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光山色映射公园生态环保科技人文之美
01-19 11:00: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截至18日下午5点,寻找重庆最美公园评选活动当天网络投票排名情况为:第一名重庆园博园,第二名重庆南山植物园,第三名渝北碧津公园,第四名重庆动物园,第五名大渡口中华美德公园。

园博园.jpg

第一名重庆园博园

南山植物园.jpg

第二名重庆南山植物园

18日下午4点,“寻找重庆最美公园”活动的第十四位中奖者已经产生,这位手机号为136****7146的点赞市民将获得iPhone7手机一部。

【新闻纵深】

龙头寺公园:展示现代科技生态环保人文之美     

科技点亮未来,科技让现代生活更美好。报名参加2017寻找重庆最美公园活动的渝北龙头寺公园,就是一座定位为以科技、生态、环保为主题的大型综合性公园。前不久,在龙头寺公园成功举行的重庆市第三届精品盆景艺术展让数万市民和游客一睹我市精品盆景的风采、一品盆景艺术的无限魅力。  

碧津公园.jpg

第三名渝北碧津公园   

盆景是缩小的园林,自有一方精致天地。而园林则是放大的盆景,可能很少有游客注意到,龙头寺公园所处地理位置正是一个大型的盆地,从高处俯瞰,整个公园则是一个巨大的“盆景”。关于龙头寺公园的来历,民间还有一个充满着神奇色彩的传说,称龙头寺附近的一座山头,极似一只仰天长啸的巨龙龙头,所以这个地方以龙为名。公园四周高中间低,最高处和最低处高差达100米,属于典型的城市谷地,整个公园结合地形特点并融入中国自然山水园林与英国风景园林的风格,建成了云龙湖、龙潭溪、掇英园等景点,体现出简洁、轻灵、大气的现代园林风格,形成了丰富的、多层次的公园立面景观。    

重庆动物园.jpg

第四名重庆动物园

龙头寺公园谷底是一泓蜿蜒的湖水,湖边花海丛林,是市民春天观花、秋天赏叶的好去处。园内精致的园林长廊等景观是市民拍照留影的好去处,公园共设有七大功能区,分别有入口景观展示区、科普园林景观区、幽谷湿地景观区、田园花海景观区、儿童游乐区、山林生态游憩区、服务管理区等。

龙头寺公园位于渝北区龙塔街道境内,紧邻重庆北站,于2009年6月开始建设,特别主题特色明晰,它和重庆科技馆一起成为青少年科普教育的重要基地。在“科技点亮未来”的总创意下,龙头寺公园内部巧妙地设置了多个科普景点,有目前全国最长的科技浮雕长廊,它浓缩了我国5000年的科技文化历史,展示了中华民族从原始时期到近现代中国在各个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其精湛的雕刻技法、层次丰富的构图和明快紧凑的节奏感,给人以赏心悦目之感。作为科技科普型城市主题公园的“龙头”,园内还有目前全国最大的全铜铸造的浑天仪雕塑,普及了丰富的天文历法知识,这里是让家长或老师带着小朋友现场讲解科普知识的最佳课外场所。   

大渡口中华美德公园.jpg

第五名大渡口中华美德公园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龙头寺公园本身的建设就充分体现科技环保主题,丢垃圾进垃圾箱,垃圾箱会用语音向你道谢,这是一个特别令小朋友喜爱的设计。通过建设湖泊、湿地形成生态的水循环系统,体现生态环保的理念,这里的湖水和绿化灌溉用水都主要来自雨水收集系统。雨水主要采用植物自净化处理,通过湖中设置的多个生态绿岛、湿地和多种水生植物,达到自净效果并形成生态的水循环系统,已成为现代“海绵城市”理念的践行者。

 点击这里,为你喜爱的公园投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记者 陈军 见习记者 吴思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