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黄葛挂月,古井春风,善果夜灯……十八梯“十八景”规划新鲜出炉
06-10 13:45:32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重庆日报全媒体消息,备受瞩目的十八梯传统风貌区目前正紧张建设中,许多人热切期盼着十八梯的保护修缮及开发建设早日完成,同时,也对未来十八梯到底有些什么看事和耍事充满了好奇。

6月10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十八梯传统风貌区项目主要建设单位——杭州新天地集团得到了一手消息:十八梯将着手打造“十八景”,按照“真山城·老重庆·新生活”理念,通过“十八景”,在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实现历史现场的“再造”。

具体有哪“十八景”?

据介绍,这“十八景”依托了十八梯的传统、移民、商业和市井文化,绝大多数景点都有历史遗迹的存在,或者有可以追溯的典故、脍炙人口的佳话。

“十八景”具体什么样子?来“预览”几处:

黄葛挂月

黄葛挂月(4732217)-20200610132306.png

十八梯东北端的月台坝,地势“临崖倚峭”却独享开阔视野。每至十五,满月与崖璧上盘梖错结的黄葛老树辉映交错,呈现出“黄葛挂月”的视觉景象,因传说主管人间姻绿的神仙“月老”常化相驻境,从此月台坝成为具有爱情象征意义的景点。

月台坝区域是十八梯临崖观赏半山全景的最佳地点之一,尤以秋夜皓月当空之际观赏山水之城为最胜。这处景点计划完整保留“一树一亭一坝”的景观布局,并预留基础设施,打造以月为媒的“都市浪漫爱情表白地”。

古井春风

古井春风(4732218)-20200610132313.png

南宋后期十八梯设有官道,旁侧掘有古井乃甘甜至极,成为附近居民的饮用水源。相传水井的位置刚好十八级石梯,这也是十八梯的由来之一。

这处景点拟拮取十八梯因古井得名的故事线索,创意性的复原城市古井景观,打造项目独有的人文艺术广场,未来还考虑设置电瓶车停靠站,和滑竿特色体验线路起点,带领游客来一场十八梯的“寻根之旅”。

善果夜灯

善果夜灯(4732219)-20200610132317.png

据《巴县志》载,十八梯太善坊居民笃信佛教,坊间居民家家户户自发筹钱捐油点灯,每至夜晚便点亮夜灯方便行人。因佛教文化推崇“与人方便,得善果、有福气”,官府遂将太善坊改名为善果巷,成为一段佳话。

一盏烛光虽微,然而当家家户户纷纷点亮,微风轻拂、光影握曳,却别有一趣境。该景点拟举办属于重庆自己的一年一次的新年灯会街市,最终打造成为一个具备观赏性、艺术性和参与性的夜经济旅游景观。

大轰炸遗址

防空洞是具有重庆地方特色的抗战历史文化遗产,是唤起人们对于历史文化与城市记忆的关注的重要载体。本景点将整合全市的防空洞类型资源,合理利用现有展陈空间,运用情境设计与体验互动的方法,重点展示抗战时期“跑警报”的难忘岁月,让游客感受“愈炸愈强”的城市精神。目前,该景点方案已进入深化施工设计中。

响水茶香

响水茶香(4732223)-20200610132335.png

响水桥乃府城八桥之一,因桥下流水作响而得名,是老重庆最为繁华的街市,茶楼酒肆众多。俗话说“水响备壶忙,水沸沏茶香”,于是茶中高人以“水响—一响水”一语双关,为此取名“响水茶香”,成为十八梯之一景。

这处景点拟还原堂会演艺的川东老茶舍氛围,融合茶馆配套传统曲艺表演,希望打造一个具有“视觉”、“听觉”、“味觉”全新体验,配合独特展陈,呈现地道山城“茶”文化的体验区。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十八景”中的山城记忆馆已正式对外开放。

“十八景”列表(4732216)-20200610132603.png

▲“十八景”列表。杭州新天地集团供图

记忆馆定位于“追溯山城历史,解读山城风貌、品位山城记忆、展现山城精神”,共分4层,馆内陈列了大量老重庆珍贵的书籍、影像、视频资料,展馆釆用无线中央集中控制、沉浸式3D投影、大屏拼接、梦幻星空等高科技技术,与实景3D模型相结合,将旧时山城记忆重新呈现在大众视野中。山城记忆馆坐落在较场口城市阳台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北侧入口。

除了景观,十八梯在“吃住行游购娱”各方面,都具备鲜明特色。

例如,在餐饮方面,十八梯将构建特色体系,在食品的样式、菜品的组合和吃法上突出地方特有的餐饮风俗和文化,游客就餐时可以观赏民俗演艺和餐前秀,参与到趣味游戏和一些虚拟场景中,使吃的过程成为体验当地生活方式的有机组成部分。

在内部交通方面,十八梯将有滑竿、黄包车、观光电瓶车等各种创新的游玩式交通工具,使游客的游览线路具有鲜明的阶段性和丰富的体验感。

节事活动的打造更是十八梯的一大重点,目前计划一年中每月都有精彩节事活动。

这些看事耍事是不是特别令人期待呢?十八梯明年有望正式对外开放,杭州新天地集团相关人士表示,十八梯开始阶段重点布局四川、云南、贵州等周边省市客群,未来将着力提供差异化的深度旅游体验型产品,吸引长期游客人群,重点挖掘境外市场以及国内都市观光、商务旅游市场,满足游客喜欢探索、寻找归属空间的需求,让其每次来都有新体验的感受。

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 白麟

原标题:黄葛挂月,古井春风,善果夜灯……十八梯“十八景”规划新鲜出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