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汇聚渝商力量②建综合体打造康养基地 渝商归渝现转型潮
11-15 08:19: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遍布全国各地的渝商,在外打拼的同时,也成为支持家乡建设的重要力量。日前举行的2018年全国重庆商会会长会议便有一项重要内容:倡议汇聚渝商力量,回报家乡故土。近年来,渝商返乡投资力度逐渐加大,投资项目涵盖房地产、建材、金融、现代农业、休闲旅游、新农村建设、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不乏投资数十亿元的大项目。

个案点击

在川渝商返乡 建中药材基地

最近,四川省重庆商会秘书长喻开和忙碌的事情都与“返乡投资”相关。就在上月底,他才与商会的会员代表们一起,与奉节县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喻开和介绍,为了“反哺”家乡建设,商会经过在奉节考察,最终落地了旅游地产、中药材种植、中医馆建设、康养产业、酒店打造5个项目。总投资金额约10亿元。其中,中药材种植、中医馆建设、康养产业项目由商会会长单位四川星瑞健康产业管理有限公司投资,药材种植面积将达到5000亩。

喻开和说,助力商会企业返乡投资,一直是商会的一项重点工作。

商会近年来为潼南、奉节、南川等十余个区县牵线搭桥、招商引资,累计促成会员和在川渝商返乡投资近400亿元,涉及健康、化工、农业、旅游、养老、生物医药、田园综合体、城市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同时,商会为家乡各区县精准脱贫和慈善公益等方面共计捐款捐物900万余元。

去年,商会与潼南区政府签订建设三甲医院投资协议,为三甲医院搞职工小区、商务酒店、养老院等康养配套项目建设,同时,计划在潼南区建设50个至100个名贵中草药材专门种植基地,从源头上把住中药材品质关,确保无污染、无残留,确定药材地道、生态环保。同时,潼南首个田园综合体——香水百荷项目也是商会成员投资而打造的。

群体影像

返乡投资力度加大

与四川省重庆商会一样,不少外地重庆商会,都加大了返乡投资力度。梳理商会返乡投资信息发现,近年来,全国至少有20家以上重庆(川渝)商会参与到返渝投资建设中。

上海市重庆商会人员介绍,近年来,商会不断加大会员企业返乡办企业宣传力度,到目前为止,申佳投资、上海赛迪投资、上海伊田食品等企业赴重庆投资总额超过30亿元。在鼓励会员返乡投资的同时,商会还积极协助重庆区县在上海招商。

广东省重庆商会方面则表示,商会现有会员企业1000多家,10年来,先后返渝考察了近20个区县,并在渝北、万州、合川、梁平等十余个区县进行了项目投资,总投资额超150余亿元,投资领域涉及房地产、电光源等多个行业。

早在2015年,云南省昆明市重庆垫江商会就宣布会员企业将抱团回乡投资,在垫江打造一个牡丹文化旅游城项目,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总面积3000多亩,将按照4A级景区来打造。

浙江省重庆商会会长沈明介绍,浙江省重庆商会协助重庆市各区县在杭州、温州、宁波召开各种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多次组织浙商和在浙渝商赴渝进行投资、经贸考察,先后为家乡重庆招商引资或返乡投资50亿元。如他自己就联合浙商在大足区建了市场型城市综合体“中国西南城”,总投资达30多亿元。此外,铜梁复兴电器厂等都是商会会员抱团返乡投资的项目。

投资领域趋多元化

在越来越多渝商返乡投资的同时,他们投资的领域也更加多元化,与以往青睐房地产、基建等领域不同,现在逐渐转向旅游、农业等新兴产业。

市工商联介绍,近两年来,渝商返乡投资涉及房地产、建材、金融、现代农业、休闲旅游、新农村建设、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但投资房地产等领域的正逐渐减少,更多的是围绕重庆支柱产业配套以及服务业、休闲农业、旅游等领域。

山东潍坊川渝商会会长蒋文才说,如今正是经济转型期,一些传统行业瓶颈渐显,企业投资正在转变方向,更倾向于旅游、农业、环保等新兴领域,以及金融、互联网等轻资产领域。

上海重庆商会介绍,以该商会理事会成员企业为例,原来传统企业占比80%~90%,到2015年后,逐渐转变为新经济占比50%。在2015年后发展的新会员中,也是以北斗导航、互联网金融及资产管理等为代表的科技、金融、文化创新型企业为主,其占比达50%以上。

四川省重庆商会秘书长喻开和表示,这一方面与重庆经济发展相关,另一方面也是企业自身转型的需求,以前商会中不少企业从事传统产业,但如今转型新能源、医药健康等领域的占比在10%左右。重庆当前电子信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智能汽车、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速,这是企业掘金的机会。

原因揭秘

重庆各种优势叠加 “磁力”越来越大

渝商回乡投资热潮,受哪些因素驱动?

