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陕西一作者核心期刊论文涉嫌抄袭,科技厅:查实后或撤销职称
11-10 07:45:21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近日,澎湃新闻接到网友举报称,一位名叫张路的作者2007年发表的论文《情报学若干问题辨析》,与梁战平2003年发表的论文《情报学若干问题辨析》,不仅题目完全一致,摘要、内容也基本一致。经比对发现,张路涉嫌大面积抄袭梁战平的论文。

澎湃新闻了解到,2007年,张路工作单位为陕西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之后调往西安邮电大学。陕西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现为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是陕西省科技厅直属事业单位。针对张路论文涉嫌抄袭一事,陕西省科技厅组织干部处工作人员表示,如该论文发表和职称评定相关,查实后或会撤销职称。西安邮电大学人事处工作人员回应,论文抄袭需实名向学校举报,待相关职称评审单位查实后,学校才会按相关程序处理。

张路涉嫌大面积抄袭他人论文

澎湃新闻记者从中国知网上分别下载了两篇论文。张路论文发表于《情报杂志》2007年第9期上,单位为陕西省生产力促进中心;梁战平的论文发表在《情报理论与实践》杂志2003年第3期上,单位为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经过完整比对发现,张路的《情报学若干问题辨析》全文选择性复制了梁战平论文中的部分内容。两篇论文的摘要、内容基本一致,引用文献中文部分完全一致。梁战平的论文比张路发表早4年,张路涉嫌抄袭梁战平的论文。另外,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情报杂志》和《情报理论与实践》均为中文核心期刊。

张路的《情报学若干问题辨析》一文,分“情报学研究范式”、“国内外情报学发展现状”、“情报学与相关学科”、“情报学核心研究内容”、“情报学前沿领域”五个部分。

梁战平的论文《情报学若干问题辨析》,则分为“信息与情报”、“情报学研究范式”、“国内外情报学发展现状”、“情报学与相关学科”、“情报学核心研究内容”、“情报学研究方法”、“情报学前沿领域”七个部分。

除去梁战平论文中的“信息与情报”和“情报学研究方法”这两个章节外,张路涉嫌抄袭了梁战平论文中“情报学研究范式”、“国内外情报学发展现状”、“情报学与相关学科”、“情报学核心研究内容”和“情报学前沿领域”这五个部分。

张路论文(左),涉嫌抄袭梁战平论文(右)的部分。

如张路论文《情报学若干问题辨析》中1.5小节写道:认知范式(Cognitive Paradigm) 由于认知科学的发展,一些研究者开始从认知过程,如注意、知觉、表象、记忆、思维、语言等来观察信息和情报现象。认知范式强调人的知识结构、研究人的信息处理原理、关注情报的利用和吸收、目的是支持和改善情报系统的设计和情报服务。认知观的变迁意味着情报学研究主体从情报检索系统的设计和开发扩大到强调情报用户的知识结构、认知过程、情报行为和人机交互等认知范围。

梁战平在其论文中2.5小节写道:认知范式(Cognitive Paradigm)由于认知科学的发展,一些研究者开始从认知过程如注意、知觉、表象、记忆、思维、语言等,来观察信息和情报现象。认知范式强调人的知识结构,研究人的信息处理原理,关注情报的利用和吸收,目的是支持和改善情报系统的设计和情报服务。认知观的变迁意味着情报学研究主体从情报检索系统的设计和开发扩大到强调情报用户的知识结构、认知过程、情报行为和人机交互等认知范围。

上述两段完全一致。

省科技厅:若涉职称评定,查实后或撤销职称

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到,张路的原单位陕西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现为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是陕西省科技厅直属事业单位。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张路本人已调往西安邮电大学。

澎湃新闻记者致电西安邮电大学人事处,一工作人员表示,张路2014年从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调往该校,当时职称为副研究员,即副高级职称,副高职称的评选时间为2007年,而张路当时之所以能调往该校,副高职称是重要考量因素。

也就是说,张路副高职称的评选时间和其涉嫌抄袭他人论文的《情报学若干问题辨析》发表时间均为2007年。

多位西安邮电大学工作人员证实张路现在该校卫生所工作。澎湃新闻记者连续多日、多次试图联系张路本人,其卫生所同事均表示张路因过敏请假,不在单位。

陕西省科技厅组织干部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副高级以上职称的评定会涉及到核心期刊论文发表,如果张路这篇涉嫌抄袭的论文发表和职称评定相关,查实后或会撤销职称。

西安邮电大学人事处工作人员回应,论文抄袭需实名向学校举报,待相关职称评审单位查实后,学校才会按相关程序处理。

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关于张路论文涉嫌抄袭的问题,会向纪检部门反映。如抄袭属实会按照规定处理,记入诚信档案库。

原标题:陕西一作者核心期刊论文涉嫌抄袭,科技厅:查实后或撤销职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