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992年股资已超百万,重庆第一代股民曾校长:对股市要有敬畏之心
05-23 21:08:11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曾校长在股民圈里颇为活跃

62岁的老曾,是重庆业余围棋界的资深老棋手。他的另一个名号“校长”,在重庆股民圈里也是大名鼎鼎。他是重庆第一代股民,甚至可以说,是最早的职业股民。

不管是黑白的博弈,还是股市的搏杀,对老曾来说都只是人生的一种历炼——有欢声笑语,就有柔肠寸断;有春风得意,就有心惊胆战;有欣喜若狂,就有心烦意乱;有一帆风顺,就有荆棘满天……

炒股是三百六十行中淘汰率死亡率非常高的行业。绝大多数的第一代股民,已在股市的风吹雨打中被吞噬,老曾则是极少数幸存者。如何能够在中国的股市生存下来?面对记者的问题,曾校长很谦虚地说,“股市如人生,重要的就是要有敬畏之心。缺乏敬畏心即便今天赚大钱了,明天还是得还回去”。

靠原始股暴发的第一代股民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大多数人对资本市场还懵懂无知的时候,身为市级机关干部的老曾,率先接受了这样的新生事物。“那时常去上海、深圳出差,见识了沪深最初的排队认购原始股热潮。”

上世纪90年代初,老曾敏锐地捕捉到资本市场上萌芽般机会,成为了重庆最早一批股民。从最初的群林市场、到新华路、人民公园,再到沧白路,老曾随同最早的一批投资者从事着最早的场外交易,主要交易品种则是企业债券和还没有上市的职工内部股。

1992年5月,火爆的股市浪潮蔓延到重庆,渝股“老三家”西南药业、渝开发、渝钛白,通过股票认购证方式向社会公众发行,市民排队踊跃购买。老曾也加入了这样的行列,囿于机关干部的身份,他从亲戚那里借来了5张身份证参加认购。

此时的老曾,已经通过各种渠道收集了几万元的西南制药三厂债券,趁老三家上市之初转股的机会,老曾成为手握几万原始股的股东。

原始股上市,开盘价格被定在14.90元,几万股西南药业的股票,让老曾一下成为重庆股市上的大户。

从机关干部到职业股民

1992年,身为机关干部的老曾月工资只有千元,但股票的资产早已超百万。刚大学毕业的他工资才三四十元,拉高扯低一辈子工资也就50万左右。“当时就觉得这可以说是几辈子的工资了。”老曾放弃了公务员身份,当起了职业股民。

当时,重庆第一批股民都集中在有价证券的两三个营业部,其中位于江北区建新北路的营业部,则是老曾天天要去的大本营。当时营业部共有十几个大户室,每个大户室都是十几个大户,熊市一来资产低于50万就会被清出大户室。

这时的资金账户还没有实行三方托管,大量资金聚集在营业部,给大户们透资提供了方便,不少大户都加了杠杆,在牛市里赚得盆满钵满。刚开始,老曾的资产还在大户室排在比较前面,渐渐地就掉在后面。每一天都有大户报料通过透资赚了多少多少钱。

后来他也经不起诱惑,也加了杠杆,前面几次赚了钱,一次比一次胆子大,一次比一次透资多。随后股市由牛转熊,到1994年7月,大盘跌到300多点低位,大户室里的大户几乎被消灭殆尽。

从富人回到穷人,老曾的资产也全部洗白,还倒欠债。“沮丧、绝望、自责……”他也曾陷入这样的情绪不能自拔,但静下来的“复盘”让他多了些反思:“哪里摔下去哪里起来。”“忽视了市场的残酷性,以及人性的弱点,最终将在资本市场付出学费。”

龙元建设“校长”名声大震

浙江电视台在全国范围内组办“超级牛仔”,曾校长脱颖而出

 “在哪里跌下去,就要在哪里爬起来。”老曾说,股市最大魅力就在于它虽然让无数人堕入其中,也提供了无数机会。他后来办过围棋学校,当起了校长,但一直没有离开过股市。

“股市里,是众多人在揪你的错,因此绝对不能犯常识性错误和根本性错误。”反思后他多了些风险意识,但依然还是勇气十足。炒三无概念时,勇追爱使股份,股价一天翻番。浦东概念盛行时,死捂大众交通。香港回归那一年他又重仓深达声、深振行,不到一年时间就翻番。

2008年大盘指数从6000点下跌到1600点,他感觉历史性大底来临,便在2009年初几次到西南证券、国元证券等证券公司给散户讲课。从四五元一次二次推荐600491龙元建设,并且建立了十几个QQ群。龙元建设作为群票,许多人都跟着买了,在当年指数上涨不大的市场背景下股价一路涨到21元多,不少人赚得钵满盆满。后来浙江电视台在全国范围内组办“超级牛仔”他脱颖而出,上了浙江电视台,多次接受媒体采访。

勇追ST超日 让“校长”再度扬名

download.png

面对记者采访,侃侃而谈

总结二十几年炒股经验,他说:“炒股真的不好挣钱。”大部分股民都是赚小钱亏大钱。怎样避免这种情况?他开始研究炒低价股垃圾股。

ST股票是老曾另一个热衷的投资方向,为此他还专门把账户转移到国泰君安营业部,只因那里有一帮志同道合的投资者。ST股票重组被关进去后想卖卖不了,一恢复交易就是很多倍。这样很好克服了想兑现利润的人性弱点。2014年,老曾在多个股票群鼎力推荐面临退市风险的ST超日太阳,一年半后ST超日复牌,股价一下就翻了七八倍,跟随他赚了几百万的股友欣喜若狂。“校长”在重庆股民里有了“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影响力。

第一代股民生存秘诀:“剩”者为王

老曾在重庆股民圈的影响越来越大,但了解他的人都说,“校长胆子变得越来越小。”

“中国的市场股神好多,但都是昙花一现。这不是一个胜者为王的市场,而是剩者为王的市场。”老曾对记者说,波谲云诡的资本市场,其间的斗智斗勇绝非一般的产业经营可比,翻手为云覆手为雨让你防不胜防欲哭无泪。不管你经验多丰富,不管你技术好高超,你都得谦虚谨慎。“因此,对股市要有敬畏之心,小心谨慎十分重要,千万不能打了几次胜仗就沾沾自喜自以为是,千万不能赚了一些钱就不可一世。自以为是、自以为聪明、自以为了不起,常常输得很惨。”

老曾把股市当作博弈场,总结出自己的定式和戒律:

a.不借钱不入伙;b.不听内部消息买股;c.10元以上基本不买(买80万股以上不超过6元);d.三阳不追;e.不追热门;f.不介入下降通道的个股;g.大盘股不碰;h.高位向下不抄底不抢反弹;i.牛市后一年内不买股……

“要想在中国股市生存下来,就得修身养性好好培养自己良好习性。”在老曾的投资哲学里,就是理性、客观、自律、小心谨慎、敬畏市场。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陈富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