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134)丨叶儿粑:那一口软糯的香甜,是童年的味道!
11-09 07:13:05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早在南宋时期,荣昌万灵就是著名的水运码头和物资集散地。随着人口的聚集和市集的兴起,这里逐渐发展成为当地的流通枢纽。万灵的规模逐渐扩大,形成了如今的“两街九巷四城门”的格局。

在古镇上长500多米的老街上,你可以看到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的后人修建的赵氏宗祠,“湖广填四川”时湖广移民修建的湖广会馆,还有明朝刑部尚书喻茂坚所建的尔雅书院。

万灵古镇建制1000多年,建场200多年,作为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淳朴秀美风光的“移民水乡”,在很长时间内,却是“养在深闺人未识”。

叶儿粑,万灵古镇上最畅销的特色小吃。用野生艾叶经过熬煮后加入浸泡磨成粉的糯米,再经过揉制形成叶绿色的米团,裹上粽叶放蒸笼上蒸熟便可食用。

在古镇上大大小小的小吃店中,赵氏叶儿粑的名头最响亮。据店主赵纯琼介绍,平常一天要做七八百个叶儿粑,节假日高达几千个,年收入差不多有二三十万。

今年七十二岁的赵纯琼,在万灵古镇上住了一辈子,祖上传下来的老屋既是住所,也是店面。她完全没有想到,在这个安静了不知道多少年的小镇上,现在游客如织。

赵纯琼说,改革开放之后,粮食不再紧张,人们想吃叶儿粑的时候,就自己做来吃,不用再算计着逢年过节才美餐一顿。也正是因为改革开放,放开了个体经营,赵纯琼从国营食店出来自己单干,卖起了包子馒头。

2004年,万灵古镇开发,赵纯琼发现,经过老屋门前的陌生游客一天比一天多了起来。于是她开始思量着,把从小吃到大的叶儿粑作为当地特色小吃拿出来卖。

如今年过七旬的赵纯琼,虽然仍在店里帮忙,但生意已经交给儿子媳妇儿打理,头脑活络的年轻人,还把叶儿粑放在了网上销售。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魏俊雅  侯颖  聂莹  特约记者  刘建国

原标题:千年古镇上的手工叶儿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