结合,应用到我们重庆的这些产业方面,促进产业发展。”

在言谈中,姚文辉常常提到“我们重庆”,作为一个刚来重庆不到一个月的山东姑娘,她直言重庆很容易让人产生归属感。

“学校对我非常亲切,各方面都考虑得很周全,给我们提供各种科研平台,在生活中也给我们很多帮助。”姚文辉说,这次英才大会吸引了全世界很多国家的精英齐聚重庆,希望会有更多人加入到这个人才大集体。

35_副本.jpg

△窦义哲

关键词:政策

三场推介会让人感受到重庆诚意

在启动仪式上,重庆两江新区、高新区、经开区的相关负责人分别进行了推介会。在有限的时间里,三位负责人尽其所能,向现场的博士精英们发出人才邀请。甚至一位负责人在推介时限结束后,还向主持人央求道:“让我再说一句吧!”对于如此诚意满满的表现,不少参会的博士都表示很受感动。

“每个区都有自己的特色,但他们对人才都是相当的重视,这点感受蛮深的。”华南理工大学在读博士窦义哲说,他之前也参加过其他地方的招聘会,明显感觉重庆的引才力度更大。

这次来渝,窦义哲特意关注了智能制造的相关行业,“我在展会上看到一家企业,聊了一下发现他们需要的正好是我研究的方向,而我也需要把科研成果推向市场做成产业化,相信我们还会进一步联系。”窦义哲说。

来自厦门大学的博士程肖玲也有同样的感受,“我是特地从厦门来到重庆参加高层次人才洽谈会。重庆对人才的引进力度大,我们非常倾向在这边找工作。”

32_副本.jpg

关键词:前景

重庆区位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

重庆的城市发展前景也受到了众多博士的看好。

姚文辉说,这次签约前她特地花了近一个月时间来渝实地考察,发现重庆航空航天产业,包括通用航空和运输航空都有不错的基础,很多落户企业都在国内具备唯一性,成长、发展都很好。“这与我的研究专业相匹配,相信会有不错的发展。”姚文辉说。

窦义哲也表示,重庆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联结点,区位优势明显,“我现在正在研究水下机器人项目,重庆也一直在稳步推进智能制造发展,很期待未来能来这里发展。”

同样,博士、博士后等高层次人才也是科技创新的攻坚力量。据了解,2018年以来,通过“博士渝行周”等活动,招收吸引了大量博士后来渝创新创业。

截至目前,全市博士后科研流动站83个(覆盖了61个一级学科),国家级博士科研工作站65个,市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14家(包括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累计招收进站博士后3300余人、出站1335人,现在站1000余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摄影 任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