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方披露:他们为国产航母培养人才
09-07 09:43:17 来源: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消息,9月6日,军报发文指出,辽宁舰有一支多名骨干组成的“王牌团队”,而且这些各专业骨干已经补充到了第二艘航母上,为我国航母事业持续发展注入了有生力量。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军报点了3个人的名,他们培养了诸多骨干。这3人即是“航母Style”动作原型陈小勇、“航母放鹰人”张乃刚、“士兵发明家”翟国成。

1804d0e9ef5e87117f4fe8f4f427b346.jpg

(国产航母下水)

“航母Style”原型已带出数名徒弟

文章称,航母是全新的系统工程,需要从零起步,人才骨干队伍的培养同样如此。入列之初,很多专业人才缺乏。有官兵开玩笑说,骨干大多是“独生子”,想找个“双胞胎”都难。据悉,2012年,舰载战斗机首次着舰起飞时,合格的起飞助理只有陈小勇一人。如今,他已带出数名徒弟,且均能独立上岗。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陈小勇就是红遍网络的“航母Style”动作原型之一。2012年11月23日,歼-15舰载战斗机在辽宁舰实现完美起降,陈小勇和同事挥动右臂,指向右前方,潇洒的“凌空一指”,被定格在镜头里,使航母Style”迅速在网络走红。

e40ebcda3195bd2c9bbe114c6a7ad276.jpg

(陈小勇【右】)

对此,陈小勇感到无比自豪:“那惊心动魄的瞬间,每次回忆都让我热血沸腾。”

“这几个貌似简单的动作,我已经进行过千百次的训练。”陈小勇说:“我每天天不亮就和飞机一起进场,天黑了才和战鹰一起回家。飞机上天了,自己就在机棚旁边练习。”

不论是烈日肆虐,还是寒风刺骨,陈小勇和战友们每天都保持至少1小时以上的指挥动作训练,中国舰载机的指挥手语就这样起步了。

陈小勇坦言,刚开始,他们的指挥动作十分僵硬、也不美观,飞行员经常看不明白。磨合、适应、改进、创新……有时,一个小小的动作,都要反反复复练习上千遍。

“航母放鹰人”:起飞时距歼-15最近的人

军报还透露,被称为“航母放鹰人”的二级军士长张乃刚也已带出了好几名通过独立值更考核认证的起飞站操纵员。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上文提及的“航母style”正是发给张乃刚的信号。据悉,张乃刚是辽宁舰40余名高级士官之一。作为中国首艘航母航空保障部门起降保障中队起飞系统区队长,他所在的放飞小组负责歼-15舰载战斗机起飞前最后的确认工作,负责操纵止动轮挡,是航母舰载机起飞时距离战机最近的人。

5d4eed91426b9a6a5eaefa74b38032b2.jpg

(张乃刚)

据人民网报道,辽宁舰高级士官是中国第一代航母水兵,在航母仍处于安装施工时就进驻其中。然而,少得可怜的图纸与基本没有经验可循的现状,让他们的“白手起家”步履维艰。张乃刚直言:“都说摸着石头过河,我们连石头都没得摸,真的是什么都没有。”

“如果没有资料,那就去创造。”从装备学习到外出培训,张乃把自己变成了“十万个为什么”:课堂上追着教员问,工厂追着师傅学。一个装置从名称到整个原理,他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白天学习,晚上汇总,工作到凌晨是一种常态。

7597464f930ea90433b815c4f9829186.jpg

(歼-15)

“连轴转”的工作状态,让他迅速成为航母起降系统的“大拿”。潜心研究,记录了十多万字的学习笔记,牵头编写了各种装备文书。为了优化、验证、完善舰载机起飞保障流程,他带领放飞小组夜以继日地进行了几千次推演,确定了放飞人员的就位位置、撤出路线、手势动作等一套起飞保障流程。

中国航母起飞系统上的多个第一,在他的手中诞生了。2011年4月,张乃刚再次赴某地进行新装备培训。过硬的专业技能让他有了“底气”,他提出的7项改进建议被全部采纳。

航母上一种工具以他的名字命名

军报提及的第三位“首席”是二级军士长翟国成。在他带动下,辽宁舰涌现出多名“装备革新之星”,先后为航母建设提出装备改进意见建议数百条。

公开报道显示,翟国成是辽宁舰首个获得国家专利的航母舰员。据央视报道,翟国成精通所带区队的10多个专业,先后保障过4型战机。他立足本职岗位,取得3本国家专利证书和车辆应急启动装置等10余项研究成果。并且4次荣立三等功、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一等奖……

4c96a7cdd1af9115f8b65c7552a0c47c.jpg

(翟国成)

更让这位航空保障部门支持设备区队区队长骄傲的是,有一种工具,能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翟国成扳手”。在一次飞行甲板作业过程中,一名舰员在操作时,扳手从供给盖滑脱,手背瞬间被擦伤。由此引发了翟国成的思考,并着手研究改进,在战友帮助下学会工程制图,设计出重量轻,费力小的立式扳手。

“是航母给了我平台,让我去创新。”而关于发明创造的初心,翟国成说,一切都为了能打仗打胜仗。“装备改进一点,航母的战斗力就提高一点。”

原标题:军方披露:他们为国产航母培养人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