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行千里 致广大丨唐诗宋词中的巴渝美景 将有新的“诗情画意”
05-18 07:03: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滚滚历史长河里,波澜壮美的长江三峡引来了无数文人墨客。李白、杜甫、刘禹锡、陆游、孟郊、白居易、苏轼、黄庭坚等历代诗词大家在此挥洒翰墨,留下了万余首传世诗篇。昨天,市旅发委主任刘旗说,这些脍炙人口的诗词歌赋,与三峡风光相得益彰,永世流传。

那么,这些诗词是出自我市哪些区县呢?未来,游客们又将在这样的“诗和远方”中看到怎样的“诗情画意”呢?刘旗一一为我们揭开了谜底。

在重庆市旅游发展大会上,市委书记陈敏尔强调:要牢牢把握“行千里·致广大”价值定位,展现“诗”和“远方”的结合,让人们通过旅游获得审美上、心灵上、精神上的享受,达到“天人合一、知行合一”的境界。

让我们来看看诗词歌赋中,都有哪些重庆的美景。

朝辞白帝彩云间 太白吟哦处 奉节千古名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这首出自唐代大诗人李白之手的著名诗篇,千百年来一直被广为传颂。

000.jpg

刘旗说,从诗的第一句,所有人都可以知道,这首诗歌歌颂的就是位于重庆奉节县的白帝城。如今,拥有近千年历史的白帝城已变成了三峡之中一座美丽的岛屿,新三峡赋予了古城全新的绝美容颜。

如果仅仅依靠白帝城吸引游客,只讲讲刘备托孤的故事,白帝城的历史底蕴就只停留在了三国,可是,拥有“三峡明珠”美誉的奉节县,却大手笔开始打造诗城文化,用深厚的诗歌文化底蕴,展现自己的与众不同。

来自奉节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以来,到奉节旅游的游客数量较往年同期增长了45%,仅“五一”小长假三天,就接待游客超过20万人次。

“奉节这股旅游热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今年3月在央视播出的《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奉节县相关负责人称。

今年3月,有着“中国诗城”之称的重庆市奉节县登上《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舞台,用深厚的底蕴,向全球观众展示了它2300多年的诗词文化,以及白帝城、夔门、瞿塘峡等壮丽风光。

刘旗说,今年10月,与国际著名导演张艺谋团队合作打造的大型山水实景演艺《归来三峡》将正式对外公演,这道“文旅盛宴”推出后,将极大丰富长江三峡旅游产品供给,必将成为奉节旅游新的引爆点。

“大项目支撑大产品,放大旅游资源优势。”奉节县旅游局负责人介绍,除了《归来三峡》,奉节县正全力推进复建夔州古城、杜甫草堂,建设“三峡之巅”观景平台、中华第一诗词碑林、滟滪风情小镇等重点项目;建设“三峡之巅”旅游经济区,展现长江沿线风景线,推进环草堂湖开发,建设杜公祠、长江三峡柑橘博览园、三峡之巅观景平台、赤甲山索道、白帝城·瞿塘峡景区5A级创建等项目,改变传统三峡观景模式,实现“水陆空”立体三峡游。

高唐几百里,树色接阳台

“高唐”在巫山 “阳台”未可知

“高唐几百里,树色接阳台……”唐代著名诗人卢象在三峡留下了这篇脍炙人口的诗词,可是你知道这首诗具体写的哪里吗?刘旗说,根据考古研究,卢象这首《峡中作》的“取景地”,正是重庆巫山县高唐镇。“如今,高唐已经锁定,可惜‘阳台’还未找到。”

000.jpg

在考古工作者眼中,高唐观是最有可能找到楚阳台遗址的地方,但它究竟在哪里,至今还不得而知。虽然“阳台”遗址还没找到,但考古工作者还是发现了高唐观残留的遗址。刘旗说,相传高唐观建于尧皇时代,据《入蜀记》(宋·陆游)《夔州府志》《巫山县志》等文献记载,其始建于战国,是长江三峡中最古老的名刹之一。

如梦如幻的“高唐阳台”虽然还未见影踪,但巫山秀美的自然风光,却早已因为巫山红叶深入人心。

刘旗说,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生态旅游为巫山带来了更多的生态红利。2017年,巫山全年接待游客1361万人次,创旅游综合收入43.37亿元。

为加快建成国际知名现代化旅游城市,巫山以统筹规划、精品景区提档升级为着力点,推进全域旅游向高质量发展。

巫山坚持把全县作为一个“国家公园”来打造。按照规划,巫山将提档升级小三峡景区,小三峡游客中心基本建成,加快推进大昌古镇升级改造,加快打造神女景区;加快5A级旅游景区创建,南环线对外开放,北环线初显雏形;有序推进当阳大峡谷景区,持续开发文峰景区……通过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形成巫山“全域都是风景美景”的旅游发展新格局。

巴山夜雨涨秋池 义山夜听雨 或在佛图关

“佛图夜雨”自古就是“巴渝十二景”之一,那么,它和李商隐(字义山)《夜雨寄北》中的“巴山夜雨”有什么关系呢?对此,市作协副主席李元胜说,渝中区的佛图关极有可能就是李商隐名句“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的诞生地,这是许多学者所持的观点。

近年来,“巴山夜雨”在佛图关上的残留场景,一直为不少重庆文化人所追寻。

000.jpg

李元胜说,独特的气候使重庆颇多夜雨,而重庆这独有的夜雨之美,需要一个最佳的场景来强调和表达。而“巴山夜雨”是李商隐甚至唐诗所提供的最经典的意境之一,曲折深婉的心思,美妙隽永的表达,至今仍在引起强烈的共鸣。同样,此番意境,也需要一个经典的场景来与之呼应。

佛图关是一个存在很大的想象和创造空间的地方。它的整个生态不错,而它的整个上半部分、原夜雨寺一带却在衰败中被人遗忘。

“这样的地方,不允许我们忽略,也不允许我们随意处置。”李元胜说,佛图关最宜欣赏重庆夜雨。自李商隐后,赞赏佛图夜雨的大有人在。不论是较早版本的巴渝八景,还是清人王尔鉴整理的巴渝十二景,佛图夜雨都是不可或缺的一景。虽然夜雨寺已荡然无存,秋池也埋没在尘埃中,但这些历史的痕迹仍记录着文化的流转。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高唐几百里,树色接阳台。晚见江山霁,宵闻风雨来。云从三峡起,天向数峰开。灵境信难见,轻舟那可回。

○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浮云一百八盘萦,落日四十八渡明。鬼门关外莫言远,四海一家皆弟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