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白领的十个关键词,“穷”居然只能排到第二名?
01-19 14:15: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公号

各位上班族们,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还满意吗?如果用一个词来总结你的2017,你会用什么词?

近期,智联招聘发布2017年中国白领满意度指数调查报告,结果发现,在满分为5分的前提下,职场白领对工作及生活的满意指数仅为2.64和2.41,这组数字虽然比2016年稍有提升,但相对满分五分来说,还是比较低的。

除此之外,调查报告显示在过去一年中,白领们有

40%全年没读过一本书

50%没有定期运动的习惯

60%没有过晋升

……

职场年度关键词排名第一的是“焦虑”,“穷”紧随其后,“丧”排在第五。而生活城市满意度最高的是海口,北上广深则都在20名开外。

职位晋升满意度最低,人际关系最高

本次调查工作满意度涉及薪酬、福利、培训与学习、职位晋升和人际关系等五个方面。工作满意度调研中,白领最不满职位晋升,满意度指数仅为2.17。对福利、薪酬的不满意程度紧随职位晋升之后。

从调查数据来看,超过60%以上的白领在2017年并未获得晋升。其中13.5%的白领表示差点就要晋升,而54.7%的白领表示没有晋升机会,有4.3%的受访白领则表示根本不想晋升。

智联人力资源专家表示,一般来说,职位晋升代表着对员工工作能力的认可,所以晋升的考核标准都较为严格,加之名额有限,导致很多白领未成功晋升,满意度较低。

工作中满意度最高的是人际关系,指数高达3.65。

来自北京某私营企业市场部的90后小孙表示,自己所在的公司还在创业阶段,人员少任务重,加班到晚上9、10点都是常事,但同事们都是刚毕业或者刚参加工作没几年的90后,平时共同语言比较多,有时候遇到困难或者不开心的事,可以互相倾诉,也都很容易沟通。“尤其是当大家齐心协力完成一个大项目之后,一起去吃顿火锅喝顿酒,成就感幸福感满满的。”

专家分析,新一代职场人更能够理性看待工作中的人际关系,同龄人相处较融洽,这也是白领对工作中的人际关系比较满意的原因。

满意度最高职业:程序员成最大赢家

得益于“互联网+”的浪潮和人工智能的火爆,产品和研发逐渐成为人气岗位,在公司重要和受欢迎程度不亚于网络上的人气网红。报告显示,产品、研发岗位的白领工作满意度较高,分别为2.92和2.84。

一直以来,人们始终带着有色眼镜去看待从事研发岗位的白领,“程序猿”“码农”“秃”“土”等诸多调侃型标签都被赋予在这个群体身上,前不久一篇“程序员月入五万却活得像月薪五千”的文章刷爆朋友圈,充分看出这份职业在薪酬和生活水平上所呈现出的巨大反差。

然而就是这群人,却是对工作满意度最高的。

相比之下,行政、后勤等岗位满意程度比较低,只有2.53。专家分析这些一般属于支持型的职能岗位,替代性较强,且往往处在工作链末端,工作满意度也相对较低。

生活城市满意度排行:海口第1,北京排24

在城市生活满意度方面,北上广深虽然工作机会多、薪酬高,但也伴随着高压力、高竞争,远远比不过海口、厦门等后起之秀。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白领生活满意度最高的城市为海口,其次为厦门,满意度分别为3.32和3.27。而竞争激烈的北上广深则都在20名开外。

90后的姑娘阿闲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毕业后她决定留京闯荡,但呆了一年以后,还是回到了家乡海南。说起缘由,阿闲认为上班通勤时间是很大一部分原因。“在北京的时候,一天有至少2个多小时在地铁上,什么都做不了。回到海口每天通勤只需要20分钟,可自由支配的时间很多。”

除了通勤时间之外,生活节奏也是一个原因。阿闲认为在海南生活的人们都习惯了慢节奏生活,虽然薪资只有北京的一半,但房租便宜,气候宜人,除了正式工作以外大家也可以选择赚一些外快,不至于拿死工资。

“感觉这边人们的心态和北上广的不一样,而且能选择海南作为发展地点的人,野心可能都不大,比较好满足。大家可能就会去发展自己的爱好啊,我比较喜欢唱歌跳舞打篮球,几乎每天都可以出去嗨,还有这里的人比较喜欢环境自然、慢节奏的东西。”

和阿闲一样,现在很多年轻人都选择回到家乡的省会城市或者省内发展比较好的城市,近几年来这些城市的基础设施和文化环境与北上广深的差距在缩小,由于人口密度小,资源和环境反而更优,也不用承受一线城市天价的房价压力。

白领职场年度关键词:“焦虑”排第一,“穷”紧随其后

评价2017年职场状态,24%的白领选择了“焦虑”,“穷”紧随其后,而大火的“丧”排在第五。

在过去的一年,“中年危机”“第一批90后已经XXX了”等词汇频繁出现在大众视野里,焦虑已成为职场人不可避免的状态。

在北京工作的“北漂”小琳表示,在一线城市生活、工作的焦虑感大多来自高房租、高消费、高生活成本,其次单身、工作不顺利、社交活动少、常常感到孤独无助也是焦虑的原因之一。“女生还好,在工作、生活上遇到困难会告诉爸妈或者闺蜜朋友,而大多数男生都会选择自己消化吧,这时候压力和焦虑是与日俱增的。”

谈到压力和焦虑,海南的阿闲认为还是和自身所在的城市有关系,比如在二、三线城市,挣得虽然少一些,但相对压力和焦虑感会小很多。

阿闲说虽然在海口也经常加班,而且比在北京时更严重,但是通勤时间少,加点班也不觉得累,因为释放压力的方式也多。“比如加班到七点半,回到家八点,吃完饭收拾一下去见朋友,喝喝茶喝喝酒,或者去看电影,回来就洗洗睡了。”阿闲还补充道,相比北上广深,二三线城市孤独症、焦虑、社交恐慌也比较少。

报告还显示,在生活中,有将近40%的白领“0阅读”,近50%的白领几乎不运动,对学习和身体放纵懈怠可能也是焦虑的来源之一。

2017已经过去了,不论在这一年里你是“焦虑”也好,生活满意度低也罢,还是要振作起来充实自己,多学习多运动,不论是在家乡工作还是在北上广深,都要时刻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毕竟身体是自己的,日子也是要慢慢过的。

原标题:有人总结了白领的十个关键词,“穷”排第二,第一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