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坪坝交通蝶变:通达内外,发展之“路”越走越完美
01-19 10:41:39 来源:沙坪坝微政务

随着重庆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动发展,交通成为促发展、谋福祉的一大重要时代命题。在重庆的版图中,沙坪坝区作为这条“大交通”生命带上其中一环,2017年,这方土地也经历着一轮交通蝶变。

01、交通大发展,给沙坪坝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市区重点项目超进度完成投资,一批支撑力强、带动性大的项目落成。

微信图片_2.jpg

这一年,沙坪坝区新“两站”落成。曾经的沙坪坝火车站完成了它光荣的历史使命,给沙坪坝人和南来北往的客人留下美好的记忆。“两站两线”的成渝客专沙坪坝站、重庆西站闪亮登场,承接着新时代的发展使命。这里,正在汇集着东南西北的资源,人流、资金流、物流、信息流……在这里交汇。

微信图片_3.jpg

高家花园复线桥、凤中立交、西环立交架起“飞云索”,重庆“魔幻地图”又添新地标,让重庆,沙坪坝的发展在交通大发展中提速。

微信图片_4.jpg

中梁山隧道扩容工程、歇马隧道东西段等开隧工程问路群山,新中梁山隧道的正式通车不但为老中梁山隧道分流减负,更顺畅了渝西地区的物流通道。

轨道环线完成交地230余亩,主线及站点土建施工基本完工,预计2018年8月通车;轨道9号线已开工建设;轨道5号线沙区段土建工程基本完工,轨道1号线延伸(尖璧段)隧道已贯通。 

微信图片_5.jpg

此外,汉渝路至渝碚路下穿道、站东路东延伸段、成渝复线高速连接道正在办理前期手续。沿山路分流道、凤天东路等12个重大前期研究项目已委托设计单位开展前期方案研究。这一批项目的落地,势必为沙坪坝区内畅外联大添动力。

微信图片_6.jpg

02、“三年行动”计划,让沙坪坝内畅外联

2017年,沙坪坝区推进区级市政道路项目30个,30条城市路网铺就沙坪坝区发展“主动脉”,令市民出行生活更便利。

微信图片_7.jpg

打通“断头路”,建设活力城。打通了纵二路、沙坪坝区大学城市政道路等4条断头路,并进行了美化绿化。

微信图片_8.jpg

城乡融合,提高公共交通服务水平。新开行5条公交线路,优化调整公交线路10条。实现了城市居民出行(家门-车门)500米公交覆盖率达100%,农村村民出行(家门-车门)1公里公交覆盖率达70%的目标。

微信图片_9.jpg

致力于内畅外联,停车场等配套设施于细节处见诚意。2017年,曾家682人防工程配套停车库、电信大厦公共停车库、磁器口滨江平台停车库、滨江路秋水长天公共停车库等4个停车库完工投用,提供约5000个停车泊位。凤凰广场公共停车库、磁器口滨江平台停车库、滨江路秋水长天公共停车库等9个项目开工建设,还有部分项目启动手续办理。

微信图片_10.jpg

这一年,沙坪坝区在全市率先启动“解决交通拥堵”三年行动方案的编制,建立了“解决交通拥堵”三年行动项目储备库,截至2017年底已储备201个交通基础设施项目。

03、交通一体化,实现沙坪坝城乡协调发展

2017年,沙坪坝区公路建设围绕全区产业布局,不断实施公路提档升级改造和路域环境美化。

全年在12个街镇完成了80公里农村联网公路建设,为各街镇的产业发展和群众出行提供了更为便利的条件。

微信图片_13.jpg

实施了曾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路、中井路、风回路、后槽路等50公里公路新改建,持续开展国际慢城上、下山通道及核心区公路提档升级和文化节点打造,成功创建市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区县,让区级农村公路成为旅游之路、发展之路、致富之路。

微信图片_14.jpg

04、连通全球市场,构筑重庆内陆开放高地

2017年,沙坪坝区续力做好内陆开放这篇大文章。包括西永微电园和西部物流园在内的22.81平方公里纳入重庆自贸区西永片区。“渝新欧”中欧国际物流通道、“渝黔桂新”铁海联运南向通道、“渝满俄”北上通道,让重庆沙坪坝直接对接和配置全球国际资源。

微信图片_15.jpg

位于沙坪坝区的西部物流园紧紧围绕“一带一路新起点、重庆开放大平台、沙坪坝经济增长极”的总体目标和“一枢纽三中心”战略定位,加强中欧班列(重庆)通道向东欧地区的辐射。

微信图片_16.jpg

这一年,国际班列大幅增加,中欧班列(重庆)开行663班,同比增长53.5%,提前两个月完成全年500班的目标任务。

微信图片_17.jpg

“渝黔桂新”铁海联运南向通道实现常态化运行,“渝满俄”实现试运行。

这一年,3288辆整车千里而至,进口量同比增长60.8%,保持内陆第一。普洛斯重庆跨境贸易物流基地等大项目签订正式协议,本地贸易物流跨出国门提档升级。这些都是国际大通道带来的红利。

微信图片_18.jpg

以沙坪坝为中心节点的跨国、跨海交通体系的完善和成熟,连通全球市场,给开放型经济的沙坪坝,恰如虎添翼。站在重庆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加快构建内陆开放高地的大格局来说,也是沙坪坝深化改革开放的积极探索和生动实践。

沙坪坝的路

是重庆版图上的发展之路

沙坪坝的交通

让全国乃至全球资源在这里聚集

“路”数的增加

让沙坪坝的发展再提速

“路”数的扩张

成就沙坪坝成为重庆内陆开放高地

沙坪坝人,一“路”向前

沙坪坝现在和未来

必将一“路”美好

微信图片19.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