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课 | 江苏旧时地名有多仙?字字如诗!
02-13 19:00:41 来源: CCTV4国宝档案

江苏是充满着书卷气和文化气息的地方,很多城市无论现在还是过去都有着非常富有诗意的名字。

尤其是那些旧时地名,字字如诗,美得犯规!

金陵、姑苏、琴川、广陵、京口……很多我们熟悉的诗词竟然就是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

金陵 · 南京

金陵是南京最雅致而古老的正式名称,给人一种“紫金王气生六朝”的感觉。

一般认为因南京钟山在春秋时称金陵山而得名。金陵公元前333年,楚威王灭越后,就在今清凉山上修筑了一座城邑。因那时紫金山叫做金陵山,它的余脉小山都还没有自己的名字,楚邑建在清凉山上,而清凉山当时是金陵山的一部分,所以把此城命名为金陵邑。   

姑苏 · 苏州

前段时间苏州大雪,让人纷纷感慨:一下雪,苏州就成了姑苏……

相传,在夏代有一位很有名望的谋臣叫胥。胥不仅有才学,而且精通天文地理,因帮助大禹治水有功,深受舜王敬重,封他为大臣,并把吴地册封给胥。

从此,吴中便有了“姑胥”之称。年代久了,“胥”字又不太好认,而在吴语中“胥”“苏”两字相近,于是“姑胥”就渐渐演变成“姑苏”了。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讲的正是苏州。   

彭城 · 徐州

徐州古称彭城,为古九州之一,历来的兵家必争之地,史称“鹿在彭城,黄帝都之”。

原始社会末期,尧封彭祖于今市区所在地,为大彭氏国,徐州称彭城自始起。三国时,曹操迁徐州刺史部于彭城,彭城自此始称徐州。

延陵 · 常州

李白有诗云:“我有延陵剑,君无陆贾金”。

延陵是春秋时期古地名,准确说是今常州、江阴、丹阳等吴地沿江一带地区。两汉时期,延陵更名为毗陵。三国时期,人们仍习惯于将季札所居之地称为延陵。

梁溪 · 无锡

梁溪现在是流经无锡市的一条重要河流,也是古时无锡的别称。无锡之名一直沿用至今,也有诸多别称,除了梁溪,还有新吴和金匮。

梁溪的得名有两种说法,《无锡志》(元·王仁辅)里记载有“古溪极狭,南北朝时梁大同(公元535—545年)重浚,故号梁溪,南北长三十里” 。也有相传东汉时著名文人梁鸿偕其妻孟光曾隐居于此,故而得名。   

静海/紫琅·南通

“如花美眷临风落,似水流年静海深”美呆了!一个名字就是一首诗~

其实南通还有个雅称叫“紫琅”。紫琅原是八小名山之一,又名狼山。宋朝有个地方官吏嫌狼字不雅,改“狼”为“琅”;又因狼山北坡呈紫色,把它改名为“紫琅山”。   

郁州 · 连云港

正所谓“毓秀钟灵古郁州,几多往事足风流。”

试想一下,如果改为“毓秀钟灵古连云港,几多往事足风流。”是不是就不太顺口了?  

不过,连云港这个名字本身也十分诗意,人们从云台山和连岛山各取一个字,于是有了“连云港”。   

广陵 · 扬州

“一曲广陵天下知”,多少人的扬州梦是从这个名字延伸出去的。后李白一首《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更是让烟花三月的扬州成为千古“网红”。

公元前319年,楚怀王在邗城基础上筑广陵城,广陵之名始于此。秦统一中国后,设广陵县。   

海陵 · 泰州

东晋海陵,曾与金陵、广陵、兰陵齐名华夏。海陵二字,满怀风月。

公元前195年,吴王刘濞,在黄海之滨建立了海陵粮仓,又利用临海之便利,建立了沿海盐场,煮海水为盐,致使当时吴国国力十分强盛,海陵之盛名也由此开始。   

公元937年,将海陵由县升为州,取国泰民安之意,多了几分烟火气息。

京口 ·镇江

“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另一首经典的《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也是学生时代耳熟能详的必背篇目。

北固山的后峰、中峰、前峰起伏连绵,前峰环抱着开阔高平地块,古人把前峰一带称之为京,取义为《尔雅》的“丘绝高曰京”,口指北固山下的江口。   

琴川 · 常熟

听起来就很美的“琴川”二字是过去江苏常熟的别称。

关于“琴川”的名字来由有两种说法,一是因为常熟城内古代有自南向北平行排列的河道,像古琴的七根弦,故常熟别称“琴川”。

另一说法是因为春秋时代吴王夫差在常熟所筑的“梧桐园”,又名“鸣琴川”,故常熟别称为“琴川”。   

阳羡 · 宜兴

宜兴秦汉时称阳羡。

苏东坡有云:买田阳羡吾将老,从初只为溪山好。山之南,水之北为阳。“羡”与“衍”古义相通,有田地肥沃即“衍沃”之意。

由于荆溪是宜兴境内的大河,荆溪南面是天目山余脉铜官山这些山岭,而水的北面是平原沃野,所以把这块地方总称为“阳羡”。

每个地名都是一段繁华的记忆!

虽然随着岁月的变迁,江苏许多老地名都不见了踪影,但它们就像一幕幕风情剧,仍给我们留下了无尽的回忆。

原标题:江苏旧时地名有多仙?字字如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