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虎拍蝇记第二季丨一家人的补助金村干部“卡”一半,还与村民订立“攻守同盟”
01-27 14:10:03 来源:上游新闻

2c574dc1e305f8f24a02ea7dc2683170.jpg

受访人:市人大代表、彭水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察委员会主任 唐鹏程

易地扶贫搬迁等补助金本是村民应得的,村干部帮助申请却要从中“返点”。半米高的案件材料讲述了怎样的故事,办案人员为何要远赴6个省(自治区)取证?

彭水县纪委监委介入后,村民却说钱是“借的”,有的还提供虚假收条,试图证明村干部的“清白”。这是村干部对抗审查和调查与村民订立的“攻守同盟”。 

1月26日,重庆市人大代表、彭水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察委员会主任唐鹏程接受上游新闻专访时揭秘了这件典型案例。

唐鹏程说,过去一年,彭水县纪委监委把工作深入到村,以违纪违法案件教训开展“四说”警示教育活动,覆盖公职人员10000多人次。 

downLoad-20190127141214.jpg

市人大代表、彭水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察委员会主任 唐鹏程

骑着摩托上门,他要50%的“返点”

村干部帮助村民申报易地扶贫搬迁等补助金,本是分内之事,最终却走上了违纪违法的不归路,此案光案件材料就有半米高。

桑柘镇茶新村综合服务专干张长绵帮群众申请,起初村民为了表示感谢,给他送了些烟,他却认为其中“大有可为“。 

唐鹏程介绍,这个过程中,村民们当时的补助金是每人3000-8000元不等,张长绵从最初的收烟发展到收几百元、几千元,最后几乎到了50%的“返点“。 

“帮你申请下来了拿好多给我嘛?” 

“我拿一半的人头费给你嘛!” 

张长绵与村民曾有这样的对话。所谓“人头费”就是一个人的补助金,一半的人头费,就是这个村民全家6口人中3个人的补助金,按8000元计算的话,就是2.4万元。最后,补助金批下来,张长绵骑着摩托上门,这位村民觉得亏,但还是给了2个人的人头费。 

村民说钱是“借的”,6人出具虚假收条

收到问题线索后,县纪委监委介入审查和调查。值得注意的是,办案人员走访了数十户村民,不少村民们却反映“钱是借的”“没得这回事”。 

村民们为何会这样说?唐鹏程说,张长绵在得知县纪委监委介入后,对抗组织审查,建立“攻守同盟”。这源于村民对政策不了解,以为这是张长绵帮忙争取的补助金,其实这本就是村民们应得的,大家认为“人情大于法律”。

村民中不少人在外打工,办案人员先后奔赴包括新疆、河北、广东、浙江,等6个省(自治区),但并没有进展,关于送财送物,有人说“没得这个事”。 

原来,2018年2月,张长绵得知群众举报和桑柘镇纪委介入调查后,为逃避处罚,将收受10位村民共计10.25万元分别予以退还,在退钱过程中,张长绵要求这10人在组织调查取证时,向调查组说明所退款项为正常借贷还款。 

同时,张长绵让其中6人分别出具落款时间提前的虚假收条。

从亲情找到突破口,破解“攻守同盟” 

“攻守同盟”如何突破? 

唐鹏程说,通过给张长绵做政治思想工作,最终从亲情中找到了突破口。 

张长绵当过教师,曾经也为人师表,自己也有孩子在上学,干违纪违法之事,如何为孩子们作榜样? 

唐鹏程说,张长绵后来也表示希望孩子“以我为鉴”,一五一十地主动说清了情况。说了之后,张长绵反而觉得“一身轻”。 

一方面,办案人员为在外打工的村民们讲政策,讲清这是村们应得的补助金,大家也认识到了“纪律法律大于人情”、张长绵违纪违法行为的可恨之处;另一方面,张长绵也主动跟村民们打电话说清情况。 

唐鹏程说,张长绵身为中共党员、茶新村综合服务专干,违反政治纪律,向组织交代问题时,提供虚假收条,掩盖事实真相,对抗组织审查;法纪意识淡薄,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向从事公务的人员送财物;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在协助桑柘镇人民政府开展易地扶贫搬迁等工作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共计10.25万元。去年7月,经县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张长绵开除党籍处分。 

最终,该案由县纪委监委移送司法机关。 

全县自查清理,42人上交现金13万元


downLoad-20190127141224.jpg

△去年以来,彭水县纪委监委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进万家活动”,“全覆盖”走访296个行政村。彭水县纪委监委供图

如何以案件教训警示教育全县干部?

唐鹏程介绍,一方面强化警示教育,注重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编发《悔不当初——6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警示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同时组织全县公职人员召开“四说”警示教育会,覆盖一万多人次,并以党支部为单位推动警示教育全覆盖。督促发案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同时认真自查清理。截至去年底,全县各单位部门已完成公务接待、机关食堂支出、违规发放津补贴等情况的自查自纠工作,共计42人主动说清收受礼品礼金问题,说清问题47个,上交现金13.053万元(含礼品折价1030元),6人退还送礼人1.9万元;44个单位清退违规发放津补贴316.3901万元。

对话>>

上游新闻:县监察委成立一年,工作成效如何?

唐鹏程:县监察委自去年1月15日成立以来,与县纪委合署办公。2018年处置问题线索542件,立案105件,结案10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1人。此外,移送司法的案件4件。

向全县39个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室7个,择优选配27名专职监察干部,优化设置11个派驻纪检监察组,为全县296个行政村(社区)各选聘监察监督员1名,并落实经费保障,在全市区县中率先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监察监督工作格局,为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提供了组织保障。

此外,探索运用“摸、查、侦、劝”四措并举,强化追逃追脏工作,5名天网行动外逃人员已全部追回。

上游新闻:立案105件主要是什么问题,如何构筑“不能腐”的防范机制?

唐鹏程:其中有扶贫领域的亲友、厚友问题,也有社会经济组织、工程领域等方面的问题。

我们组织全县2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目的,采取包案下访、暗访督导等方式,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进万家活动”,对发现的问题实行“一包到底”,全年共走访建卡贫困户1849户、发现问题1023个、已整改完成1000余个,交办督办问题线索7件,移送问题线索10件,已办结8件,有效把问题和矛盾解决在首办环节。 

同时,开展八个方面的专项治理。 

其中包括聚焦项目审批、招投标、验收等关键环节,开展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集中专项治理,督促主责部门制定《非必须招标工程项目管理办法》《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从源头堵塞漏洞。清理公职人员承揽工程问题线索118件,查清违纪问题30个,发现苗头问题14个、违规问题23个,立案1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人,第一种形态处理34人。 

同时,紧盯党员干部与社会经济组织相互勾结弄虚作假骗取国家扶贫资金等5类重点问题,开展社会经济组织骗取扶贫财政资金补贴问题专项治理,立案1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第一种形态处理6件。

上游新闻:春节将至,如何强化纪律监督?

downLoad-20190127141227.jpg

△彭水县纪委监委节假日开展专项督查。彭水县纪委监委供图

唐鹏程:将持续“纪检监察干部进万家活动”,包括春节在内的重点节假日,均安排有多个纪检组、暗访组深入基层。

接下来,还将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社会经济组织骗取扶贫财政补贴问题、农村危旧房改造问题、以案为鉴强化纪律建设等专项治理,以及党员干部亲属及涉权事项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等工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上游新闻记者 陈翔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