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门诊处方抗菌药物使用率下降,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11-19 19:34: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为提高我市合理使用抗微生物药物的意识和水平,11月18日-24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开展了全市“2020年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活动。

为提高全球对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的认识,鼓励公众、卫生工作者和决策者采取最佳做法,阻止耐药性感染的进一步出现和蔓延,今年5月,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召开会议,决定将“抗菌药物”名称改为“抗微生物药物”,将每年11月的第三周定为“世界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国家卫生健康委也作出了相应的决定和要求,并确定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团结起来保护抗微生物药物”。

市卫生健康委结合重庆实际,印发了抗微生物药物管理及合理用药相关文件,组织成立了药事管理质量控制中心,开展了抗微生物药物及合理用药监测工作,不断推进医疗机构合理用药,保证医疗质量和安全。目前,全市抗菌药物使用强度指数由2016年的36.7下降至2019年的30.78,全市门诊处方抗菌药物使用率由2016年的9.0%下降至2019年的6.9%。全市细菌耐药监测关键指标总体也呈下降趋势,如粪肠球菌对万古霉素耐药率由2014年0.3%降低到2019年的0%,屎肠球菌对万古霉素耐药率从2014年的2.9%降低到2019年的0.4%。

上述各项指标均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重庆微生物耐药情况仍不容乐观,与2018年相比,部分细菌对某些抗菌药物的耐药率已发生变化,对细菌保持高度抗菌活性的药物(如碳青霉烯类)已出现耐药菌株。所以,微生物耐药情况仍需高度重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