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广柑为何姓“广”?北渡鱼的发源地里有答案
11-26 11:31:39 来源:江津文旅微信公众号

广兴镇

江津文旅微信公众号消息,

走进綦河入津第一镇——广兴

仿佛走入了一幅泛黄的画卷

那些被时光遗忘的画面

总能顺着记忆一一浮现在你面前

撩起阵阵涟漪

广兴,静待与你相遇

广兴镇,扼渝南,控黔北,地处江津东南,素为綦河流域通往贵州故地要津,是“綦河入津第一镇”。

据史载,广兴镇历史文化悠久,近1000多年来,依托河道开阜建场,码头经济繁荣,是渝黔驿站道上的一个重要商贸集聚地,人气旺盛。

如今,这个位于綦河之畔,背靠太公山脉的山水小镇有大山(太公山)、大水(綦河)、名人(赵铭彝)、名菜(北渡鱼)、老树(百年江津广柑树)、老街(清乾隆古街)等优质旅游资源,广兴乡村旅游红红火火。

綦河悠悠,古渡犹在。漫步广兴镇的老街,青石板路上足音回响,老街两边茶馆、商铺林立,诉说着古码头往日的繁华......

01(清)乾隆古街区

广兴镇时化街古街因始建于(清)乾隆年间,因而得名(清)乾隆古街区。古街长约300米,宽4米,入口位于广兴镇时化街,另一端为到半岛渡河码头。

这里曾经是古时重庆到贵州的盐道,街道两旁的店铺鳞次栉比,透过两侧房屋的土墙和久远的木制门窗、木制墙板,依稀可以看得出当年的杂货铺窗口的繁华和沧桑。

从入口大约走上100米,右面斜坡上

古老的时化小学,落入眼里

这是早些年间广兴

培养后生的重要教育之地

街上的广兴历史文化陈列馆

是重庆首个乡镇历史文化陈列馆

全面、生动地展示了

广兴镇自清乾隆15年间建场以来

一个多世纪的发展印记

广兴老街的渡河码头

作为綦河航道重要站点

也是老川黔古道与綦河交汇处

至今仍保存较好

每逢节假日或赶集日

乘船渡河的人络绎不绝

仿佛还能看到过去綦岸运道的人气与兴旺

广兴(清)乾隆古街是古老历史的见证者,同时它又是一代当地人生活的新希望,古街的居民沐浴在和煦的阳光中,沉浸在往事的回忆里,悠闲自得地生活着。

当游人行走于老街的巷道之中,回望着往事烟云,品尝着百年抄手的入味、手磨豆花的香甜以及滑嫩河鱼的美味,这条老街似乎一下子就变得深邃而悠远。

02 北渡鱼的发源地

北渡鱼发源于广兴镇彭桥村北渡店子(又名兴隆市店子),兴盛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是享誉川渝黔及西南地区的地道江湖菜。

根据《广兴镇志》记载:北渡鱼的起源可追溯至1935年至1945年期间。

其中一家名叫“吴记旅栈”的旅店,擅长煮綦河鱼,味道鲜美,颇受食客赞扬。南来北往的食客吃了彭桥村的鱼,成为回头客。

因为用的鱼最先主要产于綦江河里的北渡河段,食店又位于广兴镇彭桥村的北渡店子。于是,食客们常说:“走,到北渡吃鱼去。”这一吃,就吃出了名。

上世纪九十年代,北渡鱼的美誉经210国道远传至四川、广东、广西等地,一时间名声鹊起。沿线的北渡鱼店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成为綦河流域的一块美食招牌。

2004年,“北渡鱼”被评为“中国名菜”,列入了《国家菜谱》。

最先的北渡鱼以豆瓣鱼、麻辣鱼为主。后来,为了满足不同的食客口味,逐渐演变成如今的“一鱼四吃”:麻辣鱼、番茄鱼、酸菜鱼、鱼头抄手。

03 广柑姓广的原因

江津素有“广柑之乡”美誉。但是,这种学名叫甜橙,在别的地方称为“黄果”、“橙子”、“金橙”的水果,为何在川渝一带称之为“广柑”呢?

原来,据相关文献记载,广柑自清康熙至乾隆年间由广东一带引入,江津广兴场的栽培历史最为悠久。

1989年11月26日的《四川农村报》也曾报道:“江津县广兴乡有一棵300多年的广柑树,今年仍结果50多公斤。”

由此可见,柑子从广东来到广兴,取名“广柑”不过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如今,在广兴镇公路旁的山坡上,便可看见漫山金果摇曳,果红叶绿,桔香四溢。

原标题:一条老街,两段故事!领略“綦河入津第一镇”的无限魅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