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21年前劫杀南京邮票大亨案宣判 主犯被判无期
01-15 15:35:15 来源: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消息,21 年前,在南京做邮票生意的乔某,在自己家门口被劫杀,三名犯罪嫌疑人把他手里装满邮票和现金的手提箱拎走后,从此销声匿迹。20 多年来,南京警方一直没有放弃侦查,运用高科技手段终于找到了线索。2016 年冬天,民警将三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捉拿归案。2018 年 1 月 15 日,审判法官敲响了法槌,主犯赵某被判处无期徒刑,其余两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 7 年和 9 年。

1997 年 8 月 16 日下午 5 点左右,南京市玄武区陆家里,30 多岁的乔某被人发现倒在血泊之中,此地距离他家仅 10 米之遥。

乔某是做邮票生意的,在南京邮票交易市场颇有名气。在大方巷邮票市场里,他的摊位最大,邮票品种最多。每天收摊后,他都会携带当天的营业款和价值不菲的邮票回家。案发当天,乔某和妻子收摊后各骑一辆自行车回家。乔某妻子先到家,五六分钟后发现丈夫还没回来,便出门查看,结果发现丈夫出事了。

当时,乔某倒在血泊中昏迷不醒,头上还在冒血,随身携带的价值不菲的财物不翼而飞。送医后,乔某经抢救无效离开了人世。根据法医检验,乔某是遭人用钝器击打头部致死。技术人员经过严谨细致的现场勘查工作,在案发现场提取到多个痕迹物证,并提取到可疑指纹。

特约记者 杨维斌 摄

对于此案,南京警方始终没有放弃,坚持每年组织指纹比对,终于在 2016 年冬天,找到了犯罪嫌疑人祁某的线索并将其抓获。警方根据祁某交代的情况,在 4 个多小时后,将同案犯赵某和樊某某陆续捉拿归案。

1997 年 8 月 15 日,他们来到南京。由于身上没钱,三人决定抢邮票商人。他们直奔大方巷邮票市场,经过一番踩点,瞄准了摊位最大的乔某。三人本想当天便作案,但没有成功。于是,赵某一路尾随乔某回家,确定了乔某的住址。第二天,三人埋伏在路边,等到乔某骑车回来时,赵某一棍子将他敲倒在地,然后他们拎起装满邮票和现金的手提箱,打了车就跑。此后,他们曾因别的案件,蹲过监狱,但南京的这起劫杀案,他们从未告诉过任何人。出狱后三人隐姓埋名,过起了各自的生活。直到 2016 年的冬天,南京警方找上了门。

此案进入审判阶段后,赵某、齐某、樊某某三人主动赔偿了受害者家属的损失。法庭认为,赵某三人归案后如实供诉罪行,并取得了当事人的谅解,可以对其三人从轻处罚。

2018 年 1 月 15 日,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出判决,因犯抢劫罪,主犯赵某被判处无期徒刑,樊某某获刑有期徒刑 9 年,齐某获刑有期徒刑 7 年。

原标题:21 年前劫杀南京邮票大亨案 15 日宣判,主犯被判无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