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驾车生活新变化③ 申请小型汽车驾照 70岁以上也可以了
11-20 11:53: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月20日,12项公安交管改革新措施在重庆正式施行。对于其中多项车辆驾驶证申请年龄改变等驾驶证申领相关新措施,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请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读。

新政: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至70岁以上

解读:为更好适应老龄化社会发展的新需求,取消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

案例:老张已年满70周岁,但是身体硬朗,想考取驾驶证和朋友一起驾车出游。改革前,不能考领驾驶证;改革后,可以考领驾驶证,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

关于能力测试:通过机动车驾驶理论考试系统,每次测试由系统随机抽取20道题,包括10道选择题和10道判断题,测试时间为20分钟。能力测试满分为100分,成绩达到90分的为合格。测试通过的受理报名,未通过的可以在三个月内补测两次,测试成绩三个月内报名有效。

新政:优化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申请条件

解读:AB类驾驶证的申请年龄为:大型客车A1、牵引车A2、城市公交车A3、中型客车B1、大型货车B2驾驶证的年龄下限分别为22周岁、22周岁、20周岁、20周岁、20周岁,年龄上限均由50周岁调整至60周岁。此项措施也适用于持有军队、武装警察部队、境外机动车驾驶证申请驾驶证。

同时,该措施优化了增驾条件:

(1)申请增加大型客车准驾车型的,已取得驾驶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准驾车型资格五年以上调整为二年以上,已取得驾驶大型货车准驾车型资格五年以上调整为三年以上,或者取得驾驶牵引车准驾车型资格二年以上调整为一年以上,并在申请前最近连续三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

(2)申请增加牵引车准驾车型的,已取得驾驶中型客车或者大型货车准驾车型资格三年以上调整为二年以上,或者取得驾驶大型客车准驾车型资格一年以上,并在申请前最近连续二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

(3)申请增加中型客车准驾车型的,已取得驾驶城市公交车、大型货车、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准驾车型资格三年以上调整为二年以上,并在申请前最近连续二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

案例:小张今年22周岁,已经取得大型货车B2驾驶证2年,现在想增驾牵引车A2车型。改革前,申请增加A2准驾车型的,须在24周岁以上,50周岁以下,且已取得驾驶B1或者B2准驾车型资格三年以上,小张不符合条件。改革后,申请增加A2准驾车型的,已取得驾驶B1或者B2准驾车型资格二年以上,并在申请前最近连续二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小张符合申请增驾条件。

新政:扩大体检医疗机构范围

解读:初次申请、增加准驾车型,办理机动车驾驶证期满换证、提交体检证明等驾驶证业务的,可以到具有健康体检资质的二级以上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体检中心等医疗机构体检。属于申请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其身体条件证明仍适用原来的规定。

重庆举措:重庆2019年1月31日起,就将体检医院申请条件放宽至二级民营医院,率先将体检医院范围扩大。此举推行后,全市新增体检站26家,其中在农村乡镇增设6家。目前全市有公立医院126家、私立医院41家、乡镇医院15家,共计182家体检医院共211家站点,医院利用专网累计办理换证128480笔。

此外,今年新冠疫情发生后,总队积极推广自助体检服务,4月26日发布了《关于推广运用驾驶人自助体检服务的通知》,目前,已有9家医院在全市31个区县安装自助体检设备,共布建了252个自助体检服务点,累计办理体检业务96742笔,实现群众24小时自助体检、自助换证。

案例:改革前,黄女士去参加驾驶人体检只能是县级或者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改革后,她可以到就近的具有健康体检资质的二级以上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体检中心等医疗机构体检。

新政:便利残疾人家庭公用车辆

解读:普通驾驶人驾驶上肢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需要满足以下条件:1、驾驶人需持有C2类及以上驾驶证;2、驾驶车辆仅限于上肢残疾人专用的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3、驾驶人员限于残疾人家庭成员及其他服务残疾人出行的人员。

案例:残疾人老张有一辆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其子小张持有C2驾驶证,改革前,小张因需要照顾老张驾驶老张的残疾人专用汽车是不被允许的行为;改革后,小张可以驾驶该车服务老张出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石亨 实习生 陶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