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黑科技”拯救不会垃圾分类的你!大学生申请自动分类专利产品
12-03 15:54: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月29日-30日,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重庆物理学会业务指导、西南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和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联合承办的“第四届重庆市大学生物理创新竞赛”决赛在西南大学举行。

GetAttachment (7)_副本.jpg

来自重庆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邮电大学、西南大学等重庆16所高校的近300名师生带着自己原创的科技创新作品参加了现场答辩和展示。

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作品27项,二等奖作品42项,三等奖作品53项,特别贡献奖3人,优秀组织单位3个,优秀指导教师17人。

GetAttachment (8)_副本.jpg

记者了解到,此次获奖项目中不乏紧跟时代热点的大学生科技发明。其中,长江师范学院的项目《基于计算机自主图像识别的自动分类处理垃圾桶》,使用数字摄像头获取图像,通过主控芯片和图像识别服务器实现垃圾的自主识别分类,通过超声波模块实现垃圾桶的容量检测,使用卫星定位芯片和通信模块将垃圾容量信息发送至后台服务器,实现即时处理。

比起人工进行垃圾分类,自动分类可有效提高识别分类精度和处理效率,大量节省人工成本。目前,该项目已申请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授权,初代产品已经过大量实验验证和数据搜集,产品可靠性强,市场广阔。

GetAttachment (9)_副本.jpg

据重庆物理学会理事长、西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熊祖洪教授介绍,重庆市大学生物理创新竞赛作为重庆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体系的主要赛事,在市教委和重庆物理学会的指导下,已成功开展了三届,为全市大学生搭建了一个分享物理创新改革成果、交流创新经验、碰撞创新火花、激发创新热情的大平台,成为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通讯员 刘汭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