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第101例!他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12-02 18:00: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584641)-20201202180513_副本.jpg

金晓软(化名)是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早在2018年11月,他就加入中华骨髓库,终于在2019年12月,他接到消息,有一名血液病患者与他初配相合,得知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有可能挽救一人的生命,金晓软的是开心的。

能和患者配型成功,我也是幸运的

今(2)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重医附一院见到金晓软,完成捐献采集的他正在收拾行装即将回家。

上午,金晓软作为重庆第10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采集正式开始。在重庆分库定点采集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内,护士从金晓软的左前臂静脉处穿刺,外周血流经血液成分采集机,提取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后,其余血液成分再通过右前臂静脉回输到他体内。随着采集结束,这袋生命的“种子”由专人送往患者所在的医院,输注到患者体内。

“听说有人登记之后一辈子都没接到配型成功的消息,我这还挺幸运。”去年底,金晓软接到来自中华骨髓库重庆分库的电话,告知他有一名血液病患者与他初配相合。没有迟疑,金晓软当即表示愿意捐献救人。

随着高分辨配型和全面体检的结果出炉,显示金晓软符合造血干细胞的捐献条件。采集计划很快确定下来。在经过4天注射动员剂后,今天上午正式采集。

家人朋友有担心,希望更多人参与

随着新鲜采集的造血干细胞被送走,金晓软期待着患者会逐渐好起来。在确定要捐献后,他将这一消息告诉给家人朋友,虽然大家都肯定他的行为,但仍旧担心,这样的采集会对他的身体造成影响。他查阅相关资料,用专业的信息讲解给家人朋友,希望能争取到他们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我还是想来(捐献),不来会有遗憾的。”金晓软笑着说,能帮助到人,我就很开心了。

“捐献造血干细胞对供者的身体健康不会产生不良影响。”重医附一院血液内科副主任王利教授介绍,人体内的各类血细胞都是来自造血干细胞,不仅能自己分化出血细胞,还能复制完全相同的细胞来,当老的血细胞死亡或者受损时,新的、健康的血细胞会出来替代。而捐献骨髓时,也只是抽出人体内很少一部分骨髓,失去后,剩下的造血干细胞就会迅速复制补充起来,恢复正常的身体功能。

“造血干细胞捐献是一项自愿、无偿的爱心事业,志愿捐献者是支持中华骨髓库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华骨髓库重庆分库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01年筹建以来,重庆市分库入库志愿者已达6.6万余人,成功实施捐献100例,其中涉外捐献3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摄影 张锦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