渝商们除了表示想为家乡做一点贡献外,同时坦言:近年来重庆经济快速发展,吸引力越来越大,对企业而言,这是很好的投资机会。

“重庆作为中国最年轻的一座直辖市,近年来营商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同时,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具备重要的战略机遇、后发机遇。”浙江省重庆商会会长沈明说,返乡投资除了家乡情结外,关键还是看中重庆的投资前景。

山东潍坊川渝商会会长蒋文才说,近年来在重庆投资,深感家乡变化巨大,政府办事效率更高了。“以我们在綦江投资的重庆万伏峡生态旅游项目为例,2015年谈定项目,2017年所有程序全部完善,今年实现了景区对外开放,但商会同样在另一个城市打造项目,6年了项目手续仍没完善。”

蒋文才说,近日,全国重庆商会会长大会、重庆全市民营企业座谈会暨走访服务民营企业动员会等相继召开,都传递出了重庆大力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信号,因此,渝商们回乡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更强了。“我们商会开会也经常传递返乡投资的信息,不少会员企业都表示,将寻找合适领域,回重庆发展。”

数据显示,当前民营经济已占重庆全市经济的半壁江山,成为全市经济发展中最富活力和创造力的推动力量。2017年,重庆民营经济除了增加值占GDP比重过半外,占税收总额比重达57.6%,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5.2%。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7468.53亿元,同比增长6.3%;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50.6%,比去年底提高0.1个百分点。全市民间投资增速达到10.8%,占全社会投资比重55.3%。特别是民间工业投资,由上半年的负增长重回正增长区间,回暖趋势明显。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重庆商会会长大会上,重庆市工商联(总商会)主席、隆鑫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涂建华公开表示,当前重庆民营经济仍存在一些短板,如经济总量不足,企业规模和影响有限,民营经济以传统产业为主,新产业、新业态不多,缺少牵动性、引领性龙头企业等问题,但重庆民营经济发展总体态势良好,如今是“变革求新”的时代,渝商们积极融入到“一带一路”建设、军民融合战略、长江经济带建设以及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等国家发展战略中,将实现新作为、新提升、新发展。

发展建议

借鉴浙江经验 让“渝商归渝”

活跃在全国各地的天下渝商,是走出重庆、发展重庆的先行者和主体力量,也是推动重庆发展的一支生力军。如何促进渝商更好的返乡投资,为重庆经济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沈明建议借鉴浙江经验,推进“渝商归渝”工程。

沈明介绍,以浙江推动“浙商回归”工程为例,近10年来,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大力推动浙商回归工程,保障浙商回归工程的顺利进行,成功唤回了一批在外创业发展的浙商。具体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营造好“渝商归渝”的气氛和环境。推进渝商回归工作,重要的一点取决于环境的优劣,好的环境就能够增强招商引资的竞争力和吸引力。尤其要抓好软环境建设,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包括开明的政策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诚实的信用环境,良好的治安环境,全面提升服务渝商水平。

二是要突出地方特色,培养产业集聚优势。政府要通过政策支持,按照产业集群发展规律,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导向作用,优化产业布局,突出地方发展特色,吸引渝商资金技术回归。

三是要创新招商方式,突出以商招商。发挥好外地重庆商会的作用,与外地渝商建立融合有效的沟通平台。与此同时,各级政府要积极支持商会的工作,为各地商会推进“渝商归渝”工作创造良好工作条件。

“我们打算率先在促进渝商归渝方面做探索。”沈明说,浙江省重庆商会已与北碚区达成意向协议,下一步将在北碚做一个“渝商归渝”产业基地,把渝商返乡投资的项目放在产业园内,同时引进一些外地客商项目。

在喻开和看来,成立渝商总商会有利于推动渝商返乡投资。

他举例介绍,有数据显示,川商总会成立两年多来,已经累计引导促成返乡投资项目30多个,签约投资金额近2000亿元。目前川商通过打造全球川商返乡投资共享大数据平台——川商云,搭建起全球川商互联互通新网络,链接全国及海内外川籍商会突破100家。这些重庆都可以考虑借鉴。此外,营造好渝商回归环境,落实更多支持民企发展的政策,将对吸引渝商返乡投资有重要意义。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