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打通智慧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 重庆首家“智慧健康小屋”投用
04-28 13:00: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让技术跑,而不是让病人跑”,专家远程问诊、远程处方、一键取药、健康档案云端同步……在自家小区、工厂和学校内就能享受到医院专家的“把脉问诊”,以及高质量的惠民智慧医疗服务。

binary_middle (2).jpg

 4月28日,由重庆智能工程职业学院依托华为(永川)联合技术创新中心与重庆市永川区人民医院协同创新、共同研发的智能科技产品“智慧健康小屋”正式投用,首批产品投放在长城汽车重庆永川生产基地、永川凰城华府小区、永川区中山路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等单位。

binary_middle (1).jpg

上游新闻记者在长城汽车重庆永川生产基地“智慧健康小屋”现场看到,该小屋设有24小时服务,社区服务点,自助取药和智能药诊功能。患者在这里问诊,可以选择在线医生,跟医生面对面视频,患者可以通过穿戴设备测血压,血糖,心电,心率,脉搏,体温等,医生根据诊疗数据,开具处方。每个“智慧健康小屋”都配置了智能药品配送系统,可以存放100多种药品,患者可以直接用医保卡或银联卡,微信支付。

binary_middle.jpg

 永川区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运营部主任邓茂华表示,智慧健康小屋搭建了远程诊疗系统,对患者生命体征进行动态监护,可以对常见病和慢性疾病进行复诊。 

患者可以在小屋智能显示屏上选择医院医生在线就诊,也可通过手机端在家就诊,满足医患线上就诊和数据查询、建档、体检报告查询、家医随访等需求;并配备自查自诊系统,满足患者远程诊疗中生命体征数据的实时监测、上传需求,利于医生通过通讯技术掌握患者生命体征基本信息,对患者身体状况做出评价。

 目前,“智慧健康小屋”主要放在居民小区,养老机构,学校,工矿企业,代替过去医务室功能,计划今年在永川投放50个。 

binary_middle (3).jpg

2020年9月,重庆智能工程职业学院与永川区人民医院签约,合作共建了永川首个智慧医疗服务中心。不到半年时间,双方依托华为(永川)联合创新中心和重庆大数据产业研究院平台,在华为专家技术设备支持下,围绕“5G+智慧医疗”发展需求,组建协同创新团队成功研发“智慧健康小屋”,借助人工智能技术,推动高端医疗设备医疗智能化,让设备和部件更加智能化、小型化,更高效、更精准。

 永川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文良印表示,永川在智慧城市建设上具有较好基础。早在2013年就获批成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建设了电子政务外网、信息惠民平台、智慧教育、综合交通运输管理平台、智慧停车与综合服务站牌、智慧消防等一大批智慧城市项目,为开展智慧交通、智慧医疗试点奠定了良好基础。

随着5G商用以及AI、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前沿技术的充分整合和运用,5G医疗健康呈现出强大的影响力和生命力,不仅有利于切实打通智慧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更是符合未来“智慧城市”发展的提前布局,有利于加速升级发展,是前沿技术的深度融合与建设“智慧城市”相结合的创新实践。“智慧健康小屋”将进一步探索疾病管理数据和健康小屋数据共享,实现多层级的信息整合,为老百姓提供更便捷、更集成的健康服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