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3265吨近百米长的大家伙凌晨“华丽转身”30分钟转了20多度
11-25 13:11:03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东环线果园港右联络线特大桥T构连续梁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11月25日凌晨1点45分,正在建设中的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果园港右联络线特大桥T构连续梁“华丽转身”,上跨渝怀铁路和疏港大道,实现精准对接。

凌晨1点10分,记者来到果园港,等待转体的T构连续梁正下方就是渝怀线。工作人员介绍,“为保证建设,渝怀下行线在六个月前就进行封闭,刚刚渝怀上行线也进行了停运,工作人员正在做最后的准备工作,几分钟后,将正式开始转体。”

1点15分,重庆东环线项目部常务副经理张谦在现场检查完工作后,向总指挥报告:“转体工作已检查验收确认完成,线路已封闭,供电臂已停电,防护人员已到位,现场可以转体作业,请总指挥指示。”此时,中铁二局五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兼东环4标项目经理谢卜均通过对讲机向工作人员示意,同意转体。

记者在现场看到,重3265吨,长97.3m的T构转体连续梁随即开始顺时针匀速转动。由于该桥既上跨了渝怀铁路,又上跨了疏港大道、果园港内部道路及传输皮带机房,现场施工场地狭小。为了实现转体,在解除临时锁定后,建设者不仅对梁体进行称重配重试验,还预先收集分析了七天的气象资料,并充分检验了各设备仪器的性能。

“为避免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隐患, 转体采用全自动连续千斤顶牵引钢绞线进行转体,转体过程采用千斤顶自动控制系统。”中铁二局五公司副总工程师兼重庆东环线项目部总工程师叶颜伟介绍说。

为了精准实现23°31′12″的转体,施工人员除了采用传统转体技术外,还创新结合了BIM可视化技术与三维实时动态数据测量技术合。转体作业30分钟后,转体梁成功跨过渝怀铁路,顺利完成转体施工。

中铁二局五公司副总工程师兼重庆东环线项目部总工程师叶颜伟告诉第1眼记者,“本次转体精度可精确到毫米,转体过程只需要一个人操作就可以完成,并且可以全程可视化。”

在介绍工程进度时说,重庆东环线项目部常务副经理张谦表示,“目前施工进度可控,提前12天完成了转体工作,为后续箱梁铺架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也为12月底渝怀下行线开通总体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东环线正线南起渝贵铁路珞璜南站,向北止于渝合铁路磨心坡。目前各标段的工程都在顺利推进,预计2021年建成投用。届时,市民乘火车可从重庆北站直达江北国际机场,全程仅需12分钟。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王雄伟 陈瑾昱  张骏凯

原标题:今天凌晨1点华丽转身 东环线又有新进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