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重庆之美 | 有高招!这个租户多的小区楼层全面撤下垃圾桶 实现了垃圾分类
10-16 18:54: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span style=

小区租户多,人员流动大,开展垃圾分类,楼层撤桶成了一大难题。但重庆两江新区天宫殿街道太湖西路社区硬是克服了种种困难,啃下了楼层撤桶的“硬骨头”。截至9月中旬,社区便在辖区2431户住户中,实现了楼层全面撤桶,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近日,发现重庆之美活动点赞结束,两江新区在垃圾分类方面,获得不少奖项。在开展垃圾分类的过程中,两江新区不少社区的做法可圈可点,值得借鉴。10月16日,太湖西路社区举行表彰大会,会上一方面表彰了10位垃圾分类先进户,一方面也对阶段性工作做了总结。

老住户坚持垃圾分类获表彰

家住太湖西路社区润都世纪的邹富红一手提着大米,一手提着抽纸,很是高兴。这些“战利品”,都是她用平时坚持垃圾分类所获得的积分兑换的。

“在10名垃圾分类先进户中,我是第6名,共2882个积分。我是润都世纪的老住户,在这里住了10年。”邹富红表示,自己一家人都很支持垃圾分类,不光自己坚持分类,还会带动左邻右舍一起分类。

“垃圾分类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以前楼层有垃圾桶,大家扔垃圾时不分类,经常会出现厨房垃圾的汤汤水水到处流的情况,一到夏天,臭气难消。”邹富红说,但自从楼层完成撤桶,就再没出现过这种情况。

垃圾分类有诸多好处,但面对具体情况,实施过程中,有诸多困难。以太湖西路社区辖区内的润都世纪小区和耀文凯旋星座小区为例,这两个小区租户多,人员流动大。有些不知情的租户在撤桶后,经常把未分类的垃圾,直接扔在楼道里。

面对这些问题,社区是怎么做的?

百人劝导队伍每日入户劝导

“润都世纪共有居民500余户,撤桶前期,我们在小区进行宣传,有些居民积极配合,有些却并不赞同,包括小区物业在内,一时之间都接受不了改变。”两江新区太湖西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兼居委会主任李华英表示,面对这种情况,他们便带着相关文件,去说服物业。

物业被说服表示支持后,却还有很多户居民不配合。

“有些居民见垃圾桶撤走,直接就将未分类的垃圾扔在楼道里。面对这种情况,我们立刻联合了派出所、市政相关单位,决定一家家入户劝导,各个击破。”李华英说,入户的劝导者除了相关工作人员,还有居民代表42人,党员16名,总共加起来近百人。

百人劝导队伍,每日入户劝导,不厌其烦。

“劝导过程中,我们会详细解说垃圾分类,并现场手把手教他们垃圾分类。一些居民被劝导后,慢慢开始配合,但有些居民比较顽固。”魏杰是百人劝导队伍中的一员,也是该片区垃圾分类的负责人,其表示,碰上顽固的,就要和他比耐心。

“比如有一户居民,我们入户时他直接不开门,对此,我们坚持不懈,每日‘蹲守’。去了四五趟,终于见到了他,完成了劝导工作。”魏杰说。

在坚持不懈的攻势下,润都世纪用了10多天,不仅完成了楼层撤桶,也完成了住户的劝导工作,每一户居民都能做到垃圾分类。

另外,为鼓励垃圾分类,延续居民的热情,社区还持续开展了系列积分兑换活动,并定期对先进户进行表彰。

就这样,老住户逐渐走向垃圾分类的正轨,租户也慢慢融入。9月中旬,太湖西路社区辖区便实现了楼层全面撤桶,以及垃圾分类全覆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范圣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