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胡适:教养,是一个人最重要的品质
05-23 17:28:33 来源:儒风大家微信公众号

滕首诗  摄

人,一撇一捺,写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做好一个人,教养是最重要的品质。

教养不是天生的,它和财富一样,是后天获得的。

如果人的天性是拥有、掠夺和贪婪的话,那么教养就是付出、给予和克制。

一个人能懂得为他人着想,不乱发脾气,懂得感恩,那我们就可以说,他是一个有教养的人。

1、懂得为别人着想

巴德勒博士说:"只为自己着想的人是无药可救的,他们是没有教养的人,无论他受过什么样的教育。"

有教养的人有同理心。

就是把自我投注在别人身上,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的能力。

比如坐电梯的时候,电梯门马上要关上,有个人飞奔而来,这时候帮他按一下电梯,等他一下,这就是教养。

急人之所急,需人之所需。

一点举手之劳,就有可能帮人一个大忙,何乐而不为呢?

当然,有时候懂得为别人着想,要适时保持沉默。

谚语讲:有教养不是吃饭不洒汤,是别人洒汤的时候别去看他。

胡适曾经寄钱给林语堂完成学业,但是为了不让林语堂难堪,胡适借用北大的名义资助他。

很多年后,林语堂才知道内情。

有时候,大张旗鼓地帮助别人,反而会起到反作用。

在别人尴尬困窘的时候,懂得尊重别人内心的自尊,也是一种极高的教养。

2、稳定的情绪

凡是有良好教养的人有一禁诫:勿发脾气。——艾默生

发脾气是本能,克制脾气是教养。

很多人缺乏对情绪的掌控能力,一点小事就能让他大发雷霆,这样的人很容易伤人伤己。

一个情绪不稳定的人,就像一个不定时的炸药桶,让身边的人不安,久而久之,人们就会对他敬而远之。

在情绪爆发的时候,让自己脱离当下的情景,过几分钟再做选择,这样整个人的状态就会大为改观。

稳定的情绪给人踏实的感觉,会让身边的人放心、舒心。

胡适担任美国大使的时候,天天应酬往来,累得半死,情绪极差。

但是下属半夜去找胡适商议事情,胡适也依然和和气气的,没有一点脾气。

拿破仑说:“能控制好自己情绪的人,比能拿下一座城池的将军更伟大。”

人是自己的主人,而非情绪的奴隶,不要让情绪影响自己的人缘,更不要让情绪给自己带来不可挽回的后果。

3、懂得感恩

俗话说:斗米养恩,担米养仇。

不是所有的帮助都有回报,有时候,帮助甚至会成为成理所当然的索取。

一旦帮助减少,甚至还会遭到别人的记恨。

所以卡耐基说:感恩是极有教养的产物,你不可能从一般人身上得到,忘记或不会感谢乃是人的天性。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人和人的交往是相互的,懂得感恩,别人才敢帮你,才能信任你。

不会担心有一天养一个白眼狼出来,不仅浪费自己的心血,还有可能培养一个敌人。

胡适外出求学的十年间,江东秀帮他在床前尽孝,他回国之后,不顾朋友反对,毅然迎娶江东秀过门。

婚后更是加入“怕太太”协会,对妻子几无违拗。这一切都是因为胡适懂得感恩,知恩图报。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感恩是一种教养,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责任。

有教养的人让人如沐春风,温暖舒服,缺乏教养的人则让人心生厌恶,敬而远之。

教养是一个人生命的层次,更是一个人灵魂的模样。

原标题:胡适:教养,是一个人最重要的品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