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安家补贴最高400万元
01-15 12:04:01 来源:广州日报

1月12日,佛山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等多部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佛山市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意见》经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并已正式印发。该意见提出,推动人才管理简政放权松绑并加大财政投入,市级财政每年投入不少于5亿元引才专项资金,市级科技创新团队扶持资金总额每年不少于2.5亿元,新引进领军人才安家补贴最高达400万元。

timg (3).jpg

向高等院校等

下放职称评审权

该意见提出,在坚持党管人才的根本原则下,推动人才管理简政放权松绑。清理规范人才招聘、评价、流动等环节中的行政审批和收费事项,消除对用人主体的过度干预。推进向佛科院等院校下放岗位设置、公开招聘、职称评审、薪酬分配、人员调配相关权限,激发高校人才工作活力。实行更加灵活的、符合人才发展需求的编制管理模式,并在专业性较强的国有企事业单位试行协议工资制。

另外,推动向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高新技术企业和大型骨干企业下放单位主体人才系列初、中级职称评审权,自主制定不低于全省标准的专业技术资格条件,自主开展职称评审工作和颁发职称证书。

领军人才最高可获

400万元安家补贴

记者从该意见看到,为了吸引优秀人才,佛山市级财政每年将投入不少于5亿元引才专项资金,同时五区也会加大投入力度。另外,佛山还将市级科技创新团队扶持资金总额从每年8000万元提高到不少于2.5亿元,每个团队的资助标准从100万~800万元提高到800万~2000万元,平均可达800万元;对省创新创业团队,市、区给予配套扶持,力争达到省扶持金额的1∶1比例,最高可达1亿元。

此外,每年投入不少于1亿元用于引进海内外领军人才,并加大博士、博士后和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力度,大幅提高博士、博士后各类补贴标准,到2020年全市新引进博士及博士后人才不少于800名。该意见还首次对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给予安家补贴,硕士、本科学历人才以及高技能人才给予租房补贴。

该意见还提出突出领军人才、博士和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等四个层次的人才引进。其中,新引进国家级、省级、市级领军人才,分别给予400万、300万、200万元安家补贴;居世界领先水平的诺贝尔奖得主、“两院”院士、战略科学家的补贴待遇采取一事一议、特事特办。引进领军人才子女还可享受就读转学、配偶推荐工作以及建立领军人才医疗健康档案、提供公立医院优诊绿色通道和保健待遇等政策。

博士和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方面,博士后每人给予30万元安家补贴、30万元科研经费,博士每人给予20万元安家补贴。新建博士后工作站、企业博士后工作站分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40万元建站补贴。进站博士后每人给予20万元科研经费,每年给予18万元生活补贴,配偶待业的每月给予3000元生活补贴。正高级和副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每人给予30万元和20万元安家补贴。

中初级人才方面,中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高级技师及具有硕士学位的人才每人每年9000元租房补贴,本科学历的人才每人每年6000元租房补贴,期限不超过3年。此外,每年佛山还会面向全国选调一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公务员,选调比例不低于当年招考计划总数的20%。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