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地标“穿”上身,“中国时尚教母”梁明玉怒放花博会
11-09 07:13:11 来源:上游新闻

11月7日晚8时,重庆江北嘴,花博会现场,由“中国时尚教母”梁明玉领衔主秀的“重庆时尚·世界看见”生态时尚大秀,在江北嘴国际时尚发布中心拉开序幕。这是首届长江上游城市花卉艺术博览会中,最耀眼的一朵“花中之王”,让不少市民深深叹服。

为什么会选择《城市记忆》《来自天边》这两组作品亮相花博会?生态和时尚怎样关联?她又将如何解读花与生活、花与城的不可分割?11月8日,上游新闻邀请到梁明玉为您解答。

 

借时尚作品为生态发声

“伤害自然就是伤害自己。”美国动物学家、自然保护主义者乔治·夏勒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梁明玉仿佛一下被戳中。她的记忆在瞬息之间出现了倒带,有少女时代养的小鸡,有花园里种的花,也有非洲草原上慵懒的大象、疾驰的雄狮……

梁明玉是重庆时尚界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她是西南大学教授、重庆市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曾担任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服装主创设计师,刚刚又在北京国际时尚生活博览会拿到了“时尚艺术终身成就奖”——熠熠生辉的履历,让她无可争议地登顶中国时尚的金字塔尖。

梁明玉的服装设计风格多变。早期,她善用植物手染的方式塑造朴实柔软的服饰。从操刀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国家形象之后,梁明玉开始探寻奇妙的老庄境界,不断延展艺术格局的边界。

近年来,梁明玉愈加感受到自然对人类的给予和馈赠。2015年,她走进非洲,担任“野生动物保护大使”,与大象、狮子、猎豹近距离相处。回国之后,梁明玉开始致力于在艺术和时尚领域推广生态环保的关注。

“服装与雕塑、绘画一样,是用人体空间探讨生命存在的可能。”梁明玉说。

 

3BCBC3615CEAED142DA46A095091D350F20C82B5_size83_w580_h387.jpeg

花博会是城市的伊甸园

梁明玉是爱花、惜花之人,常常把蔫掉的花捡回家插瓶,院子里种满植物,有南瓜,小番茄,盛开的玉兰……也许是和植物相处太久,梁明玉变得越来越柔软,花盆里长出杂草,她也舍不得拔掉,“都是生命,任它长”;看见几丛野草从石头里破出,她满心敬佩,“太顽强了!”;仙人掌在43℃烈日下拼命开花、怒放,她竖起大拇指,“英雄花!”。

于梁明玉而言,花是生活的一部分,是生命不可或缺的美好。于是,当城市花博会向她发来邀请函时,梁明玉无比雀跃地接下了“任务卡”。而她选择用《城市记忆》和《来自天边》这两组作品作为此次“重庆时尚·世界看见”生态时尚大秀的主秀作品,显然经过了深思熟虑。

《城市记忆》主题服装秀,以重庆独特的街景建筑为灵感,赋予了设计奇幻的未来科技感,时髦大胆,又先锋前卫;而《来自天边》的设计灵感则源自天边的精灵,结合动物形象与服装造型,希望唤起人们对生态环保、和谐自然的关注。

梁明玉说,“花博会很有意义,它让我们在快速、繁忙的生活里停下来,关爱、眷恋大自然,更加热爱生活,也更加热爱生活的这座城。”

 

AA7A2C9091903A86D3E6FB0779D39A2F5C71EE1C_size60_w334_h500.jpeg

对话梁明玉

记者:您认为花之于人的意义是什么?

梁明玉:它是一种心情,一种美丽,为我们的生活增添艺术气息;它也是一种寓意,一种象征,用情感和精神,激励我们有追求、奋力地向上生长。

 

记者:假如要用一种花形容自己,您会选择?

梁明玉:仙人掌花,无论多么恶劣的环境都能克服、开花,生命力很强,我很愿意也很荣幸成为这样的“英雄花”。

 

记者:您希望大众从《城市记忆》与《来自天边》中读到什么?

梁明玉:要看到欣欣向荣的城市,也要看到另一边的伊甸园,始终保持对大自然的敬畏,相互关照,相互成全,环保低碳。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