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家 > 正文
老房装修 别沦为“三边工程”
05-24 09:57: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11750129605817342029.jpg

装修过程中的“增项”大多来自隐蔽工程,消费者应当留神计价与真实测量的数据是否一致

13972932353955465572.jpg

对于房屋建筑容易发生的问题,消费者应提前与设计师及工长沟通,以便在施工中能够重点“查缺补漏”

17294912920644955511.jpg

“预算12万的装修,到最后一共花了15万。”最近,刚刚装修完的杜女士向《北京青年报·广厦时代》讲述了她遇到的问题。“签合同的时候以为所有项目都涵盖进来了,没想到一边施工一边加钱,零零散散的费用加在一起又花了3万多块钱。”

当“增项”几乎成为装修过程中抹不掉的一项,消费者的苦恼与抱怨便随之而来:到底是哪些环节在不断增加支出?为什么这些预算不能在开工前一起算好?“增项”究竟是本明账还是个无底洞?本周,《广厦时代》对装修过程中的“增项”探访了解。

边勘测、边设计、边施工,建筑有不靠谱的“三边工程”,如此看来,老房装修也需注意,不要沦为边施工、边增项、边加钱的“三边工程”。

【发现】

一边施工一边收费  预算不断被“刷新”

和消费者杜女士有着类似经历,正在装修的黄先生表示:“房子还没装完,现在的支出已经超出了预算两万多。”

“水电改造是合同以外的费用,这个我能理解。但随着施工的进行,感觉哪个环节都会出现点意外。很多都是临施工前工长问我,这个要不要做,那个要不要装,明确说了就是做了好看,不做就影响整体效果,但是做就得加钱。”黄先生说:“装修一方面就是为了家里更美观,那么多钱都花了,也不想为了这些零碎的费用影响整体效果,但细细加起来却是不少额外的支出。”

黄先生拿出自己的“小账本”向《广厦时代》表示,除了水电改造发生的17000余元费用,拆保温墙300元、客厅吊顶反光灯槽2430元、瓷砖阳角条750元、墙面网格布1800元、垃圾搬运1200元、石膏线修补刷漆660元、阳台垛瓷砖包口600元、开关面板安装210元……“今天加五百,明天加两千,不把费用及时补上施工就难以推进。”黄先生说:“主要是不知道这样加来加去,到底有没有个头儿。”

【背后】

“另行收费”的几种可能 消费者心里得有个“谱儿”

事实上,“一边施工一边收费”是不少有过装修经历的消费者共同遭遇过的问题,不断被“刷新”的预算让消费者困惑不已:为什么就不能一次性把账算清楚?那些喊着“零增项”的家装品牌,都是说着玩玩儿吗?《广厦时代》在走访中发现,复杂多变的装修过程的确存在一些不确定性,但仍有一些环节消费者可以预先在心里有个数儿。

“对于家装来说,水电改造确实是一大重头戏,也是后期补充费用相对最高的一部分。”一位深潜行业多年的工长表示:“这主要是因为水电路大多属于隐蔽工程,在房屋没拆除改动前很难准确测量需要改动的方式和量。一般来说90平方米的老房,消费者需要在水电改造部分留出10000元到20000元的预算空间,这一部分也往往不会包含在合同中。”

另一方面,对于老房装修来说,可能还有一些“特别”的费用。垃圾清运费用也要根据实际拆除下来的废料量来确定,十袋垃圾和五袋垃圾费用肯定有所不同。这部分消费者也需要留出约2000元的预算空间。“但也有一些细节内容是可以预先估算出来的。” 这位工长表示:“比如黄先生所说的客厅吊顶的反光灯槽、瓷砖阳角条的用料、老房拆除费用。这些即使不能够完全测量精准,设计师在进行设计规划时也应当与消费者进行沟通,是否需要、需要达到怎样的装饰效果。从而得出初步的报价。”

需要老房装修消费者注意的是,的确存在一些需要临时“补救”的施工环节,如在墙面处理中增加防裂带、网格布,需要超厚的水泥砂浆进行地面找平,老旧水电管需要换新……由于年代已久,老房在翻新过程中不免遭遇修修补补的内容,但消费者还应要求设计师尽量将预算做在前面,即使一些环节的价格不能确定,但对于施工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还应有所预见。这不仅仅是避免反复收费无限增项,更是为了能够在施工过程中心里有个“底”,避免一些漏洞。

“增项”也要名目清晰 售后承诺应一一注明

“尽管都是后期补收的费用,但我还是要求工长把相关的施工项目,都补充到了合同附件后面。”黄先生说,“活儿干了,钱收了,既然也属于正常的施工范围内,那就应该得到相应的售后服务保障吧。”

的确,作为在施工过程中零散的“增项”,很多时候这些相关费用都由工长或设计师代缴,大多消费者也忽视了相应内容应有的保障。《广厦时代》提醒消费者,应尽量将涉及增项的内容一一补充在合同上,一方面是公开透明标注好所有支出,让自己、工长、设计师、家装公司几方负责人都清晰明了,避免有“接私单”“收黑钱”的情况发生;另一方面,合同中消费者原本享有的售后服务和品质保障同样应适用于这些后期增项的内容,一旦之后发生质量问题,需要修补维护,也能将合同作为保障的依据。

据百万家园监理公司总裁许国忠透露,在北京消费者协会2017年全年投诉中,房屋装修投诉案件有827件,其中有关合同的投诉432件,占到了53%。许国忠也提醒消费者,装修合同中尾款的比例不应过低,最好能够约定在全部装修款的10%以上,以约束施工方的服务。

【观点】

了解自己的房子 “盯”住自己的家

当下“全包”“整装”“监理”“零增项”等等这样的词汇在家装市场中盛行,把家全权委托给一个品牌、一个设计师、一个工长,成为不少消费者的选择。

主人置身度外的家,想要装点成自己想要的样子,的确不易。《广厦时代》提醒消费者,无论怎样信任一个装修公司,也都要时刻保持自己对家的高度关注。在准备开始施工前,不妨对自己住的房子有个了解,建筑结构究竟是什么样的?哪些结构可以改变,哪些老旧房屋的顽疾需要特别处理?在之前的装修中,已经有哪些问题影响了生活品质?墙面的哪些位置容易开裂?厨卫空间的水电路是否需要特别处理?防水试验是否盯住了工人真正落实?强弱电箱是否区分妥当?……

更多时候,家装里的“增项”也是为了给生活增加更多的便利和舒适,只有真正居住在其中的人,才能更懂得自己需要什么。经常去施工现场看看,有时比在家抱怨多少“增项”更有意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