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辛亥革命在重庆④丨蜀中同盟会会章:存世仅一枚 见证重庆是西部地区革命思想最早诞生地
10-09 12:02:15 来源:上游新闻

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上游新闻推出“辛亥革命在重庆”系列报道,本期带读者了解“蜀中同盟会会章”背后的故事。

重庆同盟会会员之间进行<span style=

这是一枚存世仅一枚的会章,它不仅见证着百余年前重庆成为同盟会西方支部所在地,还见证了重庆在当时已经成为中国西南西北地区门户城市。

早在百余年前,经济发达的重庆,就成为了西部地区革命思想的最早诞生地。邹容的《革命军》横空出世,为民族民主的思想开辟先河。

重庆地方史研究会会长周勇说,1903年,邹容的《革命军》在上海出版,震动了全国,也极大地鼓舞了家乡的进步青年。此时,杨沧白等创立的公强会已成立,在邹容《革命军》的鼓舞下,公强会加紧宣传资产阶级新思想,“倡言革命”,使革命思想日益深入人心,一时间“先后加盟于‘公强会’者,日以浸盛”,以公强会为核心,逐渐形成了重庆资产阶级革命。

1906年,公强会“推杨庶堪(即杨沧白)与朱之洪首应盟约”,改组公强会,成立了同盟会重庆支部(同盟会全国设五大支部,重庆占一席)。

同盟会重庆支部,成为了推进四川革命运动的中心。

周勇说,同盟会支部成立以后,首先从学堂入手,以教职员和学生为主要对象,积极开展革命宣传和组织发展工作,逐渐控制了重庆教育界,使之成为领导和宣传革命的阵地,培养了一批革命志士。

1909年-1910年间,杨庶堪、张培爵等人陆续聚集重庆,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掌握教育机关,使之成为组织和发动起义的基地。

首先,他们通过各种关系基本上控制了整个重庆的教育机构。由杨庶堪任重庆府中学堂监督,张培爵任学监,朱蕴章任巴县中学堂监督,杨霖任川东师范学堂监督,朱之洪任巴县女子学堂监督及重庆教育会会长,谢持任女校教习,周国琛任体育学堂校长。商业中学堂监督舒兴渭虽然不是同盟会员,但与杨庶堪等“极相友善,声气可通,全无隔阂”。

由于同盟会重庆支部负责人杨庶堪、张培爵均在府中学堂任教,该校革命基础较好,因而支部机关设在府中学堂。此外,重庆支部的董鸿词、吴骏英、张象乾等担任了巡警教练所教职员;董宪章任四川陆军小学堂教习,负责联络成都一带同盟会员的任务;梅际郇任夔府中学堂监督,负责联系下川东一带同盟会员的任务。各校均有一批教职员和学生陆续成为了同盟会会员。

周勇说,这一时期同盟会重庆支部的活动,为辛亥时期川东地区的保路运动、武装起义和独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上游新闻记者 李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