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有人楼顶养鸭子 有人独居买菜难……这些大小麻烦,都可以麻烦他们
11-09 21:00: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大姐,在家没?今天需要带点什么菜?”这个周末,龙洲湾街道龙海社区70岁老党员何顺奎又来到独居老人帅慧瑾家敲门问候。

何顺奎是“德法怡城”办事员的其中一员,从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巴南区组建了以宣讲、引领、调解、办事四支党员志愿队伍,组织全区4.8万余名党员深入301个村(社区)就近就便到工作,以他们温暖的方式服务群众。

GetAttachment.jpg

坐院坝给居民讲故事解决矛盾

物业公司不作为,业主不交物业费;业主不交物业费,物业公司更加不作为。双方互不相让,问题就成了死结。在龙洲湾城南未来小区的物业和业主,为此都头痛不已。

“要想让双方都踩一下刹车,就要把法律讲清楚说明白,使双方都回到理性轨道上来。”社区党委书记李自玲给小区居民预约了一堂由法律志愿者主持的物业管理“以案说法”专题院坝会。

巴南区法院副院长刘秀荣上门直接指导这场模拟法庭审判,通过模拟法庭,详细讲解了物业公司和业主双方的法律责任和权利。通过“身临其境”的学习,现在业主缴费及时,物业公司认真负责,整个小区面貌焕然一新。”社区工作人员朱麒麟说。

在引导居民学法守法的过程中,志愿者以大讲堂、院坝会、龙门阵等形式,以老百姓听得进、听得懂的语言,开展党的政策理论、法律案例、孝善故事等宣讲,帮助居民运用所学的法律知识理性解决问题。

“六有”家庭有点暖

GetAttachment (2).jpg

在龙洲湾街道龙德社区老党员丁寿湄家,“诚实守信、以善为本、以德传家”这条的家训已传承多年,在几代人心中刻下了深深烙印。

每年过年,家人团聚,除了热闹开心,丁寿湄都要让孩子们看看家风遗训。一个词,一句话,一个故事,一段家庭的记忆……

丁寿湄说:“做人讲诚信、善良、孝顺是根本,我们不仅要传承家庭美德,还要力所能及地在社区广泛宣传,引导居民共同参与。”

争做干部政德建设的排头兵,丁寿湄作为“德法润家”的志愿者,带头开展“家风润万家”活动,深入社区家庭指导推进“六有”家庭建设(有家风家训匾、有幸福合影墙、有亲情留言牌、有家事分工表、有家庭议事册、有家庭读书角),树立良好的家风家训观念,积极宣传辖区良好家风的典型家庭,共同学习和弘扬传统美德。

大事小事他们都帮忙解决

“我们这栋楼有人在楼顶养鸭子,天天没日没夜地叫,吵得人不得安宁。希望梅姐来帮我们调解调解。”丰盛镇党员志愿者杨梅最近接到居民反映后,立刻前往现场,耐心讲道理,向对方解释在楼顶喂养家禽严重影响小区居民的正常生活。

三番五次前往养鸭居民家中进行劝导后,情况得到有效改善。

因为常帮助村民们解决生活纠纷,杨梅久而久之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梅姐,经常会有村民因大大小小的事情找上门来。和杨梅一样的志愿者团队,也常常一起参与村民家庭厨艺大赛、邻里百家宴、巾帼爱心赶场天、“德法民星秀”等各种群众文化活动,搭建邻里交流沟通平台,促进邻里和谐。

老人缴医保不再费力

对于农村老人说,银行卡、微信、app等看似简单的缴费方式却困难重重。

党员志愿者李科说:“最近,了解到农村老人不会使用现代设备,只能到银行进行代扣代缴。我们动员全镇党员干部为农村老人代缴医保。”

通过上门走访等方式,巴南区党员志愿者了解群众实际需要并反馈至村和社区,结合自身特长认领志愿服务任务,“各显其能”让群众诉求落到实处,目前已为群众落实实事3000余件。

“对于收集到的群众心愿或诉求,我们首先进行梳理, 面向全区党员志愿者实行报团认领、组团服务。对于需要团队力量一起解决的,发布到党员服务网络平台,发动更多党员共同帮助解决。”巴南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