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转为常态化,老年人和孩子这样吃才能更好地对抗病毒
05-22 19:22: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老年人和儿童免疫功能弱,容易受到传染病的侵害,合理膳食是维护他们免疫功能有效手段。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从应急状态转为常态化的情况下,5月22日,重庆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所副所长罗书全在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专门针对老年人群和儿童提出了营养健康指导建议。

罗书全说,老年人在饮食上坚持食物多样,保持均衡膳食。力争每天食用的食物种类在12种以上,每周在25种以上。多吃新鲜蔬果,每天至少300克蔬菜,200克水果,且深色蔬菜占到一半以上。增加水产品的摄入,做到每周至少食用3次水产品,每周摄入5-7个鸡蛋,平均每天摄入的鱼、禽、蛋、瘦肉总量120-200克。增加食用奶和大豆类食物,每天摄入300克液体奶或相当量的奶制品,乳糖不耐受者可选酸奶或低乳糖奶产品,避免空腹喝奶,少量多饮或与其他谷物搭配同食;大豆制品每天达到25克;适量吃坚果。

“同时,多采用蒸、煮、炖的方式烹调。少吃、不吃烟熏、腌制、油炸类食品,不吃野味。少盐控油,每人每天烹调用油不超过30克,食盐不超过5克。保证每天1500-1700毫升水,不推荐饮酒。”罗书全表示,老年人还要保持健康体重,重视慢病管理。

儿童和青少年正处在生长发育和行为形成的关键期,长时间居家生活会对他们的身心健康产生一定影响。在饮食上,罗书全说,同样要保证食物多样,合理安排三餐,保证三餐规律,定时定量,不节食,不暴饮暴食。

“可以选择健康零食作为正餐的补充,如奶和奶制品、水果、坚果和能生吃的新鲜蔬菜,少吃辣条、甜点、含糖饮料、薯片、油炸食品等高盐、高糖、高油的零食。吃零食的次数要少 ,食用量要小,不能在正餐之前吃零食,不要边看电视边吃零食 。”罗书全说,儿童和青少年居家期间应利用有限条件,积极开展身体活动,如进行家务劳动、广播操、拉伸运动、仰卧起坐、俯卧撑、高抬腿等项目,保证每天中高强度活动时间达到60分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