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观察】互联网装修改变了什么
01-15 10:16:13 来源:消费日报

喊得沸沸扬扬的互联网装修,到底改变了什么?仔细想来,只是改变了“方式”——接单方式、设计方式,以及对施工过程的监控方式。过去业主要到建材市场、参加装修公司活动、展会、去马路边找工长,现在是上网找。以往,看设计需要等工长量房后,回去计算尺寸画出草图给业主看。现在用VR眼镜,十几分钟就能看。过去开工后,业主需要亲近现场“督战”,看施工情况。现在可以通过微信“遥控”现场。

timg.jpeg

有没有互联网装修的独立标准?答案是否定的。它对施工的质量要求与装修公司一致。施工现场也并非“机器人”量房、“机器人”施工,也并非抱个电脑、带个手机去现场,不再需要工匠了,不变的依然是工长带领工人在工地的忙碌。瓷砖该铺还得工人一砖一砖的铺,墙面还是工人一面一面的铲,一面一面的刷,马桶、水盆、灯具,还得工人一件一件的装。这个行业依然需要诚信和工匠精神。

快,是互联网装修强调的优势。透明,包括价格、材料、终报价等,是互联网装修带来的优势。规范管理,是互联网装修带来的优势。至于市场是大是小,对于这个服务行业,不变的还是诚信和服务。有老板说,我是卖瓷砖的,想和木地板一样,我销售我负责送货、切割、铺贴、养护。可是装修公司不干,说我抢了他的生意。真是如此嘛?完全不是,卖场不仅没有抢装修公司的生意,还在帮装修公司做生意。卖瓷砖带铺贴,你就得负责,那好,谁带到卖场买瓷砖,卖场就交给他施工,既卖了瓷砖,又给装修公司带来了生意,也省去业主的麻烦,这不是好事嘛?

好事能不能办好?服务行业不变的是什么?才是互联网装修应该重视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