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冷暖车厢”来了!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首列车下线,首次实现车厢分区调温
10-14 17:40:16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今(14)日,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首列车辆在重庆中车长客公司下线亮相。车厢实现冷暖分区、搭载走行部检测系统为列车配随车“医生”……不少新技术的运用,让4号线二期新车科技感满满。

今(14)日,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首列车辆在重庆中车长客公司下线亮相 华龙网记者 石涛 摄

贴心

6节车厢可分别设温 乘坐更舒适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在现场看到,轨道4号线二期车辆车身采用4号线线路色“太阳橙”与白色协调搭配,清新灵动。

走进车厢,可见车门上方、两节车厢连接处上方都设有显示屏,方便乘客查看列车行驶、前方车站等信息。

下线仪式现场。华龙网记者 石涛 摄

重庆轨道四号线建设运营有限公司运营总监王长庚介绍,轨道4号线二期列车按照6节进行编组,最大载客量为2322人。车门上方的动态地图显示屏由原来的37寸增加到43寸,字体更大,不仅能显示线路图和到站情况,还可以提供给乘客更多信息。

轨道4号线二期车辆车身采用4号线线路色“太阳橙”与白色协调搭配。华龙网记者 石涛 摄

针对乘客对空调温度适应性不同的问题,轨道4号线二期车辆通过对空调控制系统的升级,可实现对6节车厢温度分别进行设定,实现整列车的冷暖分区,这也是重庆轨道交通列车首次实现列车分区调温。

今后4号线二期车厢将分为弱冷、适中、强冷三种模式。适中车厢平均温度设置在26℃,弱冷、强冷车厢的平均温度则在26℃上下调整。同时车厢内随着客流变化,温度也将实时自动调整。

乘客如何识别“冷暖车厢”呢?王长庚说,待列车上线运营后,车站将在站台张贴“冷热车厢”的指示标识,乘客可以根据标识上的指引,提前在相应区域候车。

轨道4号线二期车辆司机室。华龙网记者 石涛 摄

智慧

配随车“医生” 让列车运行更安全

据介绍,4号线二期列车采用了地铁列车健康管理系统、走行部检测系统、车地无线传输系统等技术,让列车运行更加智慧、安全。

以列车健康管理系统为例,该系统可以通过对列车所有下传的数据以及车辆段的轨旁数据进行分析,预判车辆可能存在的故障,指导维修人员处理,将现有的车辆检修方式由“预防修”转向“状态修”。

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列车按照6节进行编组,最大载客量为2322人。华龙网记者 石涛 摄

车辆配备走行部检测系统,相当于给列车配了一个随车“医生”。走行部是车辆在牵引动力作用下沿线路运行的部分,可保证车辆灵活、安全平顺地沿钢轨运行和通过曲线。列车运行时,这位随行“医生”也在实时对车辆关键走行部件进行“体检”,发现故障及时预警,准确指导车辆的运用和维修。

车门上方的动态地图显示屏由原来的37寸增加到43寸。华龙网记者 石涛 摄

新闻延伸

轨道4号线二期预计明年上半年开通试运营

重庆轨道4号线二期起于一期唐家沱站,止于石船站,线路全长32.8公里,共设15个车站,分别为铁山坪站、干坝子站、福宏大道站、鱼嘴站、鱼庙路站、高石坎站、复盛站、王家城站、生基堡站、龙兴站、高石塔站、普福站、桐梓林站、石船南站、石船站(均为规划暂定名)。

目前,轨道4号线二期已全线轨通,机电安装及车站装饰装修工作全面展开,预计今年11月实现全线电通,明年上半年开通试运营。

华龙网记者 刘艳

原标题:“冷暖车厢”来了 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首列车下线 首次实现车厢分区调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