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来真的!两车企接巨额罚单,环保风暴刮向汽车业
01-15 13:47:15 来源:中国汽车报

1月9日下午,环保部官网发布一则消息——《环境保护部首次处罚机动车生产企业》,提到因违反大气污染防治制度,近日通报处罚了两家机动车生产企业。其中,对山东凯马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开出了一张3000多万元的罚单,对山东唐骏欧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处罚700余万元。消息一出,引发行业震动。

“这次重处罚之后,不排除会出现情节更严重、处罚更大的罚单。”环保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处罚事件,是环保部2018年针对机动车治污工作打响的第一枪。这也是新《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后环境保护部第一次向车企开出的、金额最大的一次罚单。

对同类行为起到震慑作用

“这两个案件作为‘十九大’之后环保部首次处罚的案件具有示范效应,对同类环境违法行为将起到震慑作用。”《环境保护部首次处罚机动车生产企业》一文中的这句话点名了此次雷霆出击的意义与作用。

6365160729505983147883951_crawfromwx.png

记者梳理了该罚款事件,企业被罚款因为存在尾气排放不合格、OBD弄虚作假的行为。通报指出,凯马汽车的8辆柴油轻卡和唐骏欧铃的109辆柴油轻卡的尾气排放未达到国四排放标准。其中,氮氧化物、碳氢+氮氧化物排放均超出了标准限值。

另外,山东凯马的318辆重型柴油货车OBD系统检验不符合标准要求,屏蔽部分主要功能(抽检的3辆重型柴油车及后处理装置不能通过车载诊断系统读取车辆信息,不能对堵塞EGR进气管故障进行报警),属“弄虚作假、以次充好、冒充检验合格产品出厂销售”行为。

因此,环保部对上述两家企业进行罚没款、责令改正、停产整治。环保部指出,对两个典型环境违法案件直接实施行政处罚,开出上千万元的巨额罚单,表明了环保部对违法排污的“零容忍”态度。

业内人士纷纷叫好

浙江银轮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后处理产品总工程师龙顺洪表示,罚款事件表明了政府治理尾气排放的决心,尾气不达标,后处理系统造假的现象由来已久,极大扰乱了正常的行业竞争秩序,对环境造成了很大污染。之前,监管力度一直跟不上,存在雷声大、雨点小的现象。这次处罚事件对违规企业敲响了警钟,对推动行业有序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巨额处罚表明国家对汽车行业的环保治理进入了实质性的阶段。”天津大学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姚春德说。

据悉,环保部专门成立了柴油车打假专项工作组,于2016年1月组织开展柴油车专项监督检查。专项工作组通过在市场销售环节委托第三方购置新车、在企业生产现场随机抽样的方式按标准要求抽取车辆,委托具备相应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验,并出具第三方检测报告。

“柴油车打假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环保部大气司、环监局、政法司和北京市环保局有关人员构成。大气司司长任组长,大气司分管副司长、环监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环保部大气司机动车处。”环保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