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孩子小升初会面临哪些挑战?上游新闻教你做智慧家长
08-01 16:51: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请不要用叛逆来定义青春期,孩子们只是在成长的过程中,情绪需要得到释放而已。”7月31日晚8点,由上游新闻、重庆晨报、重庆银行联袂打造的“2020重庆银行教育服务月”系列讲座云端直播第三场举行,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家庭教育首席专家、三元幸福家庭教育创始人杨桂林做客上游新闻直播间,为家长解答孩子青春期遇到的问题。

GetAttachment.jpg

▲杨桂林(左)做客上游新闻直播间

孩子情绪波动是青春期的表现

小升初阶段,孩子和家长将共同面临四项变化带来的挑战:课程设置与要求的变化、教学方式的变化、学习环境的变化、自我身心的变化。

除了语数外之外,初中的课程新增了历史、地理、化学、物理等,学校对各课程的学习要求也逐步提升。如,对于一个单词,不仅要学习基本意思,还要了解它是否有第二种、第三种意思,数量增加了,要求提高了,面对课程设置与要求的变化的挑战,孩子的身体和心理都会承受更大的压力,所以情绪的表达对于压力的缓解至关重要。

GetAttachment (1).jpg

▲杨桂林

此外,小学的教学方式更偏向具体讲解和知识灌输,缺乏独立的思考环节,而中学教育给了孩子更多的独立思考空间,老师的讲解更加抽象化、概念化,不仅需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

“进入中学以后,学习环境也会带来挑战。”杨桂林说,新学校、新教室、新老师、新同学,在陌生的环境中,孩子会缺少安全感,如何融入和适应它是孩子面临的第三个挑战。同时,孩子的自我发生变化,身体上男女体质特征开始显现,心理上自我意识、独立意识逐渐强烈。“这些变化往往会从情绪中表达出来,青春期的孩子情绪会更加敏感。”

用“爱”帮助孩子度过青春期

杨桂林称,爱、规则和榜样是帮助孩子度过青春期的三个关键词。

怎样表达爱?

杨桂林建议,四句话常挂嘴边:“宝贝,爸爸妈妈爱你”、“孩子,谢谢你”、“宝贝,对不起”、“这不是你的错,我们一起努力”。“这些平和甚至甜美的话多说一点,孩子的抵触情绪便会减少,他会更愿意和你交流,来表达自己内心的心理状态,分享自己的高兴和不愉悦。”

此外,规定好孩子每周看电视的时间。对于手机,使用什么类型手机,智能机还是老年机?使用手机的频率一周两次还是三次?使用手机的地点,家里还是学学校……这些都需要做出比较具体的规定,同时要规定奖和罚,让孩子明白其中的因果利害关系。

“最好的教育就是不教育。”杨桂林说,做好榜样家长需要多多反思。当你教育孩子少玩手机时,你自己是否做到了少玩手机,当你觉得孩子动不动就发脾气时,你自己是否控制好了情绪?良好的家庭氛围,才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陈竹 实习生 崔冬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