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各地银监局已开出76张罚单 共罚5610万元
01-15 14:57:53 来源:上游新闻

2018年开年后,银监系统严监管趋势还在延续。据银监会官网行政罚单统计,截至1月13日,13个省份银监局或银监分局发布各类机构的违规罚单76张,涉及罚金总额5610万元。具体来看,存贷、同业、理财的违规操作,以及违规展业、公司内部治理失范成各类机构触红线被罚的“高危地带”。

1月13日,银监会发布通知,就细化下一阶段整治市场乱象的八大方向提出22项要点,释放监管不放松信号。对此,银行业人士表示,前期整治获得阶段性成效,下一阶段股权管理等制度建设将成重点。

上游新闻记者发现,在76起罚单中,有12起涉及各类理财业务违规,这一块罚款金额也相对较高。同业业务违规约6起。从地域分布来看,银监部门2018年以来发布的针对金融机构罚单数最多和罚金最高的两个省份分别是黑龙江和广西。其中,广西金融机构罚单有19张,累计罚金1170万元,黑龙江省内金融机构罚单13张——这一数量还不包括银监局针对个人的多张罚单,累计罚金335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76起罚单案例中,约有13起涉及到公司治理不健全,主要是在履职和考评环节。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加强制度完善是2018年的重点,比如公司治理、股权制度管理,以推进相关制度完善,以实现长效监管。

上游新闻记者 吴黎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