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频频晒成绩单,美团上市路真的好走吗?
05-25 07:17:20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当所有人以为美团无限期延迟上市的时候,美团似乎不声不响又将IPO提上日程,而且这次更加紧迫。近日不少自媒体报道称,美团点评将于2018年6月22日港交所交表,2018年9月底在港交所上市。对此传闻,虽然美团官方不予置评,但是记者留意到,近期美团在自己的外卖、出行、酒店等三大核心业务中频繁晒数据,疑似有意提高估值,为上市铺路。

二级市场融资成资金出路

随着小米在香港IPO的进一步推进,近日关于科技公司IPO的消息不绝于耳。一边是传言滴滴赴香港上市,另一边美团又被曝下月启动IPO。之前关于美团上市的消息已经被传过多少遍,但无一应验。不过随着今年以来,美团大肆扩张业务,在团购、外卖、酒旅等领域都享有一席之地,被外界看成是上市的最佳时机。

不过,不断烧钱,也让美团资金压力攀升。从国内来看,美团背后的大股东腾讯,似乎不再可能继续为美团注资。腾讯如果持续大手笔投资美团,那么美团的财务数据将会并入腾讯的财报中。美团单靠外卖业务很难甩开饿了么太多,况且当下尚难以实现盈利;而美团打车、收购摩拜等大动作又持续在烧钱,这份财务数据之于腾讯来说并不好看,美团自己也不愿意这么做。但美团的体量实在太大,国内几乎不可能有“口袋深”的基金能接手美团。

于是美团只能寻求国外融资,这条路同样不好走。之前传闻美团正在寻求孙正义的投资,但结果并不理想。按照美团当下的窘境,国内外资本市场都很难再有突破,或许去二级市场融资会是一条不错的路子。

为提高估值频秀肌肉?

根据美团的官方信息显示,美团2017年GMV达到57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613亿元),同比增长150%;整体收入达5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42亿元),与2016年相比翻番。是目前位列阿里巴巴和京东之后的第三大电商。但是与另外两家巨头不同,美团的业务分散,而不论是在团购、外卖、酒旅、出行等各个领域,美团都面临来自饿了么、携程、滴滴甚至阿里的竞争。对于亏损问题,美团CEO王兴曾对此表示,除了外卖持续亏损,整体业务已经实现盈亏平衡,收入同比三位数增长,公司账上实际资金储备已经超过30亿美元。

为了推进IPO进程,并最大程度提高估值,美团势必要展示出在各自战线上的实力。3月24日,美团打车宣布,在上海的日订单量已经突破30万单,拿下30%的市场份额。5月19日,美团外卖方面宣布,其平台日完成订单量已经超过了2000万。近日第三方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监测平台Trustdata发布了《2018年Q1中国在线酒店预订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报告显示,今年3月份,美团酒店以2270万的单月间夜量首次超越携程、去哪儿、同程艺龙的总和。

四面楚歌路不好走

作为后来者,破界直面某个垂直行业的所谓“龙头”,对美团而言也不是第一次。不过,这也让美团遭受到不少质疑。针对美团点评CEO王兴宣称的美团打车已经在上海拿到了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的说法,滴滴区域运营高级总监孙枢曾在朋友圈发文质疑,并称美团的恶性竞争会对整个出行业造成巨大创伤。与此同时,针对美团酒店间夜量占据市场份额第一的说法,也遭受质疑。据某OTA业内人士透露,旅游行业权威大数据,多来自艾瑞网、TERADATA天睿、星环科技、麦肯锡、埃森哲等知名公司,此次发布数据的Trustdata成立不到4年,数据的权威性还值得商榷。

如今,为了积极寻求上市,美团不仅要解决盈利问题,还要抵抗来自饿了么、滴滴、携程的竞争,显然这条路并不好走。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张宇 实习生 曾小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