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497名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受表彰 背后的故事令人动容
10-09 12:06:39 来源:上游新闻

1.jpg

△表彰大会现场。

实干的榜样,奋进的力量。

10月9日上午,重庆市第六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人民大厦举行。

为表彰劳动者的突出贡献,在全市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进一步激励全市人民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市委市政府决定授予韩涛等322人重庆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授予秦亚敏等175人重庆市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劳模和先进工作者每五年评选一次。截至2020年,重庆市共命名表彰了五批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目前,重庆共有全国劳模(先进)415人,市级劳模(先进)3122人。

3.jpg

邓旭东

工作26年磨烂50双绝缘鞋

他是万家灯火的“守护者”

为确保供电运行安全,他常年翻山越岭、跋山涉水,穿梭于农村与城市之间。

磨烂的绝缘鞋超过50双,每年在外作业的时间超过300天,先后参与各类抢险任务300多次、试验任务近千次,成功解决变电站技术难题300余例......

这是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检修分公司电气试验一班班长邓旭东26年来的工作写照。

邓旭东作为一名电力工作者,也作为重庆市第六届劳动模范代表之一,他在表彰大会上讲述了自己的工作历程。

在工作中,他坚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成功实现了从技校学徒到“技能大师”的转变,成长为了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电气试验方面的专业骨干、高级技师。

作为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邓旭东带领团队潜心研究的“便携式氧化锌避雷器泄漏电流测量辅助仪”,获得了全国电力行业QC小组活动优秀成果一等奖。

其团队所瞄准的“六氟化硫设备检修废弃物环保处理”这一前沿课题,从理论研究到成套设备产业化应用,历时6年终于成功突破关键技术。已累计处理六氟化硫气体1500余吨,节约费用超1.8亿元;累计等效减排二氧化碳3600余万吨,为实现“双碳”目标、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贡献了力量。

“我将继续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为万家灯火保驾护航,倾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不辜负劳动模范这一光荣称号!”邓旭东说。

2.jpg

△秦亚敏

一身白衣的“女战士”

冲在疫情一线

“非典”爆发时,她奋战在一线;发生新冠肺炎疫情时,她依旧在一线!

表彰大会上,重庆市涪陵区人民医院内科党支部书记、心血管内科护士长秦亚敏,是重庆市第六届先进工作者代表之一。

秦亚敏从业25年,始终在护理工作第一线默默耕耘、无悔奋斗。2003年“非典”期间,她刚刚生完孩子才几个月,却毅然投身于抗击“非典”第一线。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秦亚敏18岁的女儿即将高考,年近七旬的老父亲刚刚做过青光眼手术,身患癌症的老母亲在4个月前做了右肾切除手术。

虽然千般不舍,万般挂念,但秦亚敏还是怀揣着医务人员对人民的赤诚和对生命的敬佑,毅然报名,光荣成为援鄂医疗队的一员。

随援鄂医疗队到达湖北以后,秦亚敏被分配到孝感中心医院,担任重症隔离病区护理组副组长,负责整个医院重症病人护理、感染区通道消毒、保洁员培训等工作。

“那时每天要工作12小时以上,穿上密不透气的防护服,整天都是汗流浃背。口罩和护目镜压得脸颊、鼻梁又紧又疼,但只能忍着。”秦亚敏说,为了节约紧缺的防护服,大家更是从早到晚几乎都不喝一口水。

即便如此,像她这些早已成年的医护人员,却依旧要像小孩子一样穿着“尿不湿”。那种滋味,没有亲身经历根本无法体会。

“虽然辛苦,但我无怨无悔!今天,我获得‘先进工作者’这份殊荣,既感觉无比振奋、也感到无上荣光。以后,我将继续立足岗位、辛勤工作!”秦亚敏说。

上游新闻记者 范圣卿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