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初高中毕业生:重庆高校及中职学校主要资助政策看这里!
06-11 17:10: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又到一年毕业季,初高中毕业生升学有哪些资助政策?6月11日,重庆市教委公布了重庆高校及中职学校主要资助政策。据悉,我市学生资助建立起了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设立了奖学金、助学金、教科书费、学费、住宿费等资助项目,全方位保障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完成学业。

高校学生

学费住宿费可申请国家助学贷款 每年最高8000元

如果上大学的学费和住宿费没有着落,不用担心,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帮你解决问题。

据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在户籍所在区县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贷款额度为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含第二学士学位)每人每年不超过8000元,全日制研究生每人每年不超过12000元。最长期限为20年,还本宽限期为3年,借款学生在读期间国家助学贷款利息全部由财政补贴。

重庆市户籍城乡低保家庭和农村建卡贫困子女学生超过国家助学贷款限额部分可以继续申请重庆市生源地补充贷款。最长期限为20年,还本宽限期为3年,借款学生在读期间国家助学贷款利息全部由财政补贴。

对到我市扶贫重点工作区县基层事业单位就业满三年的(需在岗在编)的重庆籍或重庆市属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应届毕业生实行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6000元,总补偿代偿金额不超过24000元。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也可在所在高校申请校园地国家助贷款,贷款额度为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含第二学士学位)每人每年不超过8,000元,全日制研究生每人每年不超过12,000元。最长期限为20年,还本宽限期为3年,借款学生在读期间国家助学贷款利息全部由财政补贴。

国家助学金补贴生活费 每生每年平均3300元

不仅如此,为解决学生在校期间的生活费,国家和学校设立了多个资助项目。

对特别优秀的二年级及以上本专科学生给予国家奖学金奖励,奖励标准每生每年8000元,全国奖励6万名。

对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二年级及以上本专科学生给予国家励志奖学金奖励,奖励标准每生每年5000元。

对家庭经济困难的本专科学生给予国家助学金资助,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平均3300元(其中:一等4300元、二等3300元、三等2300元)。

研究生层面,对成绩优异、科研能力显著、社会公益活动表现突出的全日制研究生给予国家奖学金奖励,奖励标准每生每年博士研究生30000元、硕士研究生20000元,全国奖励4.5万名。

对学业成绩、科研成果、社会服务等表现突出的全日制研究生给予学业奖学金奖励,市级按平均每生每年博士研究生10000元、硕士研究生8000元给予奖励。

对计划内所有全日制研究生给予国家助学金资助,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博士研究生13000元、硕士研究生6000元。

中职学生

免费上学 还能申请国家奖学金

中职学校主要资助政策主要包括:对具有重庆市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学历教育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生免除学费(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学生除外)。

对具有重庆市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学历教育正式学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收住宿费。

我市还对在重庆市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具有全日制学历教育正式学籍的农村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城乡低保对象和城乡特困人员免收教科书费,补助期限与国家脱贫攻坚相关政策保持一致,最长不超过2.5年。

此外,对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在校生中特别优秀的二年级及以上学生给与国家奖学金奖励,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6000元,全国奖励2万名。

对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学历教育正式学籍的一、二年级在校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全国连片特困地区农村学生(不含县城)给与国家助学金资助,资助标准为平均每生每年2000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3000元。

重庆市教委表示,学生及家长可以向所在学校资助管理部门、所在区县学生资助管理部门了解具体资助政策,申请办理相关学生资助。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