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发布 > 正文
成渝世界级机场群2035年全面建成 将成民航强国建设先行示范区
03-15 11:30:57 来源:上游新闻

3月15日,中国民航局举行3月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民航局关于加快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建设的指导意见》。上游新闻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成渝世界级机场群2035年全面建成,将成民航强国建设先行示范区。

成渝地区民航协同发展 大力推进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建设

“民航局高度重视成渝地区民航协同发展,大力推进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建设。”民航局综合司副司长孙文生介绍,2019年,民航局分别会同四川省、重庆市联合编制印发了《成都国际航空枢纽战略规划》《重庆国际航空枢纽战略规划》,进一步明确了成都、重庆国际航空枢纽的建设思路、发展目标和战略任务。为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关于建设成渝世界级机场群的具体部署,去年4月,冯正霖局长主持召开成渝地区世界级机场群建设调研座谈会,提出要加强顶层设计,编制《关于加快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建设的指导意见》,推动区域机场合理分工定位、差异化经营,加快形成成渝民航协同发展新格局。去年7月,民航局正式启动《指导意见》编制工作,并会同重庆、四川两地有关部门扎实开展实地调研、专题研讨、征求意见等工作。今年2月,民航局、重庆市、四川省经认真研究并充分协商,共同印发《指导意见》。

据介绍,《指导意见》包括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5个方面的任务举措,并对协同工作机制提出明确要求,全文共15条。孙文生表示,近年来,成都双流、重庆江北机场业务量排名位居全国前列,成都天府机场建成投用,支线机场健康发展,成渝地区民航发展进入快车道,有力服务和支撑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与此同时,对标世界一流,成都、重庆机场的国际枢纽功能不强,机场群综合保障能力不足,区域民航协同发展机制不健全,创新驱动和产业协同发展水平不高等问题较为突出,战略支撑能力亟待加快提升。

《指导意见》提出,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建设以成都、重庆国际航空枢纽功能建设为牵引,加快打造西部对外开放空中大通道,加快拓展航空服务市场新空间,加快塑造民航创新发展新优势,着力构建双核引领、多点支撑、优势互补、产业联动的协同发展体系,推进智慧民航建设,努力将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建设成为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战略支点,为成渝地区形成有实力、有特色的双城经济圈,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提供有力支撑。

到2025年 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初具规模

《指导意见》还提出了到2025年的发展目标和到2035年的远景展望。到2025年,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初具规模,国际服务能力、综合保障实力、市场发展活力、创新发展动力大幅提升,多领域协同发展水平明显提高,成为支撑我国民航发展的第四极,对成渝地区增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构建现代经济体系和建设世界级休闲旅游胜地的战略支撑作用显著增强。具体目标为:国际枢纽功能迈上新台阶、综合保障能力实现新提升、便捷高效服务达到新水平、创新协同发展形成新局面。

到2035年,全面建成双核引领、便捷通达、安全可靠、智慧先进、绿色集约、协同高效的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共商共建共享的协同机制更加完善,区域一体化航空市场更加成熟,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民航科技创新中心、国际一流的教育培训高地和现代产业集群,成为引领带动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的先行示范区,有力促进成渝地区构建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系和打造高品质生活服务圈,为成渝地区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活跃增长极和强劲动力源发挥战略支撑作用。

《指导意见》重点从5个方面做出具体部署。

一是坚持双核引领,加快提升国际航空枢纽竞争力。包括:提升国际航空枢纽能级,强化机场综合交通支撑,打造机场高质量发展标杆等内容。

二是坚持协同发展,加快提升机场群综合保障能力。包括:加快完善中小机场布局建设,着力提升空管保障支撑能力等内容。

三是坚持共建共享,打造便捷高效的航空服务网络。包括:构建便捷航空出行服务,打造高效航空物流服务,提升通用航空发展水平等内容。

四是坚持创新驱动,共创民航科技创新和产业高地。包括:打造一流民航科技创新中心,推动民航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高素质民航人才基地等内容。

五是坚持合作共建,携手构建区域民航协同新机制。包括:深化多领域民航市场化合作,健全区域民航战略协同机制等内容,为《实施意见》落地实施提供保障。

孙文生表示,下一步,民航局将会同四川省、重庆市,加强协调指导,深化局省、局市合作,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推动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推动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