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30岁蒋宇当选齐鲁银行董事,重庆华宇金控王国雏形初现
05-23 23:03:00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5月22日晚间,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企业齐鲁银行(832666.OC)公告,5月18日召开的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全票审议通过了关于选举蒋宇为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非执行董事)的议案,其任职资格尚需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部门核准。

据了解,蒋宇为华宇集团实控人蒋业华之子,此次当选为齐鲁银行董事,系去年华宇集团斥资9.94亿元入股齐鲁银行,成为第五大股东,因而获得董事会席位。

业内人士指出,华宇集团把金融产业作为金控集团进行打造,如今雏形初现,涵盖资本、基金和资产管理、财富、互联网金融、传统金融(包括银行等)。

海归少帅25岁进入华宇

蒋宇(左)

据了解,2017年9月,山东银监局批准齐鲁银行增资扩股,同意齐鲁银行非公开定向发行不超过12.82亿股普通股,每股发行价格3.90元。2017年11月,华宇集团斥资9.9370亿元认购齐鲁银行非公开发行2.5480亿股。 

2017年12月,齐鲁银行总股本由20.16亿股,增加至28.11亿股,华宇集团以6.18%的持股比例,位居第五大股东之位,因此,获得了董事会一个董事席位,此次由派出蒋宇出任董事。

齐鲁银行公告显示,蒋宇,男,1988 年 2 月出生,汉族,重庆人,现任重庆华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

蒋宇还担任重庆业如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业铭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业如天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重庆业如红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业如商业保理(深 圳)有限公司执行(常务)董事、业如商业保理(重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重庆中乾瑞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调查获悉,蒋宇为华宇集团实控人蒋业华之子,1988年2月出生,硕士学历,中国居民,无海外居留权。

蒋宇于2006年—2008年在英国利物浦大学建筑设计专业学习,2009年-2011年在美国堪萨斯州大学商业管理专业学习,2011 年-2013年在加拿大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金融学专业学习。2013 年,时年25岁的蒋宇加入华宇集团,并担任公司董事,目前蒋宇分管华宇集团金控板块。

金控集团加速全产业链布局

在华宇集团官网上,“华宇产业”列出了6大板块,分别为地产集团、商业集团、金控集团、建设集团、物业集团、海外公司。

对于金控集团是这样描述的,业如金控集团服务于企业及个人财富管理。自成立以来,已累计提供金融投资及服务超过50亿元,积累客户5千余名,资产及管理规模保持年均6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未来三年内年金融投资及服务规模将达百亿。

金控集团除已布局业如资本、业如基金、业如保理及资产管理公司等金融业务外,正积极探索构建普惠金融的生态圈,并通过新设、参股等方式进军银行、保险等传统金融领域,形成金融全产业链布局,为产融结合、协同发展做好准备。

未来,金控集团将专注于股权投资基金、资产管理、金融咨询等价值投资领域及保理、小微贷、互联网金融等普惠金融领域,成为“价值投资的发现者,普惠金融的践行者”。

还拟2.55亿元发起世安人寿

据了解,金控集团下属公司分别为业如资本、业如基金和资产管理、业如财富、业如互联网金融、业如传统金融。

对于业如传统金融,华宇集团官网是这样表述的“正通过并购、新设等方式进军银行、保险、证券、信托、保理等传统金融领域。打造更为完整的金融产业链,形成多元化金融服务模式,提升经营效率,促进各金融板块协同发展,为客户提供多元化、全方位金融解决方案。”

去年3月,华宇集团旗下的重庆华姿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宣布,拟斥资2.25亿元,与重庆龙湖等,发起设立深圳世安人寿,注册资本拟为15亿元,重庆华姿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并列第一大股东。去年又斥资9.94亿元参股齐鲁银行,成为齐鲁银行第五大股东。

业内人士指出,这均符合华宇集团对金控集团的战略规划。工商查询显示,目前还没有“业如(华宇)金控集团”组织,这意味着该金控集团为管理型架构,而非独立的法人单位。

新闻纵深

华宇2014年5亿元搞小贷,股权投资也很牛

追根溯源,华宇金融产业早期是从小贷公司开始的。

重庆市业如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业如小贷)于2014年1月设立,主要业务范围为在重庆市范围内开展各项贷款、票据贴现、资产转让和以自有资金进行股权投资。

业如小贷注册资本金5亿元,其中重庆华宇集团有限公司占50%,其余股东包括重庆华姿建筑工程有限公司(10%)、重庆业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成都华宇业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四川华宇业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9.60%)等。

另外,华宇的股权投资也很牛。上海业如天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业如天建)由华宇集团、天堂硅谷和中建投信托共同发起成立,也是华宇金控集团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6年5月,上海业如天建注册资本2000万元,其中重庆业如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业如股权)占60%、中建投信托有限责任公司20%、浙江天堂硅谷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占20%。

业如天建目前已投资了西藏业恒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品诗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10多家企业。

业如天建的控股股东重庆业如股权成立于2014年8月,注册资本5000万元,为重庆华宇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华宇投资)持股99%,自然人胡梅持股1%,重庆业如股权除了业如天建外,还投资了西藏业如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重庆业如红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

重庆业如股权的大股东重庆华宇投资则是老企业,成立于1997年10月,注册资本1060万元,两位股东为蒋勋贵(持20%)、刘诗芳(持80%),蒋勋贵、刘诗芳与华宇集团实际控制人蒋业华具有关联关系。

重庆华宇投资除控股重庆业如股权外,2015年投资有上海业铭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占100%股权,出资5亿元)、2017年投资有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华宇业如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占100%股权,出资5亿元),另外,还是渝商集团的股东之一(2013年出资3000万元,占0.88%)。

相关链接

多家重庆知名地产商涉足金融产业

“有追求的地产商都有一个金融梦。”重庆师范大学教授田盈指出,以融助产,以产促融,实现产业和金融结合发展,是这些地产商追求的目标。

除了重庆龙湖拟与华宇共同发起深圳世安人寿外,金科控股也涉足金融产业,金科控股旗下有注册资本11亿元的重庆两江新区科易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还有注册资本3亿元的重庆市金科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3亿元的重庆市金科金融保理有限公司“双保理”公司。

财信集团更是把金融投资作为核心产业之一,控股及参股了多家金融机构,成为华澳信托、银沣基金、重庆农商行、恒大人寿、安诚保险、聚兴信贷等机构的重要股东。

旗下拥有东原地产的东银集团也间接参股重庆农商行、三峡人寿等金融机构。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刘勇 实习生 夏琛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