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女性,是何时开始为婚纱着迷的?
05-18 07:33:32 来源:中华网

中华网消息,钻戒诠释了爱情的永恒,婚纱浓缩了女人一生的梦。女性对于婚纱向来毫无抵抗力,不仅仅是代表了“唯有死亡才能将彼此分开”,更是女人一生中最美的回忆,女人一生中最灿烂、最难忘的,就是身穿婚纱的那一刻。那是女人在一生中,最盛大的一次盛开,一辈子就这么一次,一定要美美哒。

《老友记》里的莫妮卡说:“男人只花一个月准备婚礼,而我们,已经准备了20多年。”

1.jpg

婚纱的发展过程,也是人类见证爱情的过程

婚纱最早出现在两千多年前的古埃及,同时期的罗马和希腊也有新娘服饰的相关记载。

古埃及新娘在婚礼当天会穿亚麻布制成的Tunic,这里的Tunic并非最早婚纱的名字,而是一种薄纱长裙。它在当时算是日常着装,也会出现在男人们的服饰中。

与古埃及略有不同,古希腊新娘在出嫁当天,会挑选自己认为最美丽、最高贵的服饰,通常是一种较为宽松的外袍作为嫁衣,这种外袍被称作Peplos。

而另一个神秘古国罗马的新娘们,则偏爱用象征喜庆的白色衣服,佩戴代表喜悦和生育能力的花冠来装扮自己,同时还会加上红色或黄色的面纱。红色和黄色是象征火的颜色,古罗马新娘相信这种颜色的面纱能够保护她们免受妖魔鬼怪的骚扰。

2.jpg

洛可可时代的婚纱款式

1820年前后 ,白色成为婚礼上广为穿用的礼服颜色。1840年前后,英国的维多利亚女王在其婚礼上穿着的婚纱开创了新娘服装的新纪元,那是一袭18英尺长的拖尾婚纱,衣身上镶满了耀眼的钻石及名贵的蕾丝。由于这款婚纱极为雅致,白色逐渐成为婚礼上最常用的礼服颜色,白色婚纱继而成为一种正式的结婚礼服。

3.jpg

维多利亚时代的婚纱款式

中国婚纱的发展,最早从民国初期开始,部分富贵人家的小姐结婚,最初仅仅采用了欧式白色长披纱,而衣服却仍然留用中国式红色裙袄两件套。款式为中式立领、七分长袖。也盘发,但是,前面是刘海,后盘发髻。

上世纪二十年代起,白色婚礼服初步被新娘们接受,新款为窄而长的白色连衣裙,面料除绸缎之外,开始使用蕾丝花边,头戴附着长披纱的小帽。

上世纪四十年代的婚礼服没有太大的变化,而发型明显西方化了,流行烫发,新娘多用垂肩卷条公主式发型。直到上世纪五十年代末,这类婚礼服中断使用了,直到后来,才白色婚礼服才重新在中国再度流行起来。

4.jpg

巴洛克时代的婚纱款式

婚纱常见的风格

清纯型

款式简洁、线条流畅,不加过多的装饰,没有繁复的细节,外型是典型的X轮廓,适合表现新娘的清秀、纯朴、温文尔雅的腼腆性格。

华美型

在X轮廓的基础上,较多运用刺绣、饰花、花边、镶珍珠、缀光片等附件,看上去繁华隆重、绚丽多彩。展示出了女人的妩媚和漂亮大方。

浪漫型

造型和西方的晚礼服相似,上身部分裸露,裙摆长,适合表现新娘的热情奔放。

高贵型

基本造型与华美型雷同,只是将裙子的后部下摆加长,展开可以看到完整的一幅图案,又或者光滑如水。这类礼服雍容华美、典雅高贵。

复古型

轻巧而华丽,蓬裙婚纱具有浓重的宫廷色彩。轻盈的绸带与蕾丝花边,加上流动的衣褶,将宫廷服饰的奢侈华美与现代多元的时尚元素相结合,充满了繁复的复古风情。

婚纱背后蕴含的真相

一、两性平等地位的见证

婚纱照将男女平等的意识,用图像的方式呈现了出来。在照片中,一切权利关系跃然纸上。人们看到的不再是女性的被动承受,男性的霸道专横,而是一种美满共处的和谐状态。在这种状态下,男性与女性均是主角,少了任何一方,都不能构成对这个仪式的解读。现在,人们从婚纱照看到的已经不再是旧时社会逆来顺受的女性形象,而是自信、独立、魅力四射的新时代新女性形象。

