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乱停、逆行、乱穿马路……共享单车到底怎么了?
11-24 11:25: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最近几年,随着共享单车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扫码骑车”的便利。与此同时,关于共享单车的问题和矛盾也层出不穷。

11月22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大学城调查共享单车乱象时发现,共享单车的品牌不多,但车辆乱停乱放、堵塞人行道的情况却很严重。甚至在记者调查期间,就有市民骑着共享单车逆行,差点被过往车辆撞倒。

人行道成了共享单车的停车场

22日下午,家住大学城的周娟准备带着父母和孩子去龙湖U城天街逛逛,走到四川美术学院附近却被共享单车逼到了马路中间。

“我们住得离U城不远,步行十几分钟就到了。平时都是在人行道上走,现在只能走马路上了。”周娟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忘记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人行道成了共享单车的停车场。“大家用共享单车确实很方便,但是用完之后有考虑过行人的感受吗?”

记者来到大学城北路朝龙湖U城方向的一个路口时看到,这一片的人行道上停满了密密麻麻的共享单车。有些行人无法通过,只能选择从旁边公路边绕行。

“这一片空地其实足够大,只是这些车辆停的不整齐,应该好好停放,把人行道让出来的。”周先生表示,行人走在马路边,汽车就从身边驶过,自己也挺害怕的。

现场,还车的市民大多都随便找个位置,把共享单车“塞进去”,扫码结账后就离开了。

为此,记者询问了其中几位,他们觉得,只要把单车停到规定的范围内就可以了,对摆放秩序好像并没有谁提出过要求。“大家都是这么放的,想停好点也没太多的位置了。”

除了这里外,记者还来到了位于大学城中央公园外的一处道路旁。这里的情况更为突出,甚至有些共享单车像“叠罗汉”一样叠在了一起。

对此,记者在大学城熙街附近找到了一位某品牌共享单车的调度员。“用户在租赁车辆的时候,APP上都有提醒,有序规范摆放车辆,但很多用户实际使用中却并没有做到。”该名调度员表示,自己也很无奈,因为工作人员的人数有限,只能在多个停车点之间轮换工作。“只要我们在,共享单车肯定会被摆放整齐。”

5G或是改变这一现状的机会

“共享单车确实给了大家很多方便。”高璐是一位共享单车的忠实用户,他的家距离工作单位只有不到3公里,所以骑共享单车是最方便、最划算的出行方案。“共享单车的出现,节约了我的出行成本。但作为一个长期老用户,我觉得还有很多需要得到改善的问题。比方说,有些人乱停车、乱穿马路、逆行、骑车上机动车道等等。”

“共享单车是一个新型事物,该怎样管理、怎样和一个城市协同发展,是需要我们不断的去探索的。”对此,青桔单车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用户将单车乱停放的问题,目前来说是因为定位不够精准,导致用户可以在一个“差不多”的位置上还车。青桔正在积极开发在5G技术应用基础上的,更为精准的共享单车定位系统,当定位能够精准到“线内线外”时,应该就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

记者从高新区城市建设事务中心了解到,针对大学城共享单车暴露出来的问题,高新区城市建设事务中心已会同当地综合执法局、交巡警、消防救援等部门,共同制定措施,对共享单车运营现状进行集中规范整治。

并尝试对运营企业实行红黄牌制度,从源头上解决共享单车乱停放的问题,对不遵守交通规定的骑行人员,交巡警支队将进行教育和处罚,规范交通秩序,减少事故发生。

同时,共享单车带来的社会问题,不止需要车企和政府的努力改善,也需要每个用户能够自觉维护停放秩序和交通规则,如此才能让城市更加美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