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碾压充电桩? 蔚来汽车G4高速换电体验
11-15 09:31:57 来源:爱卡汽车

如何提高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不同的汽车厂商给出了不同的应对策略。在前不久车和家的新车发布会上,李想给出的答案是采用增程式动力,而蔚来汽车的李斌则是打出了“服务”牌——充电桩充电、移动充电车补电和换电站快速换电多种能源补给方式全面覆盖,其中最具颠覆性的无疑就是换电了。

蔚来高速换电;蔚来汽车换电;换电

任何新生事物总是会伴随着质疑,蔚来汽车大力推广的换电方式当然也不会例外。新购的车辆换电之后装上了一块充放电多次的旧电池该怎么办?如何确保电池性能的一致性?换电的费用如何收取?未来车型是否必须搭载相同规格尺寸的电池?换电过程中的安全性如何确保?带着这些疑问,我在G4京港澳高速上体验了蔚来的换电服务,有惊喜也有槽点,疑惑有消除但也新增了不少……

一、为何率先选择京港澳高速进行换电站布点?

换电这一能源补给方式的想法甚至可能要比ES8的车型构想还要来得更早一些,毫无疑问,相比充电桩充电,这一补电方式更能提高消费者对于纯电动汽车的接受度,从理想效果来看,换电让纯电动汽车秒变传统燃油车,何为理想效果?那就是要像加油站一样,密集布置换电站。

蔚来汽车;蔚来换电

蔚来将G4京港澳高速公路作为首条换电站全覆盖高速。

在蔚来的规划中,2020年之前要在全国至少建设1100座换电站,数量虽然和加油站没法儿比,但对于尚处于起步阶段的蔚来汽车来说已经是绰绰有余的。根据蔚来汽车的分析,目前已经交付的近5000辆ES8大多分布在北京、广州、武汉等大城市,且绝大多数车主具备家庭充电条件,城市内换电站对于目前这些用户来说更多是备用选项,使用优先级很大概率会排在充电桩补电之后,但远距离的城市出行则不同,更为便捷的换电站选择优先级会大幅提高,G4京港澳高速作为南北交通的大动脉,率先在这条高速上布置换电站能给蔚来用户带来很大的出行便利,同时对于蔚来的潜在客户来说也可以说是一剂强心针。

蔚来汽车;蔚来换电

蔚来NIO Power换电站,占地面积仅仅为三个车位大小,每个换电站备有5块电池包,通过云端数据监测可以实现实时调配,及时补充备用电池。

目前京港澳高速上大概每隔200km左右便布置有一座换电站,整条G4高速共布置有18座换电站,换电站全部都位于高速服务区内,两侧服务区有通道连通同时仅布置一座换电站,这样可以节省一些成本,两侧服务区不相通的则是布置有两座换电站。我体验的路段为郑州-长沙段,共有6个服务区布置有换电站,整条G4高速具体的换电站点分布可以在蔚来APP上进行查询。

二、换电是否真的媲美加油速度?

高速换电采用的预约制,每个换电站24小时都会有专门的换电服务人员进行值守,我体验时,从把车钥匙交给换电服务人员到车辆换电完毕再次出发,每辆车大概耗时是在8min左右,这样的速度其实足以媲美加油速度。

蔚来汽车;蔚来换电单车换电整套流程用时控制在10min之内。

但这是单车不等待时的耗时,此次体验车队共有四辆ES8车型,因为一个服务区内只有一个换电站,排队换电需要的时间显然会长出不少,但考虑到现有ES8的保有量,出现扎堆排队换电的概率可以说是很小。

三、是否能解决电动车的高速续航里程缩水问题?

此前蔚来汽车曾实测了ES8在120km/h等速巡航下的续航里程为226km左右,此次换电体验过程中我也对ES8的高速续航表现进行了测试,全程开启空调,温度设定在25℃,风量为2挡,在Eco经济驾驶模式下行驶,换完电之后车辆续航为325km,以平均时速103km/h行驶196.4km后剩余续航里程为55km,综合能耗显示为29.3kWh/100km,基本高速续航里程在220-240km左右。

蔚来汽车;蔚来换电

实测ES8高速续航里程在220-240km左右。

京港澳高速上换电站最远间隔在200km左右,最近间隔只有120km左右,对于纵穿京港澳高速来说是没有任何问题,但日常生活中很少会有人采用这样极限的出行方式,作为临近城市间的高速穿行,换电站的布置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用户的里程焦虑,而且相对充电桩补电来说,换电方式无疑会更快。

四、换电中的小插曲引发的几点感想

在到达长沙前的平江服务区,车队进行了第二段路程的最后一次换电,但是在换电过程中出现了换电中断情况。在拆卸电池包之前,车辆下方的RGV托盘会对车辆进行视觉识别以确保车辆处于合适位置,然后才会对电池包进行拆卸,但是由于当地降雨,车辆上自带的雨水对RGV上的视觉设别摄像头造成了污染,此时定位无法进行确认,因此换电造成了中断,不过换电站的值守人员立马进行故障排除,整体换电时间并未受到太大影响。

蔚来汽车;蔚来换电

全天候值班人员对于起步阶段的换电服务来说至关重要。

由此其实不难想象,在未来的服务过程中,蔚来换电站肯定会面对诸多突发情况,各种响应备案蔚来是否进行了考虑?后续换电站的升级改造是否会不断推进?刚刚开始试运营的换电服务需要面对很多挑战,原本是为了提升效率的服务很有可能会因为闪失而变成麻烦制造者,蔚来面对的压力还非常巨大。

五、换到旧电池怎么办?高速换电如何来收费?

换到旧电池这种情况肯定会出现,从某种程度讲客户要想采用换电这种高效能源补给形式,就必须要接受这样的现实,蔚来给出的说法是其会通过电池监控确保电池包的性能处在正常范围内,但这还是无法解决不同电池包存在细微性能差别,这考验的其实更多是客户的心理接受度,但很有趣的是,从蔚来ES8的车主反馈来讲,大部分车主其实并不会在乎这样的差别,对于潜在客户来说,这确实是需要在做出选择之前迈过的一道心理坎。在今天早上蔚来官方会就此问题给出正式解答,同时会公布收费等信息,我之后会及时更新,您也可以关注新浪微博@常旭_Iven实时了解情况。

编辑点评:如同充电桩刚刚开始设立时一样,尚处于起步阶段的换电方式的确会面临很多未知的挑战,也一定会出现不少的问题,我们应该给予一些耐心,时间会给出我们最终的答案。另外,不管这种能源补给方式未来发展如何,在当下蔚来ES8的用户确实是多了一种选择,这无疑是一件好事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