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来论 > 正文
洋品牌保质期玩“双标”理应严惩
04-11 11:37:51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韩国网红火鸡面保质期玩“双标”引发热议。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三养食品韩国官网介绍火鸡面这一产品时,韩文显示产品保质期为6个月。但将网站切换至中文版和英文版后,不仅产品介绍栏目有所变化,同款产品的保质期也变为12个月。

火鸡面作为知名洋品牌方便面,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深受年轻人的青睐,很快成为“网红”食品。让人没想到的是,在保质期上,火鸡面却玩起了“双标”。这意味着,假若火鸡面在1月1日生产,过了同年6月30日,在韩国就成了过期食品。而在国内,同样的产品,保质期却延长至同年12月31日,足足增加了1倍。这种区别对待,不仅会伤害到公众的身体健康,更折射出“洋品牌”对国内消费者权益的巨大漠视。

实际上,近年来,洋品牌“看人下菜”,已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同样的雪糕,用料双标,造成口感不一样;同样价位的合资车,一到国内就减配严重,且服务质量标准也是国内低、国外高;一模一样的化妆品,面向中国市场时,成分却有差别。种种“双标”行为,暴露了洋品牌对国内消费者的傲慢与偏见。

再回到火鸡面保质期玩“双标”,眼下,多个品牌的方便面保质期均为6个月。据业内人士介绍,方便面厂家大多将保质期定在6个月左右,目的是避免长期存放导致理化指标超标。据国内一家权威检测机构报告显示,经检测,三养品牌旗下在国内销售的三款出厂时间约10个月的方便面,过氧化值均超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显然,三养火鸡面如此“双标”,涉嫌故意标注虚假保质期,已触犯我国相关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禁止生产经营标注虚假生产日期、保质期或者超过保质期的食品、食品添加剂,如有违反,可没收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货值不足1万元的,并处5万元至10万元罚款,货值超过1万元的,并处货值金额10倍以上20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许可证;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第九条规定,进口食品应当符合中国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更令人费解的是,韩国三养控股集团上海代表处,竟然是个虚拟地址,网上所提供的号码也是空号,查无此人。可见,网红洋品牌的经营规范程度与人气并不相符,也凸显出外资企业注册中审查监管存在着漏洞。

曝光千次,不如重罚一次。既然媒体已经曝光了三养火鸡面玩“双标”的相关问题,国内法律对相关处罚也规定得明明白白,市场执法监管部门就应该行动起来,依法依规对跨国企业的违法行为进行深入调查,并予以严肃处理,以捍卫国内消费者的正当权益,彻底扭转洋品牌“看人下菜”的劣根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