5.jpg

二、女性彰显自我的权利

20世纪中叶到70年代末,拍摄的照片都是三寸或两寸的黑白照,大多数人只是为结婚留下一个凭证。新人在照相时通常的构图形式是男女二人并肩而坐,这反映了一种“革命同志式”的关系,在此基础上,男女肩膀微微相错,头稍呈靠拢的趋势,表明了这种关系中的另一层递进关系——革命伴侣。

上世纪90年代,可以说进入了真正的婚纱照时代,婚纱照一照就是一套,还要装订成册。新娘穿各种各样的婚纱,摆千姿百媚的姿态。那时的婚纱照,虽然已经有了一些改进,但基本还是“流水线”的摄影,同一个影楼的婚纱照都是一模一样,没有个性,看了一个等于看了所有。

到了21世纪,人们越来越注重婚礼的“仪式感”,个性化的婚纱照成了影楼的竞争法宝,系列主题的婚纱照把年轻人的浪漫,时尚发挥得淋漓尽致。含蓄隐晦的动作刻意放大给人看,以此彰显社会的开放和自由,让女性占据了照片的大部分位置。她们是有主见、有个性,懂得争取其应得权利的新型女性。

三、女性表达视觉的权利

通过刻意夸张的姿势来寻求被看者的“凝视”的目光,一切可以想象的变化都可以借助先进的数码技术达到。婚纱照上的每个女人,都像公主一样高贵动人,像明星一样大放光彩。所以,拍摄婚纱照,几乎成为每个女人梦寐以求的事情,她们都想圆一回自己的明星梦。

我们也确实看到,婚纱照塑造了一个神话梦幻般的场景,女人们在画面上都显得楚楚动人,她们拥有白皙、细腻的皮肤,长长的睫毛、性感的嘴唇和曼妙的身姿。华丽的婚纱,曼妙多姿的体态,吸引旁观者了“凝视”的目光,这在一定程度上,显示着女性地位和隐形话语权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女性通过拍婚纱照这个平台,开始展现魅力,张扬个性,让所有的人看到自己的美。

6.jpg

四、精神和情感上的意义

从现在最流行的婚照趋势,我们可以看到主题写真型的婚纱摄影将是未来新人选择的主要形式,对婚纱照的需求将从梦幻唯美型朝具有个性的、时尚的、品味的方向发展。这意味着新人将倾向于拍摄具有故事情节的主题婚纱照。同时,“怀旧”会成为婚纱摄影的一大亮点,例如汉服、革命题材、农村题材等。

婚纱照就是一个完整的梦,婚礼装便成了“造梦装”,让人联想到公主王子、城堡、水晶鞋、睡美人等,带给女人一个童话般美丽的梦。这个温暖的梦平时在内心深处静静蛰伏着,忽然哪天来了一阵希望的风,她的眼眸一定会闪闪发光。

7.jpg

婚纱,雕刻了女人一生最美丽的时刻

婚纱,也许是最具魔力的着装,让女人最怦然心动的服装,婚纱这种西方舶来品,已经深入人心。随着社会变革、经济发展、文化进步,对婚礼服的重视也就自然而然地提升到了一个高度。现代新娘喜欢追求新奇。在一生中最美丽的时刻,当然要独一无二。传统的白色婚纱,虽说纯洁无瑕,却难免有些单调。如今的婚纱色彩,纯白色已不再引领风尚,取而代之的是朱白、象牙白、乳白、香槟白等等,银色、金色和其它色彩也很常见,例如中国婚服的红色情结,各种造型更是眼花缭乱。其中,总有你梦想的风格,岁月不老,梦想不灭,婚纱依然会熠熠生辉。

原标题:女人何时开始为婚纱着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